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圆满加行>>正文内容

2008年加行开示 发菩提心(三)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师 达真堪布 开示

本课视频下载地址

http://www.dymf.cn/jiaxingyinpin/faxin3.wmv

本课WORD文档下载地址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主要内容也是发菩提心。我们能发菩提心,才算进入大乘法门。在我们的相续中有了菩提心,才真正能够迈上大乘修道,之前我们念佛求往生也是白费,往生不了;我们打坐修禅也是浪费时间,不能成就;我们持咒修本尊也是荒废光阴,根本不能成就。所以我们首先一定要发心,在自己的相续中建立菩提心。

  从发心人心的力量的角度来分,菩提心可以分三种,有像国王一样的发心,有像舟子一样的发心,还有像牧童一样的发心。

  第一,国王一样的发心。国王的想法是什么?首先自己登上王位,然后再去保护臣民。像国王一样的发心也是,先自己修持成佛,然后再去救度众生。这个发心非常正确,但是从心的力量的角度来讲,属于下等。

  第二,舟子一样的发心。舟子就是船夫。船夫的想法是什么?船夫的想法是自己和船上的游客同时达到彼岸。船夫一样的发心也是,自己和一切众生同时成佛,同时达到解脱的彼岸。从发心人心的力量的角度来讲,是中等的。

  第三,牧童一样的发心。牧童就是放牦牛的儿童。他是怎么想的呢?他的想法是,把牦牛赶在前面,自己在后面保护牦牛,让牦牛先到达目的地,然后自己再到达目的地。像牧童一样的发心也是,首先让一切众生安住于佛国。先让所有的众生成佛,然后自己再成佛。这种发心,从心的力量的角度来讲是最上等的,最殊胜的,心力最大的,就是地藏王菩萨的发心,“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把所有的地狱的众生都度尽,然后自己再成佛。地藏王菩萨的发心就是像牧童一样的发心。从心的力量的角度来讲,非常的上等。不顾自己,只顾众生,这个发心了不起。

  依照地道的界限来分,菩提心可以分四种。第一个是胜解心发心,第二个是清净意乐发心,第三个是异熟之发心,第四个是断证圆满之发心。

  资粮道、加行道菩萨发的心,属于胜解心发心。

  一地菩萨(登地菩萨)到七地菩萨的发心,属于清净意乐发心。

  八地、九地、十地菩萨,三种清净地的发心,属于异熟之发心。

  最后佛断证圆满了,佛的发心叫断证圆满之发心。断证圆满发心就在佛果。

  从发心的本体的角度来讲,菩提心有两种,有胜义菩提心和世俗菩提心。胜义菩提心是证悟空性的智慧。一地以上的菩萨从入定中得到的一些无漏的功德,都属于是胜义菩提心。世俗菩提心就是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一地以上的菩萨也可以有,一般的凡夫也可以发。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都属于世俗菩提心。胜义菩提心是一地以上菩萨才有的发心,一地以下的菩萨都没有胜义菩提心。胜义菩提心是通过修行得来的。世俗菩提心通过发心仪轨,时时刻刻可以发誓发愿,一般的凡夫人也能发出来。

  发愿行菩提心的时候,尽量通过仪轨。通过仪轨发心最正确,能达到最究竟、最圆满。没有通过仪轨,自己随便编、随便发,这样的话很难达到最标准、最究竟、最圆满。通过仪轨发菩提心的同时,也可以受菩萨戒。通过仪轨随时随地都可以发心,可以发誓发愿。

  仪轨,按照藏传佛教来讲有两大传承,一个是龙树菩萨的传承,一个是无著菩萨的传承。龙树菩萨的传承也是文殊菩萨的传承,无著菩萨的传承也是弥勒菩萨的传承。文殊菩萨传给龙树菩萨,弥勒菩萨传给无著菩萨,两大传承。我们现在天天念诵的这个仪轨,是从寂天菩萨的《入行论》里摘下来的,这也是文殊菩萨的传承,也是龙树菩萨的传承。寂天菩萨的传承也是龙树菩萨的传承。通过这个仪轨,我们可以发菩提心,同时也可以受菩萨戒。

