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依止上师>>正文内容

视师如佛就能获得佛一样的加持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来源:摘自《三主要道讲述》   作者:洛桑成列·确吉坚赞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信心是生起一切善法的基础,是大乘道一切功德成就的根本。经中说:“信为前行有如母,出生增长诸功德。”我们要想获得成就,要想在解脱道上有所进展,就一定要在增强信心上下功夫。而在增强信心方面,没有比视师为佛更殊胜的法门了。《事师五十颂》中说:“上师与那金刚持,不能视其为二者。”《金刚手灌顶经》中也说:“行者于师,应作何观?当视如佛。”

  上师的加持如同阳光,无偏无私普照一切众生,但众生能否获得加持,则完全在于自己的信愿。你有什么样的信愿,就能获得什么样的加持。比如对于同样一位上师,有的人获得很大加持,有的人却感受不到什么加持,为什么会出现不一样的结果呢?就是因为各自的信愿力不一样。

  譬如你们现在看我是什么?是佛还是凡夫?其实你把我视为佛也罢,凡夫也罢,甚至魔也罢,那只是你内心的投影。不管你把我看成什么,对我来说都不重要,我仍然是我,并不会因为你的看法而改变。但对你而言,视我为佛则说明你心中有佛,你就能获得佛一样的加持。

  正如有一位信念虔诚的西藏老太太,要求她经常去印度经商的儿子,带一个佛舍利回来供养。但儿子每次都忘了,后来有一次,他快到家时想起了这件事,觉得再这么空手回去实在难以交代,就从地上拾了一枚狗牙,带回家告诉母亲说:“这是我花了很大代价,才请回来的舍利。”由于老太太不认识舍利,就非常欢喜地把狗牙供到佛堂里。终于有一天,奇迹出现了:狗牙变成了真正的舍利,放射出五彩光明。这说明了万法无自性,完全取决于我们心中的信念,对于心中有狗牙的人,它只能起到狗牙的作用,老太太心中有舍利,它就起到了舍利的作用。

  因此我们修行的起步就是亲师法。乃至修持本尊法要想获得相应,也需要先修上师瑜伽。秘密主曾经向朗喀绛称大师开示说:“你应该知道,对上师还没有修得十分敬信,而说已经亲见本尊及心中生起通达,这是在撒谎……依止上师,应该视师如佛而生起信心。”须知,我们所观修的一切本尊都是上师的化现,如果不能和上师修得相应,又如何能和本尊相应?只有上师瑜伽修到合格证量,进修本尊法才能快速成就。可是我们刚好相反,往往把上师撇到一边,然后另外寻找本尊观修。如此本末倒置,如何能快速成就本尊的果位呢?密法的首要前提是对上师三宝的信皈,如果没有信愿力,我们修持任何密法都将失去意义。上师的加持力如同勾索,弟子的信愿犹如指环,如果没有这个环,上师的加持之勾是勾不住任何东西的。

  不管上师本人的证量如何,只要我们内心清净,把上师视为佛陀,就能为自己积攒功德。《萨迦格言》里讲了一位比丘,他的许多弟子都证得罗汉果位,比丘死后,弟子们用神通观察,发现上师正在无间地狱受苦。他们感到惊讶,既然弟子都能证得罗汉果位,作为上师怎么反而会堕入地狱呢?再次观察,却发现上师已经受生三十三天。他们去向佛陀请问。佛说:“堕入地狱是因为他曾造过无间罪,但由于度化了许多弟子获得解脱。以此功德而转生于三十三天。”所以上师即使没有任何功德成就,弟子只要具备虔诚的信念,也能通过上师获得诸佛的加持而证悟。

  那么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呢?完全可以。因为人们的观念是可以改变的,只要经常如理思维,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就像我们往往把心目中的恋人想像得无比美好,一举手一颦眉都是那么完美圣洁,过了一段时间,感情冷却之后,却觉得对方怎么看都没有当初那么好,如果是反目成仇,甚至会在心中把对方看得无比丑陋。这说明我们的观念时刻都在变化,并不会保持一个固化的形象,怎么不能加以改变呢?不管上师有什么样的缺点,也总会有一些优点吧!着眼在上师的优点上,久而久之,就会只见其优点而不见其缺点。那么终究有一天,你会把他视为完美无缺的佛。一旦产生了这样的信念,你就能获得诸佛的加持。何况在世人眼中,善恶美丑并没有一个固定标准。杀人放火的歹徒被当作英雄崇拜,孩子的奸诈被认为是聪明而加以赞扬,佛陀的慈悲有人却认为那是愚痴,这样的例子就太多了吧!如此看来,我们眼中上师的缺点,就真的一定是缺点吗?换个角度来看又未必不是优点!

标签:上师|信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