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正信皈依>>正文内容

世尊关于依据经典辨别诸说的四大教法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4日
来源:觉之路博客 » 南无阿弥陀佛 日志 2009-04-14   作者:佛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说长阿含经卷第三


后秦弘始年佛陀耶舍共竺佛念译

  游行经第二中

  【佛告阿难。汝等皆严。当诣瞻婆村.揵茶村.婆梨婆村及诣负弥城】

  佛对阿难说:“你们都把东西收拾好吧,下来就该去瞻婆村、揵茶村、婆梨婆村及负弥城了。”

  【对曰。唯然。即严衣钵。与诸大众侍从世尊。路由跋只渐至他城。于负弥城北。止尸舍婆林】

  阿难回答道:“谨听佛陀嘱咐。”然后就和大家一起整理衣钵。准备停当之后,就跟众弟子一起侍奉并跟随世尊,一路慢行,经过跋只及其他几个城镇,最后从负弥城的北面,到达了尸舍婆林。

  【佛告诸比丘。当与汝等说四大教法。谛听。谛听。善思念之】

  佛对众比丘们说:“该给你们说说四大教法了。大家仔细听,仔细听并要好好地思量。”

  【诸比丘言。唯然。世尊。愿乐欲闻】

  众比丘们同声回答:“谨听佛陀嘱咐。世尊,我们很愿意听,很欢喜听,很希望听您的说教。”

  【何谓为四。若有比丘作如是言。诸贤。我于彼村.彼城.彼国。躬从佛闻。躬受是教。从其闻者。不应不信。亦不应毁。当于诸经推其虚实。依律.依法究其本末。若其所言非经.非律.非法。当语彼言。佛不说此。汝谬受耶。所以然者。我依诸经.依律.依法。汝先所言。与法相违。贤士。汝莫受持。莫为人说。当捐舍之。若其所言依经.依律.依法者。当语彼言。汝所言是真佛所说。所以然者。我依诸经.依律.依法。汝先所言。与法相应。贤士。汝当受持。广为人说。慎勿捐舍。此为第一大教法也】

  “这四大教法都是什么呢?

  如果有比丘这样说:‘各位贤达,我曾经在那个国家,那个城镇,那个村庄,亲自聆听佛说法,亲身得到了佛的教化。’听到他这种说法的人,既不应该不相信他所说的,也不应该毁谤他所说的。而应当在我所讲的经典里认真考据,来推断他所说的是真实的还是虚妄的。要依据诸经,诸律,诸法,溯本追源,来研究他所说的东西。如果他说的东西不合乎诸经,诸律,诸法,那么就要告诉他说:‘佛没有说这样的东西,你的知见不对。为什么呢,我是依据佛所说的诸经、诸律、诸法来作出判断的:你之前所说的那些,和佛所说的法相违背。所以,贤达,你再不要坚持己见了,而且也不要给别人去宣扬你的那一套了。你一定要摒弃自己的错误知见。’如果该比丘所说的东西符合诸经、诸律及诸法,那么,就应当对他说:‘你所讲的确实和佛所说法相应。为什么呢?我是依据佛所说的诸经、诸律、诸法来作出判断的:你之前所说的那些,和佛所说的相应。所以,贤达,你应该坚持自己的知见,而且要为大众宣说。千万不要摒弃自己的正确知见!’这就是第一大教法。

  【复次。比丘作如是言。我于彼村.彼城.彼国。和合众僧.多闻耆旧。亲从其闻。亲受是法.是律.是教。从其闻者。不应不信。亦不应毁。当于诸经推其虚实。依法.依律究其本末。若其所言非经.非律.非法者。当语彼言。佛不说此。汝于彼众谬听受耶。所以然者。我依诸经.依律.依法。汝先所言。与法相违。贤士。汝莫持此。莫为人说。当捐舍之。若其所言依经.依律.依法者。当语彼言。汝所言是真佛所说。所以者何。我依诸经.依律.依法。汝先所言。与法相应。贤士。汝当受持。广为人说。慎勿捐舍。此为第二大教法也】

