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被活着湮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来源:转载   作者:易水寒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位成功的朋友去世了,朋友们都来参加他的追悼会。昔日前呼后拥、香车宝马的他躺在骨灰盒里,万贯家财不再属于他,豪华的别墅也不再属于他,现在,他所拥有的只是一个骨灰盒大小的空间。

  追悼会后照例是个小型的答谢酒会,朋友们几乎是不约而同地叹息,似乎每一个人都看破了红尘。那么聪明的一个人,那么会算计的一个人,每一个人与他斗来斗去地都败下阵来,可是他斗来斗去也斗不过命。撒手人寰以后,一切都是空。

  有人举杯:“趁现在好好活着吧,活着就是幸福。”

  也有人诘问:“你看他媳妇那副泪水涟涟的样子!什么名呀利呀,权呀势呀,轰轰烈烈了一世,最后还不是一个人孤零零地走了?以前,踩着那么多人的肩膀向上爬,得罪了那么多人,值么?”

  我感慨追悼会真是一次洗礼,从死亡的身边经过以后,才知道活着是怎么回事。

  离开殡仪馆的时候,我忽然决定:回到家以后,一定要给单位里那个死对头打个电话,告诉他,让我们言归于好吧,让我们好好珍惜现在鲜活的生命还有生活。

  正当我的思路奔涌如泉时,却开始堵车了,前前后后的汽车喇叭一个劲儿地狂按,车外是扬尘的街道,喧闹的人群。看看表,时间越来越晚,真想骂娘。忽然想起如果回家太迟,白天没有做完的工作又不知道要耽误到几点,要是太晚休息明天精神不振,那个可恶的上司又会刁难自己,那个幸灾乐祸的死对头又要窃笑,自己的工作不知道会不会不保……

  想着想着就焦躁起来,瞬间又觉出自己的卑微,还以为自己已经顿悟活着的真谛,没想到明天还是要忙忙碌碌地奔波,辛辛苦苦地生活。

  一边是死亡的震撼,一边是活着的琐碎。我们很容易被死亡所震撼,然而我们更容易被活着的琐碎湮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