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出家心路>>正文内容

我从天山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来源:摘自《空林佛教》2005年第6期   作者:释行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首歌是这样开头的:“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我从一出生到出家,就是成长在这天山脚下的,这里不仅地方风光好,而且人也好,他们性情粗狂豪迈、直爽大方,不论什么时候,走入他们的世界,都会感受到他们的热情、纯朴;他们总带是给你快乐、体现着他们的善意和高尚品质,我被熏染着、也感受着,—路上伴随歌声、伴随舞蹈,走过高中、上完大学——自己是何其幸运!生活愉快,工作顺心,在这种氛围里,我学会了感恩,感谢周围的一切,是这一切组成了我的生活;是这一切使我身心健康、长大成熟!这种感恩之心时时在我心中升起,因此,我暗下决心也要永远给予他们快乐,乃至奉献我的生命……但是,如何奉献,怎样给予?面对天山的父老乡亲,面对普天下的众生,我该如何用实际行动去回报?

  那一年的冬月,弥陀圣诞的那一天,同事小程让我陪她去公园买东西,她用手指向公园西北的一座红墙大门的建筑物,我想公园为吸引游人,连建筑物仿古都仿成庙的样子。当我跨进大门时,我惊愕了一一淡淡的紫烟缭绕着,宝鼎上挂着的小铃,在风中摇曳,并不时叫地传来阵阵清脆悦耳的铃声,这还真是寺院!从未想到在我身边竟然会有寺院,随她拜完佛,我毫不迟疑地走进流通处,恭恭敬敬地请了本《三世因果经》和《居家学佛行仪》,从此,我步入了佛法的海洋。《楞严经》讲到人生到何界趣足跟人的欲望强弱分不开的,也使我深深地感受到:就算人们一生中不惜一切代价追求到的荣华富贵,仍然不洒脱,不自在,这完全是因为无知无识而无智啊:读《妙法莲花经》中的“提婆达多品”时,使我明白我们确实应发大乘之心,树立起处处为成就他人,利益他人而不惜牺牲自己的菩萨精神,我不自觉地跪在佛前郑重地发愿:要象地藏王菩萨一样,“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我的热血沸腾了,我要学习佛菩萨是如何成佛,如何度众生的。但是一个根本问题总是缠绕着:修行一定要出家吗?

  我长时间不停地思考着这个问题,读到《梵网经菩萨戒》时,知释迦佛已八千次来娑婆世界,他这次来世间,还是示现放弃人们不惜生命乐求的荣华富贵,而出家修行并成道,我仔细思考着:佛陀完全可以用各种方式来度众生,又何苦如此示现呢?我每天口口声声说学佛,我学到了几分?若不学习佛陀出家修行,不是在打妄语吗?作为三宝弟子,如何绍隆三宝?仅有佛法二宝行不行?答案告诉我:我可以出家了,因为三世诸佛均现出家相而成佛。

  经常与同修居士在一起讨论佛法,我觉得而对博大精深的佛法,自己太浅薄、无知,我要学、我要修,但是需要时间,唯一的办法就是出家!

  赵朴初居士曾谈到:现今社会,若要更有效地弘扬佛法,必须提高僧人的素质,所以现今社会第一需要的是培养僧才,第二需要的是培养僧才,第三需要的还是培养僧才!我似乎听到了他老人家的呼吁之声,我作为一个三宝的菩萨戒弟子,我觉得我该出家了。我知道自己浅薄,但我相信自己也许不一定能成为僧才,可是一定会成为令佛菩萨欢喜的好弟子。

  于是我开始准备出家了,当我说服了我的家人时,我觉得这是一个好兆头。我知道,咱虽身为女儿身,但怀丈夫志。不仅仅自身要解脱,而且还要令一切与我有缘的众生同登涅槃城。我深深相信三宝会加被我的。于是,六月十九日(给师父打电话请求出家后的第三天),在庄严、肃穆的大雄宝殿里、如来座下现了僧相。从此我的感恩中除了众生恩外,还有师恩、佛恩。我想起楞严咒前的“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

  我会真诚地将此身心奉尘刹的,我依然热爱我的生命、我的天山南北及成就我的善知识们,我相信通过学修,将之运用于现实生活中,一定会令周遭的人减少一分烦恼、增加一份智慧和得到身心的自在,而且更愿社会更多的优秀人才也走入佛门、走入僧人行列,为光大我们的佛法,令更多苦难有情走山死谷而献出热情和信心,精勤修学,让自己的臂弯里拥有着的不只是三、两个人,而是象诸佛菩萨的胸怀那样博大;让自己像黑暗中的明灯,时时照亮他人;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如是实现,如是崭露,让太多的希望,算了,先放在心里,把它换做心的呼唤和实际行动吧!

  

标签:出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