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出家心路>>正文内容

出家真情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来源:佛子在线(转载来自美佛慧讯)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3527日,对于Dow女士来说,是个极不寻常的日子,她祈盼已久的这一天,不仅是她的出生日,也是她选择圆顶受沙弥尼戒成为真正出家众的一天。应该说,这一天是她的欢喜日,也是她改变生命角色重新组建生活方式的转折日。

在这神圣的日子里,纽约庄严寺大佛殿内,庄严肃穆,空气里亦流动着庄重的喜悦,庄严寺常住法师们参加了见证新戒子迎请和尚及阿阇黎,为其披剔与受沙弥尼戒仪式。

随着引礼师「叮、叮」的引磬声,继如大和尚端庄地步入坛场,维那展开了圆润唱腔,在众和「戒定真香」的唱颂中,和尚上香、礼佛、升座,开始了Dow女士披剔受沙弥尼戒的仪规法会。

这是一个简单却庄重的披剔仪式,参加庆贺观礼者二十余人,Dow女士她虔诚沈寂地跪在和尚及教授阿阇黎的面前,接受问遮。她的家人也特地从圣路易市赶来庆贺,因此,她信心百倍,凝神谛听。

和尚开示云:「你能发广大心,剔发出家,应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愿佛法甘露流入你的心田,洗涤烦恼污垢,脱离尘劳;当念四重恩,精进修习;割爱辞亲, 方为你剔发及受沙弥尼戒。」

Dow终于盼到了这一天,她感动得流泪了,观礼者亦无不为之感动。

和尚一拍香案云:「汝现能决志出家,将来无退悔吗?」字字清晰,掷地有声。

「决志出家,永不退悔」,Dow流着泪斩钉截铁地回答。

「既已决定出家,赐你法号空刀,字显义」。

观礼者心头一颤,不解「空刀」之义,疑惑地问句写在脸上,缘何以「空刀」命名?佛家皆以慈悲为怀,不持利器,忌言杀戮,显义尚可理解──显扬教义,而刀乃利器,是否有过锐利、戾气、砍杀之嫌?不!菜刀、剪刀、剔刀、手术刀等何尝对我们无义理呢?

就佛法而言,笔者了解到:空乃空性,般若空性是无漏慧,以无漏清静的智慧之刀,利落地斩除无明烦恼之魔,才能达到显扬圣教,利益众生之愿,况且「空刀」与大智文殊师利菩萨手持「智慧宝剑」,表示以佛法断除烦恼大有异曲同工之妙; 再者,「Dow」是泰语,华译「星星」之意,夜晚,天上的星星最为美丽。据了解,一个晚上,Dow的母亲与两女友在庭院聊天时,忽然看见一颗明星从天空中降落下来,自此怀孕,认为是个好征兆,生下的女孩,取名为Dow(星星)。喻意一颗闪亮的星星,美丽,漂亮,纯洁,深邃。黑暗中星光耀眼,释迦牟尼佛夜睹明星而证悟真理,汉语中刀与Dow协音,可谓寓意颇深,我猜想,和尚是故意保留此意吧!

和尚又问:「今为你剔除顶发可否?」

「可以」,Dow坚定而干脆地回答。

「金刀剔除烦恼发,慧剑斩去无明根,

今日现出应供相,未来当作天人师」,在和尚诵出的法偈中,两位阿阇黎长老尼师持刀为她削发,现了出家相,领受沙弥尼戒,她哽咽地随和尚语道:

「弟子空刀,尽形寿皈依佛,尽形寿皈依法,尽形寿皈依僧,我今随佛出家,依继如法师为和尚,如来正等正觉,是我世尊,大慈愍故。」

Dow一直在流泪,这不是依恋家眷,而是为世俗忧悲苦恼所束缚而落泪,她流泪, 流的是幸福的泪,感动的泪,欣喜的泪,温暖的泪,毕竟出家已是她蓄意十六年的心愿了,虽然她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可谓儿女双全,天伦承欢,丈夫从事职业医师;一儿一女大学毕业,继承父志,也走上了医生岗位;Dow女士自己是专业护士,尽见衰老病死之忧悲苦恼之患者,身为白衣天使,她要服务大众。

