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暇满人身>>正文内容

一生忙碌几乎没有修法时间,如何对抗死神?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3日
来源:摘自《三主要道讲述》   作者:洛桑成列·确吉坚赞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图象属性

 

  虽然我们的寿命极为有限,而且正不断迈向死亡,但是如果有时间来修持佛法,依靠佛法的力量,也许能脱离死神的掌控,获得一定的生命自主权。然而我们忙碌一生,几乎没有修法的时间,根本无力对抗死神。甚至还来不及修法,就已经向死神阎罗报到了。

  假如我们的寿命有六十岁,则前二十年处于成长之中,不会想到修行;中间的二十年又要忙于生计,维持家庭,没有时间来修行;最后二十年即使想修行,却已经老迈不堪,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正如祖师们所说的,“未知未知二十年,欲修欲修二十年,不能不能二十年。一生的传记,不过如此而已。”我们的一生就这样度过,哪里有修法的时间呢?

  再用另外一种方法来计算。我们一生中的三分之一是在睡觉,其余时间还要工作、吃饭、聊天、娱乐等等,那么你还剩多少时间呢?我们每天总共就二十四小时,睡觉用去了七八个小时,一日三餐包括买菜做饭,要占用近两个小时,再加上工作用去八个小时,我们还能剩下多少时间?在这剩余的时间里,又要做很多无意义的事,哪里还有多余的时间来修法?

  即使能挤出一两个小时修法,在这一两个小时里,又有多少时间是在认真修持呢?许多时候不是昏沉就是散乱,很难做到与法相应。比如在念诵一百遍嘛尼咒中,能够做到清净专注而诵的,也许就三五遍而已。所以在一天的修法之中,真正能做到一心专注、与法相应的时间,平均起来也就一两分钟,甚至只有数秒钟。这样算来,一年中修法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过才三百多分钟,相当于五个多小时。

  假如我们修法十年都没有间断,累计也就五十多个小时,才两天多的时间。在这十年中仅仅只有两天能发挥作用,只有这两天可以用来和死神谈判。十年和两天相比,实在是太悬殊了,怎么能对抗死神呢!如此看来,我们是否对自己必死无疑更加“坚定”了信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