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神奇的密宗“夺舍法”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5日
来源:觉之路博客 妙觉的个人空间 2009-01-22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夺舍法”是藏密无上瑜伽的一个法门,不仅佛教有夺舍法,道教也有类似的夺舍法,铁拐李的借尸还魂也是一种夺舍法。故事是这样的,铁拐李原名李玄,曾受太上老君点化,一日将神游华山去赴太上老君之约,临行前,嘱咐徒弟看护好躯体,七日内不可毁坏其肉身。然而徒儿因母亲病重而急欲归返,所以在第六日就不得不将躯体焚烧掉。待李玄神游归来时,已不见了自己的躯体,魂无所依。恰好当时附近路旁有一刚刚断气不久,跛足乞丐的尸体,李玄于无奈之中,只得将自己的灵魂附在了这具乞丐尸体之上。借尸还魂后的李玄,与原来的李玄已面目全非,蓬头垢面,坦腹露胸。李玄将原乞丐用的一根竹杖变为铁杖用来支撑身体行走,因此还魂后的李玄被称为铁拐李。

  活佛转世是西藏独有的佛教传承方式,夺舍法是藏密修持的一部分,活佛转世的理论基础是灵识不灭,普通人无法掌控自己的生死,只能随业力轮转,而经过修持达到一定境界的人则可以自主生死。最初的活佛转世起源噶举派(白教),那若六法中的迁识瑜伽使转世成为可能。“那若六法”是白教的祖师玛尔巴历尽艰辛从印度取来的。夺舍法是迁识瑜伽中的最玄妙的部分,玛尔巴把它传给他的儿子达玛多德和弟子促敦旺额,由于宗教的原因,夺舍法现在基本失传了。在《玛尔巴译师传》中,记述了多次运用夺舍法的事例。

  有一次,许多弟子来给玛尔巴献供品,正好在大师静室的附近有一个鸽子窝,小鸽子跟随母鸽在空中飞翔,突然鹞鹰飞来追赶母鸽,母鸽逃回窝后就吓死了。于是玛尔巴大师便说:“今天我给你们表演夺舍法的仪轨吧。”说完他拿出一根长绳拴在死鸽的脚上,将它扔得远远的,然后就修炼起夺舍法来。忽然那只死鸽站起来,扑扑地拍着翅膀要飞,那只小鸽子也飞来围着母鸽转,情景十分感人。这时有位叫降若祥敦的弟子回头一看师父,他已现出死尸般的样子。降若祥敦感到惊恐,哭着跑到玛尔巴面前祈求道:“上师呀,请不要再作法了。”但毫无反应,又跑到鸽子跟前祈请。这时鸽子一倒,玛尔巴马上活了过来。玛尔巴一位叫恰司的亲戚听说后,很不信服,恰巧有一次,玛尔巴和弟子们散步经过河边时,正好碰到一条猎犬在追赶一只鹿,那鹿被赶入河中就被淹死了,玛尔巴就说:“我给它施夺舍法,你们一些人到死鹿的后面拦住猎狗,剩下的在这里看。”言毕,就作起夺舍法来。一会儿那只死鹿果然跃出水面,直奔玛尔巴,在平地上倒下了。这时玛尔巴也醒了过来,同众人一起观看死鹿。这时猎手们赶到了。玛尔巴笑着说,“我施法从水中找来了死鹿,你们别想夺去!”在旁的弟子就把大师作夺舍法的经过告诉了猎人。猎人不信,为此,玛尔巴又给那只死鹿作了夺舍法,于是死鹿又复活,恰司也目睹了这一切,信服了玛尔巴。