  文殊菩萨—龙树菩萨—寂天菩萨

  弥勒菩萨—无著菩萨

  我们通过仪轨发菩提心、受菩萨戒的时候,首先自己平庸而坐,全身放松,然后观想皈依境或者是诸佛菩萨,上师三宝。然后我们可以念诵,“祈请十方一切出有坏正等觉及十地菩萨摩诃萨众及诸位大金刚持上师垂念我!”边念边观想。“十方一切出有坏正等觉”是祈请一切诸佛。“十地菩萨摩诃萨众”是祈请一切菩萨摩诃萨。“诸位大金刚持上师垂念我”是祈请所有的金刚上师和善知识。心里默念:诸佛菩萨、上师三宝,一切诸佛、一切菩萨摩诃萨、一切金刚上师善知识们,你们看着我所做的行为,听着我所说的这些话,你们垂念着我,我心里所发的这些誓和愿。你们看着我的所做所行,听着我的一言一语,垂念着我的每个起心动念,我要向你们顶礼,我要向你们祈祷。

  这些诸佛菩萨摩诃萨,所有的金刚上师善知识们,是我们发菩提心、受菩萨戒的见证人。他们是最好的见证者。你时刻都要忆念啊!他们无处不在,无所不知,你想背着他们做坏事是不可能的。我们为什么要他们做见证者呢?用其他的人来做见证,这不是究竟的见证,我们在背后可以做坏事,他们也不一定能看得见。我们得记住,诸佛菩萨无处不在,无所不知。我们为什么首先祈请,让他们垂念我们呢?作为见证者。请他们来做我们的见证者,我们才能时时刻刻保持最初的发心。

  然后再接着念诵皈依偈。“乃至菩提果,皈依诸如来。正法菩萨众,如是亦皈依。”皈依三宝是一切修法的前提。不管是受别解脱戒,还是菩萨戒,还是密乘戒,首先都要皈依。没有皈依的基础不能受戒,受戒也得不到戒体。所以首先念三遍皈依,从内心里皈依上师三宝。

  然后再接着念发心。“如昔诸善逝,先发菩提心。复次循序住,菩萨诸学处。如是为利生,我发菩提心。复于诸学处,次第勤修学。”这就是发菩提心。这个心怎么发的呢?往昔诸佛菩萨怎样发心,我也怎样发心;往昔诸佛菩萨怎样修习菩萨的学处,怎样救度众生,我也那样去学修菩萨的学处,去利益有情众生。诸佛菩萨往昔所发的心是什么?就是愿菩提心。为救度一切众生发誓修持成佛。往昔诸佛菩萨怎样去修习菩萨的学处呢?为了成佛,要发誓精进闻思修行。菩萨的学处总结起来就是闻、思、修。我们为了众生发誓要成佛,为了成佛发誓要精进闻思修行,这两个心,就是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这是往昔诸佛菩萨所发的愿、发的誓,所以我们也是跟他们同样发誓发愿。然后可以念三遍。

  念完第一遍的时候,我们相续中已经有了愿菩提心的戒体了。念完第二遍的时候,我们相续中已经有了行菩提心的戒体。念完第三遍的时候,我们心里可以想,两种发心,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的两个戒体都稳住在自己的相续中了。发菩提心的同时也受了菩萨戒,这样我们的相续中也有菩萨戒了。

  现在很多人都不敢受戒。因为什么?因为怕犯戒。一点点决心都没有,还想成佛?你怕犯戒,说明心里根本没有定。怕犯戒然后不受戒,对一个修行人来说,对一个真想解脱的人来说,这是一个特别大的错误!为什么这么讲呢?你不受戒,怎么去修法啊?戒、定、慧。首先是戒,从戒中生定,从定中生慧。都是有程序的,互相都有因果关系,如是因,如是果。你没有受戒,怎么能修禅定?没有禅定,怎么能开智慧啊?你不受戒,你想解脱成佛,就是一片妄想,不可能的事。不受戒无法能够学修佛法。我们做人也有做人的规则。你想做一个修行人,怎么没有修行人的规则呢?你想当菩萨,怎么没有当菩萨的制度呢?没有当菩萨的制度那不是乱套了吗?根本分不清是菩萨还是凡夫,是佛还是凡夫。所以受戒是应该的。