  其次,如果有比丘这样说:‘各位贤达,我曾经在那个国家,那个城镇,那个村庄,亲自聆听和合僧团里德高望重者说法,亲身得到如是如是之类法、律和教化。’听到他这种说法的人,既不应该不相信他所说的,也不应该毁谤他所说的。而应当在我所讲的经典里认真考据,来推断他所说的是真实的还是虚妄的。如果他说的东西不合乎诸经,诸律,诸法,那么就要告诉他说:‘你从大德那里所得的知见是不对的。为什么呢,我是依据佛所说的诸经、诸律、诸法来作出判断的:你之前所说的那些,和佛所说的法相违背。所以,贤达,你再不要坚持己见了,而且再不要给别人去宣扬你的那一套了。你一定要摒弃自己的错误知见。’如果该比丘所说的东西符合诸经、诸律及诸法,那么,就应当对他说:‘你所讲的确实和佛所说法相应。为什么呢?我是依据佛所说的诸经、诸律、诸法来作出判断的:你之前所说的那些,和佛所说的相应。所以,贤达,你应该坚持自己的知见,而且要为大众宣说。千万不要摒弃自己的正确知见!’这就是第二大教法。

  【复次。比丘作如是言。我于彼村.彼城.彼国。众多比丘持法.持律.持律仪者。亲从其闻。亲受是法.是律.是教。从其闻者。不应不信。亦不应毁。当于诸经推其虚实。依法.依律究其本末。若其所言非经.非律.非法者。当语彼言。佛不说此。汝于众多比丘谬听受耶。所以然者。我依诸经.依律.依法。汝先所言。与法相违。贤士。汝莫受持。莫为人说。当捐舍之。若其所言依经.依律.依法者。当语彼言。汝所言是真佛所说。所以然者。我依诸经.依律.依法。汝先所言。与法相应。贤士。汝当受持。广为人说。慎勿捐舍。是为第三大教法也】

  再次,如果有比丘这样说:‘各位贤达,我曾经在那个国家,那个城镇,那个村庄,亲自聆听众多依法依律僧相庄严的比丘们说法,亲身得到如是如是之类法、律和教化。’听到他这种说法的人,既不应该不相信他所说的,也不应该毁谤他所说的。而应当在我所讲的经典里认真考据,来推断他所说的是真实的还是虚妄的。如果他说的东西不合乎诸经,诸律,诸法,那么就要告诉他说:‘你从那群比丘们那里所得的知见是不对的。为什么呢,我是依据佛所说的诸经、诸律、诸法来作出判断的:你之前所说的那些,和佛所说的法相违背。所以,贤达,你再不要坚持己见了,而且再不要给别人去宣扬你的那一套了。你一定要摒弃自己的错误知见。’如果该比丘所说的东西符合诸经、诸律及诸法,那么,就应当对他说:‘你所讲的确实和佛所说法相应。为什么呢?我是依据佛所说的诸经、诸律、诸法来作出判断的:你之前所说的那些,和佛所说的相应。所以,贤达,你应该坚持自己的知见,而且要为大众宣说。千万不要摒弃自己的正确知见!’这就是第三大教法。

  【复次。比丘作如是言。我于彼村.彼城.彼国。一比丘持法.持律.持律仪者。亲从其闻。亲受是法.是律.是教。从其闻者。不应不信。亦不应毁。当于诸经推其虚实。依法.依律究其本末。若所言非经.非律.非法者。当语彼言。佛不说此。汝于一比丘所谬听受耶。所以然者。我依诸经.依法.依律。汝先所言。与法相违。贤士。汝莫受持。莫为人说。当捐舍之。若其所言依经.依律.依法者。当语彼言。汝所言是真佛所说。所以然者。我依诸经.依律.依法。汝先所言。与法相应。贤士。当勤受持。广为人说。慎勿捐舍。是为第四大教法也】

  再次,如果有比丘这样说:‘各位贤达,我曾经在那个国家,那个城镇,那个村庄,亲自聆听一位依法依律僧相庄严的比丘说法,亲身得到如是如是之类法、律和教化。’听到他这种说法的人,既不应该不相信他所说的,也不应该毁谤他所说的。而应当在我所讲的经典里认真考据,来推断他所说的是真实的还是虚妄的。如果他说的东西不合乎诸经,诸律,诸法,那么就要告诉他说:‘你从那个比丘那里所得的知见是不对的。为什么呢,我是依据佛所说的诸经、诸律、诸法来作出判断的:你之前所说的那些,和佛所说的法相违背。所以,贤达,你再不要坚持己见了,而且再不要给别人去宣扬你的那一套了。你一定要摒弃自己的错误知见。’如果该比丘所说的东西符合诸经、诸律及诸法,那么,就应当对他说:‘你所讲的确实和佛所说法相应。为什么呢?我是依据佛所说的诸经、诸律、诸法来作出判断的:你之前所说的那些,和佛所说的相应。所以,贤达,你应该坚持自己的知见,而且要为大众宣说。千万不要摒弃自己的正确知见!’这就是第四大教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