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灭佛果报数则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孙皓:污佛遭报 忏悔减罪

  三国时期的东吴,自高僧康僧会祈降舍利,感应祥瑞震撼孙权,为之建寺后(因是佛法在南方初始,故名建初寺),佛法便在南方大盛。历数主至末代皇帝孙皓即位,性情暴虐,法令苛酷,导致人民痛苦。孙皓下令废弃淫祠滥祀,此举波及佛寺,眼见佛法凌夷,在劫难逃。诸大臣遂向孙皓进谏,求留佛寺。皓云:汝等试与朕言,佛寺为何而兴?如其教导正确,与儒道圣典能够相应吻合,就可以将它保存下来并让它继续流传。如果它的神没有灵验,那就必须全部烧掉。大臣都说:佛的威力与神不同。当年因为康僧会祈降舍利感应祥瑞,才打动大帝(孙权谥吴大帝)创立佛寺。今天如果轻易毁弃,恐怕陛下将来又会后悔。

  于是孙皓就派遣下属张昱到建初寺拜访康僧会,向康僧会问难。张昱口才很好,辩论起来一套一套,但康僧会应机说法,有条有理,张昱理屈词穷,辩而不胜。回到孙皓身边,将辩难经过述说给皇上,孙皓听了,也无法驳辩。

  孙皓虽然听闻佛陀正法,但昏庸暴虐之性毫无改变。一次,宿卫兵在后宫治理花园时,从地下挖出一尊金色佛像,便将这尊佛像呈献给孙皓。孙皓竟使人将佛像放在污秽不净之处,并在佛像上撒尿,以此与群臣取乐。

  谁想没多久,孙皓全身就肿胀起来,阴处尤痛,无法忍受,整日辗转呼号,哀响彻天动地。请太史为其占卜,则云:这是冒犯了大神所致。这下孙皓真老实了,乖乖地到诸寺庙礼拜,求福消灾。并让宫娥彩女将佛像迎请到大殿上,以香汤沐浴数十遍,烧香忏悔。孙皓亲自磕头于地,自陈罪状。顷刻之间,疼痛就减轻了很多。孙皓就礼请康僧会来为自己说法。听得佛法慈深愿广,不由善根发现,当即向康僧会求受五戒。十多天后,肿胀疼痛之疾就彻底痊愈了。于是孙皓又亲自来到康僧会所住寺院,听闻法要。康僧会因孙皓性情凶暴,难以领会大法妙义,只是向其讲述因果报应的浅近事实,以开启其蒙昧闭塞之心而已。

  孙皓污佛遭报,忏悔减罪,故尚能得善终。亡国后归晋,被封为归命侯,得享天年。(节录自《太平广记·康僧会》篇)


  污秽金刚 立遭横死

  唐朝婺州开元寺有两尊金刚塑像,非常灵感,不但世人敬仰,连鸟雀也不随便靠近。众生疾病者来像前祈祷,累有应验。故人们只要在寺前来往经过,都会表示恭敬之意。唐玄宗开元年间,婺州判司在寺门楼上举办宴会,大家都说:金刚菩萨在此,最好不在这里设宴。内中就有一人大言道:什么菩萨,不过一堆土而已,看能把我们怎么样?说罢,还将酒肉塞进金刚菩萨的口中。片刻之间,只见楼上云昏电掣,风雷大作,酒肉飞扬。众人虽然惊危恐惧,但却平安无事。独有那个污秽金刚之人,被风雷曳出楼外数十丈而死。(见《太平广记》引自《广异记》)。


  毁庙兴学 神灵怒惩

  清末宣统元年,政府颁布废庙兴学令,首以天津为试验区。当地绅董出面组织废庙兴学委员会,没收各处庙产。一些地痞流氓则趁机大发其财。开会时,举出若干人为委员,委员中又推举三人为主任委员(一正二副)。会后决议立学堂,将佛像拉倒,僧人赶跑。并借此机会,大设宴席,相对畅饮。

  有次开会,席间正主任委员,也是当地有名耆绅,出来小解,忽然倒在地下就没气了。同人等把他架到屋里,问他怎样?他说:不好,我看见周仓爷(关公部下,为关公持大刀者)从屋里出来,气愤愤地呵声:我让你拆庙!说着一刀砍在我腰里,把我砍倒了……再往下问时,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像得羔羊疯一样,口里直吐白沫,露着两个大白眼珠子。大伙忙把他抬回家去,夜间不治而死。