  你怕犯戒也没有什么不对,但是你因为怕犯戒而不受戒是错误的。犯戒了你可以重新受,你可以忏悔啊。佛已经告诉我们了,两种人一样可以解脱,一样可以成就。一个是不犯戒的人,一个是犯戒会忏悔的人。这是佛说的。你受戒以后,你一定会注意的。但是肯定也有把握不住的时候。

  犯戒犯错,有四种原因。有时候不明白,犯戒了。有时候不太相信佛说的话,上师说的话,不太相信,不深信,然后犯戒了。有时候也知道、也相信,但是烦恼一起来,控制不了,会犯戒犯错。有时候习气难改,不知不觉地,也会犯戒犯错。四种原因,肯定会有。我们很多人现在还是凡夫,不可能不犯戒,不可能不犯错。但是你承认错误,然后去改正错误,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这就是我们所修的法。

  受戒以后,尽量别犯。实在没有把握住的情况下,你过后可以反省,过后忏悔。你不忏悔,那就错上加错,罪过会更严重,你忏悔了就行。改毛病、改习气有过程,不是一下就能改的。认识自己的毛病和错误也有过程。凡夫很多时候都认识不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这个也有过程。认识到了想改,也有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就改的,但是戒必须得受。

  戒分根本戒和支分戒,你犯了支分戒,忏悔就行了,不用重新再受。你犯了根本戒,就要忏悔,还要重新再受。佛你对你们够宽松的了,犯了根本戒可以重新受。比如居士五戒。居士五戒属于是别解脱戒,犯了根本戒以后,也可以重新受。我们出家人,很多戒律都是,尤其是一些根本戒,犯了以后不能再重新受。佛对我们的要求比较严。你们这些在家居士,够宽松的了,可以让你们重新再受,你没有犯根本戒,就不用重新受,光忏悔就行。菩萨戒都一样,犯了根本戒,都可以重新再受,犯支分戒忏悔就行。

  有忏悔的方法,怕什么呀?佛已经给我们讲得清清楚楚。因为怕犯戒,不受戒,这是一个特大的错误,想解脱想成佛的话,一定要受戒。受完戒以后,也不能随随便便犯,要尽心尽力护持。实在没有把握住的情况下,你可以发露忏悔,通过忏悔可以清净,重新再受。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通过仪轨,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发。都要发,尤其是我们这些初学者。通过仪轨,多次地、反复地发誓发愿,发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我们随时随地发誓发愿,有一天在我们的相续中也可以产生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我们虽然是凡夫,但是也能修成愿行菩提心。

  愿行菩提心功德非常大。我们的相续中有了菩提心以后,可以轻松自在地学,可以轻松自在地修。要轻松地修,但是不能懈怠啊,轻松不是懈怠。我们可以自在地修,但自在不是放逸。这些都一定要分清楚。在相续中真正有了愿行菩提心的话,不会懈怠,也不会放逸。不懈怠不放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轻松自在地学佛修行,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学佛修行。我们的智慧、福报时时刻刻会增长。那个时候,行住坐卧都是修行的过程,吃喝玩乐都是修持的方法。任何时候都在消业积福,很快就会达到圆满。

  多次地、反复地发愿行菩提心。不是一次两次,不是一天两天,不是一个月两个月就能发出来,必须得反复,必须得坚持不懈地发,最后才能发出来。真正发出来了,那我们就已经很了不起,解脱成佛都不难了,离解脱很近了,离成佛也很近了。

  菩萨的学处,分愿菩提心的学处和行菩提心的学处。愿菩提心的学处,分自他平等、自他交换、自轻他重这三个。行菩提心的学处就是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也叫静虑)、智慧。

  今天我们讲愿菩提心的学处。

  第一,自他平等。发愿菩提心以后,我们要学习自他平等,自己和他人要一样地看待。对自己有这样的希望,也将这样的希望推及别人。你自己不愿意感受痛苦,同样每一个众生都不愿意感受痛苦。你希望自己能够幸福快乐,同样每一个众生都希望自己能够幸福快乐。所以无论什么时候都一定要考虑对方,考虑众生,不能自私自利。我们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伤害对方,让众生痛苦。

