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依止上师>>正文内容

呵斥、轻蔑上师的五种过患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来源:摘自《菩提道次第广论讲记》(第一册)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讲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呵斥上师将成呵斥一切诸佛:

  《事师五十颂》云:“身为弟子若故意,轻蔑如是之上师,则已轻侮一切佛,故彼恒时受痛苦。”身为弟子者,若故意轻蔑呵斥自己的具德上师,则已应成轻蔑呵斥一切诸佛。如是造下与轻蔑呵斥诸佛同等之过失,以此必将恒遭痛苦。所谓呵斥,即宣说上师过失,如言:上师极愚痴、贪心甚重、相貌丑陋、是破戒者等。《吉祥胜续》第一品亦云:“倘若何者恶诽谤,等同诸佛之上师,彼人已谤诸佛故,恒时遭受诸痛苦。”

  二、纵修密乘亦不成就殊胜之果:

  譬如,有人虽造下四根本罪、五无间罪等,然依无上密乘之道亦可净除,今生中,亦能获得殊胜果位。而若存心呵斥自己金刚上师,纵然修行,亦无成就殊胜果之机会。《密集根本续》第五品中云:“纵是造无间,此等弥天罪,然入金刚乘,亦能得成就,存心谤上师,修亦不成就。”纵然造下五无间,此等弥天之罪,然若进入金刚乘如法修行,非但能清净罪障,且可获殊胜成就,然而若存心或故意毁谤金刚上师,纵修任何法亦无法圆满成就。故意呵斥上师,非但自己修法无法成就,甚至他众与彼接触,亦会沾染过失。是故不能接触此等恶人,甚至靠近彼等之处,亦不能居住。历代金刚上师皆如是承许。在五明佛学院,凡是破密乘根本誓言者,皆不许共住,此亦为大恩上师按佛法规律,以金刚句所定的院规。

  三、精进修持续部法,反似成为转生地狱之因:

  忿恚而呵斥上师,无论如何精进修持续部法,非但不成就果位,反而似乎成为转生地狱之因。

  《金刚藏》第十四品中云:“何人诽谤阿阇黎,彼纵舍弃愦闹眠,千劫之中勤修持,诸续殊胜之修法,亦成修行地狱因。”

  若于金刚上师如理依止,则无论修持何种无上密法,皆可于此浊世的短暂一生中,赐予众多易获佛果之利益。相反,若颠倒依止,由心真正呵斥上师,则即使于所有甚深密续,在众多千万劫中,断除睡眠与愦闹等一切散乱,如是日以继夜地修行,亦唯得一种结果:非但无法成就任何果位,反而成为转生地狱、饿鬼等之因。

  故言若于金刚上师忿恚而呵斥,纵修显密诸法,不但不成就殊胜果位,反似成为转生地狱之因,因已从根本上摧坏修法机会,悉皆背道而驰。

  四、今生来世将生诸多不吉祥:

  若对上师呵斥,今生来世将产生诸多不吉祥。《事师五十颂》中云:“毁谤阿阇黎,是大愚应遭,疾疠及诸病,魔疫诸毒死,王火及毒蛇,水罗叉盗贼,非人碍神等,杀堕有情狱。终不应恼乱,诸阿阇黎心。设由愚故为,地狱定烧煮,所说无间等,极可畏地狱,诸谤师范者,佛说住其中。”

  谤师者,今生会遇诸多违缘或感受诸般痛苦,来世必遭无间地狱之苦。三千世界最令人怖畏之处,即此无间地狱,而佛说此无间地狱即为谤师者之住处。佛说诽谤上师者非但不得任何解脱功德,反堕恶趣,而恶趣亦非一般之饿鬼傍生趣,而是此无间地狱。

  五、功德未生者不生,已生者退失:

  若树坏其根,则枝叶花果等,不仅未生者不生,且已生者皆会枯萎。如是,若失坏功德之源——信心,非但不会生新功德,且已具之功德亦会逐渐退失。《现在诸佛现证三摩地经》云:“若彼于师住嫌恨心,或悭恶心,或恚恼心,能得功德,无有是处。若不能作大师想者亦复如是。若于三乘补特伽罗说法比丘,不起恭敬及尊长想,或大师想者,此等能得未得之法,或已得者令不退失,无有是处。以不恭敬,沉没法故。”

  除教证外,可证明此理之公案亦颇多。以下引两则公案说明:

  往昔,格西滚巴瓦有一弟子,不论如何修行,亦不生修证功德。后来,他请教格西,格西问他:“你是否曾对上师作过不恭敬之事。”他回道:“确有此事。”格西告之,需向上师真实忏悔,弟子按照格西所说,作了真实忏悔,然后又去修行,结果生起真实的修证功德。

  以前,印度有一位弟子,以种姓高贵,心生傲慢,而从上师头顶上飞行,结果无间丧失神通,堕落于地。是故,噶当诸大德有一传统说法,若于上师无有恭敬心,纵然通达三藏亦无任何利益。

  因此,若颠倒依止善知识,即便具有少许功德,亦不能对自他起真实利益。此为缘起规律,无法改变。是故纵遇命难,亦不应呵斥轻蔑根本上师。假如少数一二次作了轻蔑等,亦须及时忏悔,否则将引严重过患,不仅死后需感受恶趣无量痛苦,且今生亦无缘获得安乐。诸经续论典中一再如是宣说,是故此绝对真实不虚。

  应如何作忏悔呢?应按《事师五十颂》所云:“称心如意之供品,恭敬奉献上师尊,依此今后不遭受,瘟疫病等诸损害。”将自己称心如意之衣物等,恭敬供养曾呵斥或轻蔑过的上师,首先应供献,尔后如理忏悔,如是遂可清净轻蔑等罪业,而不会再染瘟疫等疾病。假如,对境上师已不在世,或于远方不便直接到其面前忏悔,若是此种情况,应按敦巴仁波切的传统而行,即上师们之法身悉皆无二一体,是故观上师心相续本来无二,并于附近的上师前忏悔,如是亦可清净罪障。其他,于上师嗔恨、不信等各种颠倒依止之罪业,忏悔之法亦可依此类推。

标签:上师|善知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