Dow出生在泰国,众所周知,该国文化、礼仪等深受佛教影响,几乎人们的理念里都以出家修行人为尊,所以在泰国民众的心目中,小至儿童,老至翁妪,无一不受佛教的熏习,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多少有些粗浅的修行概念,Dow也不例外,她了解一些佛教的表相,但却未曾考虑过怎么修行,才是解除烦恼痛苦的方法,她也一样循环在女人结婚、 相夫教子的匡架上;当她四十岁的时候,她发生一次车祸,不只伤到身体,内心也受到极大震憾,她认识到生命在呼吸间,每时每刻皆如履薄冰,朝不保夕的人生,随时都可能死去,感到生命如同瀑流在延续,多么短暂,多么不实在,生与死之间蕴含无量忧苦的逼迫,就是轮转不息痛苦的撞击,如果不解决这些痛苦,不找出痛苦的根源,那么就会有层出不穷的问题,她相信修行中可以解决这些痛苦,如是思,如是想,遂生起一股强烈的修行愿望,她渐渐看佛典,习禅坐,静思维,于自修的过程中,感觉到有家即是「困」苦,一念生起出家的动机,就着力去实现它,为确定自已是否能够真正地过出家生活,她严格地克服自己,暂时离开俗家,到泰国一座座落在乡村中,名为Wat pa hnong koo的佛寺,禅修八个月,体验出家众的生活,这决定了她未来要走的路。

Dow女士认真地履行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与义务,她的丈夫,儿女了解她的心愿,支持她走自己应该走的路,追忆以往,她修学佛法之前后心态,和性情上均有很大的转变,过去女儿叫她「邪恶的国王」,而今,女儿称其为「菩萨妈妈,师父」,佛法能改变一个人的心性,可以使人从浑噩转向清醒,自黑暗走向光明,由此可见一斑。 据了解,六年前Dow女士于圣路易市认识继如法师后,观其仪表,聆闻法音,对她影响颇深,觉得他具有感招力和摄受力,从那时候起,认准了他是一位称职的好师父,从心底里投射出无尽的欢喜,向往着皈依在他座下出家,如今得到师父慈悲摄受,斯愿以偿,感激之余,此生无憾。

空刀受沙弥尼戒仪式圆满结束了,她跪拜在恩师座前,聆听恩师教诲,师父语重心长地开示道:「出家是出烦恼家,入无为家,从一种生活方式,易为另一种生活方式,并不是让你完全断绝与亲人的关系,而是让你有更充分,更广大的时空,投入人群,历练、净化、升华、充实生命,使自己磨练到心性柔和,语言典雅,处众无碍,能将福德酬报四恩(佛恩、父母及师长恩、众生恩、国土恩),回馈社会,今天,你既已出家,现大丈夫相,当勤修戒定慧,习学经律论,使佛法久住,正信不失,慎勿懒惰,恣踪身心,荒废生命。」

师父的法语震憾着Dow女士的心灵,她已感动得泣不成声,却依然恭恭敬敬地回答:「弟子空刀,欢喜顶戴,依教奉行!」

庄严寺诸位法师那么真诚地欢迎空刀加入僧团的行列,使她感受到僧团温暖,这一刻,她对「家」有了异样的感觉,因此,百感交集之中,欢喜的泪水流个不停。

法会结束后,她有这样的独白:「这一刻让我找到了真正解脱痛苦的皈依处,剔发染衣是我此生真正应该过的生活,日后我能更自由地去帮助他人,我的生命得以重现光芒,感谢恩师成就,感谢三宝加被,感谢亲人的泽护与支持;我此时的心情安详与喜悦、感恩与平静集聚;但愿有生之年能多用功修行,不断地充实自己,能让大家共同分享每一份法喜。她说,我要鼓励亲人多学佛法,多看佛书,多习禅修,因为这才是人生真正的出路。」

「空刀」字「显义」圆顶受沙弥尼戒的仪式, 简单庄重而又圆满, 她特别选择出生日披剔,契合了「流转三界中,割爱无所亲,弃恩入无为,真实报恩者」以修学佛法报四恩的经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