  我们自己愿意快乐幸福,每一个众生都一样,包括苍蝇、蚂蚁、蚊子都一样,愿意自己幸福快乐。我们不愿意感受痛苦,不愿意受到伤害,不愿意起烦恼。其他的众生也是一样,包括我们周围的这些众生,这些苍蝇、蚂蚁、蟑螂都是,不愿意受到伤害,不愿意感受痛苦,更不愿意死。你的生命对你来说有多么的珍贵,他们的生命对他们来说也是同样的珍贵。你这么害怕死亡,他们也是一样,非常害怕死亡。所以我们一定要自他平等。我们不愿意感受生老病死痛苦,他人也是一样不愿意感受这些。我们不愿意听到的语言,他人也不愿意听到。所以我们任何时候都是,不能说让别人不悦耳的话,不能把不愿意做的事情推给别人去做。

  现在很多人都是,家里合不起来,天天吵吵闹闹,结婚、离婚。有时候离有时候结。为什么?双方都是非常的自私,根本不考虑对方的感受,只知道自己的感受。每一个众生都一样,不愿意吵,不愿意闹,不愿意起烦恼,也不愿意痛苦。我们知道自己受到伤害了,知道自己受到委屈了,根本不知道对方的感受。其实对方也是这么想的。如果对方不是这么想的,对方没有受委屈,没有受到伤害,他知道你确实是对他好,他也不可能跟你吵。人心不是铁,人心是肉。谁都能被感化。你没有感化他,这就说明了你的所作所为都是自私自利。

  现在的夫妻也是,互相之间没有真正的情感,互相利用。没有好处的时候,都不理对方。为了利益,互相利用,互相都没有真正的感情。家里天天吵吵闹闹,天天闹离婚,家里天天不安。原因在哪?原因都在自己的身上!自己没有做到,自己没有修好,自私自利。

  我说的这些现在肯定有人不愿意听。“才不是呢,是他伤害我的,是他欺骗我的。我也没有欺骗他,我也没有伤害他。”完全是错误!你自私,根本不了解对方,你只知道自己。自己一切都是对的,错都在他人的身上。自己一直觉得自己是好人,坏人都是对方。你觉得你都是对的,没有一个错的,都是对方不对。所以一发生矛盾,那个时候你肯定怨对方。其实你是从根里错的,你没有看清你自己的真面貌!你好好地思维观察一下自己,你为他做过什么?你为他做的这些事情是为了什么?你还是自私自利么!这么一想,错误还是在自己的身上。没有人让你烦恼,没有人让你痛苦,烦恼是自寻的,痛苦是自找的。如果你是真心地对他人好,对对方好,对方不可能不感动。就是自己发心不正确,自己做的不到位,所以才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怨就要怨自己,恨就要恨自己,不能怨别人,不能恨别人。

  如果你真想好好地过日子,你以后把自己的知见放下。把自己放在最低处,没有要求、不求回报地去付出,你看看,他能不能感动?不可能不感动!现在我们当中也有这样的例子,以前家里不和,经常吵架、闹离婚。后来学佛修行了,他只看自己的毛病和缺点,尽量去改自己的毛病和缺点,用佛法来改正自己的错误,改正自己的毛病。自己改了,一切都变了。以前总是怨对方、恨对方,后来他就转念了。他一转变,一切都转变了。他自己说,原来全是我自己的心。现在我一变,都变了。孩子也好了,听话了;家里也好了,没有事了,也不闹了,也不吵了。自己一转变,一切都会转变。

  想转变的话,功夫下在自己身上,用佛法来改正自己错误的思想和行为。然后你看看,周围的一切都会变。我跟大家讲过,我不看你念多少多少遍,也不看你一天打坐几个小时。你修行的进步,就看你周围人的变化。你周围人有变化,这就说明了你修行有进步,你周围人没有变化,还是照样,甚至更不好,那你念得再多,做的功德再多,也是没有修行,没有进步。

  自他平等,这是第一个修法,把自己和他人平等地看待。这就是愿菩提心的第一个学处。

  第二,自他相换。自他相换是什么?让自己和他人互换角度,互换位置。众生感受痛苦,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愿把众生的所有不幸都拿到自己的身上来。比如说对方有病了,这个时候我们要发心,把对方的病苦拿到自己的身上来,自己来代替。要这样发心。自己有病了,不能想早日康复,应该高兴。为什么?机会来了,替众生受苦受累的机会来了。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勇敢地去面对,不应该希望自己早日康复。在这个世界上,肯定有很多很多众生正在感受病苦。把这些众生的病苦都拿到自己的身上,由自己来承担代替。