  所有当地绅董和一些拆庙委员们,睹此情形,都很害怕,吓得直打哆嗦。接着第二位绅董夜间也看见关夫子派周仓去了,他正在堂屋门口站着,忽然一声“哎呀,周仓爷来杀我,我以后不拆庙了……”说着倒在地下便没气了!与那位正主任委员同一晚上死去。

  第二天,另一位任副主任委员的绅董,因为见那两位因为做坏良心违犯因果的事,都遭到现时的报应,自己也是其中之一,心里很害怕。于是预备到天后宫娘娘庙去躲避,免得周仓爷再找来。早晨起床,这位绅董,对家里人没言语,悄悄走出来,拐弯抹角恐怕人看见。可巧走道半道时,对面来了一人,正是他们拆庙委员会的一位委员。两人打对头越走越近,躲避也来不及。见面后,这位委员先问道:“到哪里去,副主任?”

  “不到哪里去,闲来溜达溜达。”副主任委员面上还装着很沉静的样子。那位委员很惊惧地又问:“你知道吧?大概因为做了亏心事,拆庙办学堂,触犯天怒,昨天头二位绅董都被周仓爷显灵砍死了!”副主任委员问了一句:“真的吗?”那位委员就道:“这还能说瞎话不成!”话音落地,这第三位绅董一阵头昏也倒下没气了。这位委员吓得已是魂不附体,赶紧给他家里去送讯。此事发生后,那些主张拆庙的人,见来头不好,种种事情不顺手,自动把委员会解散了。从此拆庙风气方才稍煞。(出自倓虚大师《〈影尘回忆录〉第十九章·天津大悲院复兴经过》,大光法师记述。此处略有文字改动)


  枪击菩萨 死于非命

  末学曾读到一本南海普陀山的传奇故事。里头搜集了各种自古至今以来有关普陀的奇闻逸事圣迹感应记录。其中一桩灭佛果报令人触目惊心。

  事情发生在民国初年,当时一群军人到普陀山游览,拜谒潮音洞时,有人就在议论观世音菩萨如何灵验感应。这时一位深受现代断灭邪见毒害的军人嗤之以鼻,大肆谤佛,并举枪向潮音洞射击。众人大惊,纷纷劝其忏悔。此军人刚强难化,不但不忏悔,反而更造谤佛之罪。归程中,该军人所携枪支忽然掉入海中,奇怪的是,枪支本为钢铁所制,见水应沉,但此枪不但不沉,反而还逐波浮流,随舟而行。军人见状,硬要弯腰探海捞取之。众人皆劝阻不听,枪未捞起,军人反而坠入海中,很快不见了踪影。次日,其尸首被冲上礁岸,已被鲨鱼咬得千疮百孔。众人咸谓此乃诽谤佛法并枪击菩萨,故激怒护法诸神大显威神所得报应云。


  诽谤佛法 车祸而亡

  贵州省镇远县有杨母者,年九十馀。与婢女罗蓉蓉一同奉佛念佛,修持净业,并有成就。后二人于往生大会上,显现奇异瑞相,一大笑一大哭而自在往生。

  杨母有子名少新,从军抗战,荣任司令官。胜利后复员,携洋妻刁斯皮,两双儿女及洋女婿奚不得等人,光荣还乡团聚。除杨少新一人随母吃素念佛外,其余眷属皆信奉外道,奚不得且为外道教师。日责杨母为魔鬼。

  后来,杨母长孙戎戎,赴湖南求学不成,交到损友而染恶习,病危送医院救治,遇护士施惠人小姐,代求观世音菩萨怜悯保佑而很快康复,因感念其看护及救命之恩,遂改信佛教,归依三宝,求受五戒。而孙女婿奚不得则因诽谤佛法而遭车祸横死。

  果报昭彰,一家人逐渐改宗奉佛,易先头创办之悔心布教所为悔心居士林,并举办法会三日。杨母与婢女罗蓉蓉于法会圆满时,自在往生,震撼世人,一时法雨广被,度化甚众。

  杨母与婢女二人,乃佛门中修行成就之人,诸亲之诽谤,果报迅疾显现。其中悔悟者立转祸因,不悟者即随业受报,各得其所。不得谓三宝无灵,佛法无徵,因果无验也!(摘自台湾慧律法师讲述《净土圣贤录易解·四编》之《往生女居士第四:民国杨母、婢罗蓉蓉》篇)

标签:因果|报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