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禅意浅析“人生无常”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6日
来源:谈笑之间_新浪博客2007-08-26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释尊在《佛譬喻经》中,以一段有名的譬喻,像我们开示了“人生究竟是什么?”。后被人们注释了很多的版本和说法,我根据几种版本写了这些,不能作为是原创。喻意大致如下:

  在某一天的黄昏,有一个行人在旷野中急急忙忙赶着路。突然,他看见在路上散落着一块块白白的东西,细看之下,是人的骨头。他正在疑惑之际,有一只老虎从前方咆哮而来,他顿时明白了那白骨的原因,并立即向 来时的路拔腿而逃。在他慌不择路的情况下,他发现前方有一眼空井,空井边有一根树藤垂入井中,行人就毫不犹豫的抓着树藤向井中攀下。可当他回头向井底看时,他惊恐万分的发现,井底正有四条毒蛇吐着毒芯在那里等着他。他又不得,向井口的方向爬去,他不觉全身战栗起来,井口上那只老虎还在耽耽的等着他。井下有蛇、井上有虎,这令他不知如何是好。这时更让他惊恐万分的事情出现了,在树藤的根部有一黑一白两只老鼠,正在相互一口口的咬那根他赖以生存的树藤。行人拼命的摇动那根树藤,想赶走老鼠。当他每摇动一下树藤,就有一滴蜂蜜滴入他口中。蜂蜜太甜了,行人忘记了他正处在万分危险的窘地。他为了眼前的享乐,忘记了他的处境,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

  其实释尊,通过这段故事中的各种事、物,向我们开示了它们各所代表的我们这一生所经历的过程和我们这一生所生出的贪念、欲望。

  在这里:井,是指人们所身处的环境。

  老虎:是指在生活中那些无法预料的变故。

  四条毒蛇:是指人们在一年四季所经受的病痛。

  树藤:是指人们本身的生命。

  黑白老鼠:是指白天黑夜的交替。

  蜂蜜:是指我们心中的贪欲。

  人的生命总是过一天少一天,在这么短暂的生命中,却又受到世间无常及万事万物流转变化所带来的痛苦。也许有人企图沉湎世间的享乐中,借此来忘记生命的无常。但他错了,世间的无常、痛苦是无终止的――只要他还有生命就得去经历、经受。

  那我们该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