  其他众生得到幸福、得到快乐,心情愉快的时候,我们不能嫉妒,而应该衷心地祝福,从内心里希望他们永远幸福快乐。我们自己得到好处、感到幸福快乐的时候,不能骄傲,而应把所有的这些幸福、快乐,我们的拥有,都回向给那些众生,愿众生都能得到我们所得到的这些幸福与快乐。这都是自他相换。然后我们时时刻刻发誓发愿,把自己的顺利、幸福和快乐等等所有这些好处、福报和善根都施给众生,愿众生也能得到这些。我们看见众生受苦的时候,把众生所有的这些艰难困苦,所有的这些不顺都拿到自己的身上,这叫自他交换。

  然后有时间还可以打坐,观想,呼气吸气。呼出白色的气,白色的气代表自己的健康、长寿、福报、幸福、快乐,把这些都施给众生。然后吸气,吸黑色的气,黑色的气代表他人的病苦、魔障、业障、痛苦、烦恼,把这些都吸到自己的身上。这叫自他交换。很多人都不敢,我本来身体就不好,然后还把他人的病障、魔障、业障都拿到自己的身上,这我可不干,这我不就完蛋了吗?不是你完蛋了,这是一种修持的方法。你这么修,你的病很快就会好;你这么修,你的业障很快就会消失;你这么修,你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脱。这是方法。心量越大,功德越大;功德越大,业障越小;业障越小,福报越大;福报越大,我们的智慧就会越大。这不是解脱了吗?

  以前在藏地,很多人得了麻风病,在医院里无法治疗。比较有修行的人,就把所有的财物都处理掉,上供下施,都不要了,然后专门上山修自他交换,结果都没有事,病都好了,最后下山了。这是一种方法!你生病了,这个时候不能心慌意乱,不能手忙脚乱,一定要稳住,一定要勇敢地面对。我昨天讲了,好机会,消业的机会来了,还债的机会来了,修自他交换的机会来了!第一个忏悔。不是消业么?肯定是往昔做的恶业,今天我们才有这样的果报。统统忏悔。这不是消业的机会来了么?然后肯定有很多冤亲债主,肯定曾经伤害过很多众生的生命。给这些众生发慈悲心,发菩提心,这不是还债的机会来了么?然后去修自他交换,代替众生受苦受累,把众生的病苦拿到自己的身上,把自己的健康送给众生。这不是自他交换么?修菩提心,业障立即会消失。业障消了,自然而然就会恢复健康,这是最好的方法,能从根里治。业障是因,往昔所造的恶业是因,我们现在有病,这是果。消业了,因没有了,这个果自然就退了,就这么个过程。这都是好的方法。

  我们遇到违缘障碍的时候也是,不能害怕,不能怨恨他人或者鬼神,应该善待。好的机会来了,都能让你提高,让你成长,让你开智慧。智慧是人和事之间磨炼出来的。有事是好事。遇不到事,怎么能增长智慧呢?遇到事,都不要害怕,勇敢地面对。菩萨就是摩诃萨,非常非常勇猛、勇敢,对万事万物,对一切法无所畏惧。你有这样的精神,有这样的心量,你还怕什么呀?

  心量越小,福报越小;心量越大,福报越大。心量越小,功德越小;心量越大,功德越大。心量小,本身就是个毛病;心量大,本身就是个功德。我们为什么这么痛苦烦恼?没有别的,就是自己的心胸狭隘,什么也容纳不了,什么也圆融不了。我们要发菩提心,发慈悲心,发自轻他重、自他平等、自他交换这些心,通过这些方法,把我们的心胸打开。我们的心胸打开了,什么都能容纳了,什么都能圆融了,这个时候不会有烦恼,有痛苦。

  我们就是容纳不了,圆融不了,爱计较,这是一切痛苦的根源。我们为什么要发大心,发大愿呢?就是为了把心胸打开。我们的心胸打开了,我们的心胸就像大海一样,就像大山一样,如如不动,敢面对,敢承担。