  玛尔巴的儿子达玛多德修习夺舍法有所成就,临终用夺舍法转世。达玛多德骑马从马上摔下来,头摔成八块儿,脑浆和血直往外流,伤势很重,人们将达玛多德抬回家中,玛尔巴看到儿子的情形,知道达玛多德没有多长时间了,玛尔巴说:“我儿在世,全境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根除瘟疫,家畜兴旺。特别是不经观修即生成佛的往生夺舍法,已在西藏土地上得以宏扬。对众生获得幸福很有效益,但你不幸却遭此魔难。”塔玛多德却说:“为使不经观修即生成佛的往生夺舍法,能在藏区广为宏扬,你们去找一个洁净而无伤痕的儿童尸体来,我要运用迁识法转生。”说罢,玛尔巴的弟子们便分头四处寻找,因为不经观修即生成佛的往生夺舍法,在西藏没有宏扬的缘份,找不到一个没有伤痕的男孩尸体。一个密乘弟子背来一具因得瘿病而死的老妇尸体,请求达玛多德将心识迁移到尸体中,达玛多德说:这尸体因不能作利生事业,我不转趋。”没有作迁识法。又一个牧羊弟子,在一座破败不堪的庙中,找到一个因被鹞子追赶倏然而死的鸽子。拿回来请他作迁识法。达玛多德说“往生到鸟禽躯体中,怎么能利益众生!致使我的投生越来越低,对你们有什么好处?我决不往生到鸽子身上。”于是一些弟子及牧羊人产生了邪见,认为迁识瑜伽是骗人的,要不达玛多德怎么不敢当众施法呢?遂诽谤道:“圣者玛尔巴译师,说有即生即身成佛的密诀,不是真话,过去玛尔巴所作的,大概是幻术!”

  达玛多德听后说:“从印度翻译之佛法,岂有不真实的,尤其是我父传之佛法,岂有不真实的,不要对上师生邪见,若对上师生邪见,便是堕入恶趣轮回之因!现为宏扬佛教,特别为表明我父所传之法极为纯正,又为牧羊人等不堕入恶趣,我要往生到鸽子身体中,我正在修生起次第,收摄圆满次第后,再行往生法。因在修生起次第中作往生法则犯杀害本尊之罪,我要结束圆满次第了。把死鸽子放在我枕头上。摆上供品!”众人遵命摆上供品。塔玛多德观想生起次第时,喜金刚变化九尊清晰明亮,一切凡夫都亲眼看见了。当收摄圆满次第后,作往生法时,多德已无生气,而鸽子却微微动弹了。当多德咽气时,鸽子猛然站起抖搂着翅膀,向父母作顶礼之状,并绕行三周之后,便朝卓窝隆沟头飞去。玛尔巴说:“孩儿回来!”便往回转,围绕色卡石堡转一圈后,便落在玛尔巴右肩上,玛尔巴将鸽子迎至顶楼安住。

  当礼佛供神等结束之时,玛尔巴入定观察多德在何处宏法利生,知其在印度之后,便给鸽子设供并作了吩咐,在集市上人们看得到的地方将鸽子放往印度。玛尔巴突然又在入定中说:“达美玛!收起旧供,摆上新供,我的儿子走错了路。”

  下午,果然鸽子带疲倦的样子,钻入父亲的怀中。玛尔巴说:“今晚将鸽子迎入经堂,摆上供品。”众人遵命将鸽子迎入经堂供养。次日清晨玛尔巴在大众聚集之地对鸽子说道:“儿子,你昨天走错了路,左边那山,如毒蛇蜿蜒爬行之状,若到此处,即到了外道禅院,此处去不得。右边那山,如大象在栅栏里,沿此道而行,走到山脉的尽处,有本尊所显之光引路,可随之而行,便可到尸陀林(弃尸的地方),在那儿可遇到有人送葬,约有一个十三岁的婆罗门尸体,你就往生到此尸体中,即可利益众生!”鸽子听了以后,绕父母飞行三周,作辞别状点头三次,遵从父命飞去了。众人皆为此而流泪,并对夺舍法产生了信心。众人视见玛尔巴如亲见佛祖。

  此后,鸽子遵照父亲嘱咐到了尸陀林。恰遇人们送来一男孩的尸体,达玛多德立刻作夺舍法将心识迁入尸体。小男孩突然站了起来,达玛多德获得了转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