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空性正见>>正文内容

热罗上师破斥“只讲空性不讲因果”的邪见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来源:佛教导航   作者:热罗上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雅隆赛马云地方,有个名叫达磨沃的瑜伽师到处宣传一种所谓的“见性成佛”法门,说什么:“只要一心观空,就可成佛,不必管那些善恶因果之类的法。那些讲善恶报应之类的法都是权宜之法,虚假之法。”这种邪说蒙骗了许多无知之辈。热罗上师闻知此事,便去驳斥这位瑜伽师,驳斥得瑜伽师理屈辞穷,无言以对。于是,热罗上师以道歌开示说:

  “无上圆觉佛陀位,想得到者多如毛,
  懂方法的太稀少,取舍不当害人多。
  诸法法性虽然空,法相因果昭然存,
  若不懂得此真理,只讲空性难成佛。
  若无福智二因缘,二事之果从何生?
  鼓与鼓槌、击鼓手,缺一如何有鼓声?
  若无父母双因缘,无父孩子如何生?
  因此执有与执空,无知偏见须放弃。
  先要稳固扎根基,然后诚信加勤奋,
  无失无偏严修持,否则就会堕歧途。”

  达磨沃又问:“如何才能防止堕入歧途呢?”热罗上师又唱道:

  “修行之人仔细听:一心坚持修炼时,
  要想破障防歧途,必须懂得此道理。
  法性智慧本一体,心智受染失清净,
  从此流转轮回生,佛与菩萨同时出,
  心性本质无差别,因果关系在其中。
  因果本是幻中生,虚幻因缘也有定,
  善恶感召苦乐果,苦乐乃是善恶生,
  修善积德洗罪业,洗净罪业便成佛。
  懂此理的瑜伽师,虽知无修也无破,
  但却重视因果行,只谈性空不务实,
  自我断送解脱路。一切回向众生利,
  无二智合大慈悲,自然成就利众事,
  一切愿行皆如意,发愿只发利众愿,
  所想之事无不成,将成众生利益源。”

  达磨沃闻此教导后,感激流泪,献上了一百驮青稞,对自己过去的偏见表示深刻的忏悔。

  上师向以达磨沃为首的一千五百多人举行了灌顶,使他们获得了地道圆满、生死自在成就。


  【摘自《大威德之光——密宗大师热罗多吉扎奇异一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