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人生哲理>>正文内容

使用电脑不当也常会浪费时间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3日
来源:转载   作者:[美]斯蒂芬妮·卡尔帕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电脑虽然能够节约时间,但也常会浪费时间。例如,许多人误以为电脑可以在一瞬间解决所有文件的处理问题,只要买一台电脑,所有堆积如山的文件就立刻会转化为电子资料了。错了!首先这些资料是必须经过人操作才能输入电脑的,文件自己不会神奇地自动转化为电子资料。所以电脑的操作者必须花时间输入信息;至于要花多少时间,就要看有多少文件以及操作者的输入熟练程度了。

  电脑使你能够接触到大量的信息,这些信息早已经超出你所需要的范围。“信息焦虑症”可能通过电脑的使用而得以缓解。但接踵而来的是电脑和打印机可以显示或打印出各种各样的报告,再加上其它配置所提供的额外的信息,使你不得不花上几天甚至于几个星期,去消化你本来根本就不需要的这些信息。另外,因为有了电脑,你经常会花时间去把一些根本没有必要的信息输入电脑做成管理模式(例如你家的菜谱或车库里有哪些类型的铁钉和螺丝钉)。

  如果你有一台电脑,很可能你也属于网虫中的一分子,每天上网交友,与一些陌生人聊天,你会在不知不觉中沉迷于此道——每天熬夜到后半夜两三点钟,和“丹娜”或者“黛娜”手谈,并整天幻想着这段电脑情缘。

  —旦有了电脑,就很快会把电子游戏当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后你就会经常把大量的时间浪费在玩电脑游戏上面,甚至入迷,不可自拔。

  电脑还会诱使你“行为过火”。以前写个两页就足够了的提案,现在你会觉得必须做上个十二页,还要附上图样和表格才过瘾。事实上,本来那两页就足以说明问题,但你控制不住了,非要再创造出十页,白白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时间。

  电脑会使完美主义者不停地编辑和改写。一封本来改几个字就可以寄出去的信却反复改写。这些改写只有第一次是必须的,其它次都是占用了本来用于其它更重要事情的时间。

  使用电脑可以无限制地进行调整,一篇东西,为了字体和篇幅,你可以为了页面的宽度在电脑上调上无数次,花上许多时间才基本满意。你可以为了字体费尽心机。时间就在你艰苦地调整中流失了。

  对一些人来说,电脑纯粹是个浪费时间的发明。《芝加哥先驱报》登载的“个人电脑使用因素”的调查,指出了一些令人吃惊的事实:办公室职员每个星期平均浪费在电脑上的时间为五个半小时。假定整个美国使用电脑的办公室职员为2500万人,那就表示每年浪费掉的时间为50亿个小时,折算成工资支出为1000亿美元,即全国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

  这段时间的百分之十九是用在等待电脑或同事来做事情上;百分之十六是用在帮助同事使用电脑上;百分之十七是用在电脑检查或格式化上;百分之十二是用在学习使用新软件上;百分之十四是用在删除库存档案上;百分之五是用在安装软件上;还有百分之十七为其它。根据《芝加哥先驱报》的调查,这百分之十七的“其它”,主要是“玩电脑游戏、但无法证实,因为接受调查的人皆不愿意进一步讨论”。

  你可以浪费几天的时间去熟悉某个软件的使用或探讨某一个功能的使用,虽然你明明不需要用到那个功能或软件也照样可以工作得很好。当某个软件被你认为不符合你的需要的时候,这可能并非这个软件不够用了,而是仅仅因为你刚听说又出了某个新的版本的软件,于是你立刻想去买新的软件。这就意味着你又得从头开始,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一个新的软件。其实原来的软件是足够你用的,只不过你无法抗拒电脑市场上炒作的很热的新科技产品的诱惑。

  在使用一个你不熟悉的软件时,你就必须花大量的时间去了解,去查找是否运行正常。根据前面的调查,男人比女人花更多的时间去研究探索电脑中的运行错误,而女人则更倾向于向人求助。

  ○ 不该如此做:

  ● 低估把所有的文件和档案电脑化所要花费的时间。

  ● 因为“信息焦虑症”而提取出甚至打印出超过实际需要的信息。

  ● 浪费时间输入不必要的信息。

  ● 买电脑游戏的软件,而并非全在休闲的时间玩。

  ● 花太多的时间在电脑字体的选择上。

  ● 用电脑过度地编辑或改写文件。

  ● 放任自己浪费时间去摸索电脑和软件。

  ● 浪费时间和金钱购买并学习各种新的软件或电脑配置。

  ● 沉溺于上网交友。

  (摘自[美]斯蒂芬妮·卡尔帕著《每天为自己找到更多时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