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贾似道误国亡身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宋朝对大臣过于宽厚,在中国历史上所有的朝代都是出了名的。南宋末年的贾似道,专权误国,在蒙古大军的进逼下,不惜用重金买通蒙古人,求其不要进兵;对内则报喜不报忧,将前线军情全部隐瞒下来,坐视战略重镇襄阳失陷,蒙古军长驱直入。纸包不住火,贾似道无法继续隐瞒,只好亲自率军出战。一战不利,宋军大溃。这时,他平日提拔重用、逢迎阿附最力的亲信陈宜中,以为他死于乱军之中,于是向皇帝上奏,痛斥他平生所有大小罪状。墙倒众人推,平日阿谀谄媚之徒,此刻全都“大义凛然”地控诉他祸国殃民的滔天罪行,大有不杀不足以平天下民愤之慨。好在皇帝念他三朝元老,没判他死刑,只是将其流放循州。

贾似道虽然流放,派头还很不小,居然大小车辆鱼贯,妻妾仆佣成群。与蔡京当年出京颇有相似之处。当时负责押送他的官员名叫郑虎臣,是被他害死的太学生郑东的儿子。郑虎臣痛恨贾似道祸国殃民,又害死自己的父亲,所以才主动揽上了这个谁都不愿意接的差使。一路上,郑虎臣强令贾似道沿途布施,硬是将他那些平日搜刮来的民脂民膏给散了个一干二净,仆佣也被郑虎臣逐个赶走。而贾似道贪恋残生,任凭郑虎臣千般呵骂,就是赖着不死。

最后到了福建樟州,贾似道看到路旁有一座“木绵庵”,突想起有一年生日时,一位出家师父给他留下的两句偈语:得好休时便好休,开花结子在绵州。当时不解其意,今日一下子就明白了:天意难逃,这里就是他的葬身之地。于是贾似道便偷偷吞下冰片自杀。人还没断气,郑虎臣就进来了。冲着他怒斥道:“奸贼,奸贼,百万生灵死于汝手。今天你想这么便宜地死掉,老爷偏不饶你!”奋然挥起铜锤,将其脑袋砸得稀烂。可叹贾似道弄权半生,最后落到这个结局。两个儿子,也一同被击杀于流放途中!应验当年僧人预言:能得好休时不愿好休,那就只有得到恶休,终于开花(脑袋开花)、结子(结果两个儿子)在绵(木绵庵)州!郑虎臣杀了贾似道父子后,弃锤叹曰:吾今日为天下除一大害,虽死不憾矣!

富贵不善者,今生就能看见恶报,若蔡京、贾似道之流,不过其中较彰明显著者罢了!

标签:因果|报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