  我们很多时候都不敢面对,不敢承担。真正的勇士是什么?真正的勇母是什么?拿得起放得下,一点点也没有畏惧,没有恐怖,没有想不开,没有想不通,这才是真正的勇士勇母,真正的菩萨菩萨母。我们现在就是不敢面对,不敢承担,总是想逃避。你能逃避得了吗?逃避不了!所以心胸一定要打开,一切都圆融起来,容纳起来。佛法是能容纳、能圆容的。你能容纳一切,能圆融一切,这个时候才有佛法,才有修行。

  第三,自轻他重。自轻他重是什么?把他人看得重如泰山,把自己看得无足轻重。任何时候都不考虑自己,一点点也不在乎自己,全力以赴,一心一意,完全为众生。为了众生的快乐和幸福,哪怕自己堕落地狱,感受地狱的痛苦也心甘情愿。这样的心量就是自轻他重。

  很多人都是相反,为了自己的快乐而伤害众生。现在我们要反过来,为了众生的快乐而伤害自己,为了他人的快乐和幸福自己愿意受到伤害,这个心叫自轻他重的菩提心。我经常跟大家讲,把自己放到最低处,把对方放在最高处,这是一种修持的方法。你想得到对方的尊重,想得到他人的赞叹、帮助和支持,自轻他重就是方法,任何时候都是。你把自己看得轻,把对方看得重,你能把自己放到最低处,把别人放在最高处,这都是方法呀!佛不会欺骗你,佛不会伤害你,这都是为你好,是一种方法。这样的话,实际上你就在最高处。你把自己放在最高处,把别人放在最低处,实际上你就在最低处。

  我们这些人真的愚痴颠倒,为了自己能够得到赞叹,能够得到对方的支持、帮助,到处宣传自己的一些优点,坐着说、站着讲,我如何如何做得好,然后到处评价别人,他人如何如何不好,他人的想法不对,有问题;他人的做法不对,有毛病。我才不是这样。有什么好事都拿到自己的身上。是,我也是这么想的,是我做的。有什么坏事,有什么不好的,都推到他人的身上,我不是这么想的,但是……推卸责任,把所有的不利都推到他人的身上。好人就是自己,好事都是自己做的,在他眼里,这个世界上没有好人,唯一的好人就是自己,所有的好事都是他自己做的。


  你在别人面前讲这些,有时候有的人说话比较直,直接会说一些不好听的话。但是很多人都有礼貌,一定会客气,面对面不会对你说什么,但在他心里,你又落了一个层次,根本不可能把你当好人。这都是愚痴颠倒。

  要看就看自己的毛病、不足、缺点,要看就看对方的好处、功德、优点。要说就说自己的毛病、不足、缺点,要说就说对方的好处、功德、优点。这样你赞美对方,在他人的心里,你就又升高一个层次。这本身就是方法,提高自己的一种方法。但我们现在都是颠倒,到处说自己的好处、优点,到处说别人的缺点、毛病,这就是凡夫的特点。

  除了佛,谁都有毛病,谁都有缺点,谁都有不足。你看别人的优点和功德,才能学到对方的优点和功德;你看自己的毛病和缺点,才能改变自己的毛病和缺点。你能看,能发现,你一定会改。你不断地改,有一天你一定能改掉。这不是修正自己吗?你经常看对方的优点和功德,才能认识到什么是优点和功德,这样你才能学到对方优点和功德。这本身就是提高自己的一个方法。

  我以前讲过,发现自己的错误就是一种开悟,改正自己的错误就是一种成就。发现了自己所有的毛病和缺点,这就是彻悟;改正了自己所有的毛病和缺点,这就是圆满。学佛就要这么学,修行就要这么修,别的没有什么。学佛修行不是整天在佛堂里念一部经,不是整天“阿弥陀佛”或者“嗡嘛呢呗咪吽”挂在嘴上。学佛修行落实在行动上,观察心,调整心,改变自己的错误,修正自己的错误,这就是修行。

  自他平等、自他交换、自轻他重,这三个心都是愿行菩提心的学处。你发了愿菩提心,然后你要学修这三个要义。这是愿菩提心的学处,然后还有行菩提心的学处。今天就讲到这里。最后祝愿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得勒!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过患敌。

  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

  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它,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标签:菩提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