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圆满加行>>正文内容

大圆满法加行 皈依(2)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师 达真堪布 开示

本课视频下载地址

http://www.dymf.cn/jiaxingyinpin/gy2.wmv

本课WORD文档下载地址

http://www.dymf.cn/download/wenziziliao/大圆满加行皈依2.doc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内容也是皈依。皈依是一切修法的基础。皈依了上师三宝,才算是进入佛门。如果不皈依上师三宝,没有上师三宝的加持,没有上师三宝的摄受,无法能够解脱成佛。所以首先一定要皈依到上师三宝。

  我们发菩提心也是,首先要皈依。没有皈依的话,菩提心根本发不出来。修其他任何法的时候都是,第一个是皈依,第二个是发心,接下来才是其他的修法。没有学修皈依法,就无法学修其它法,也就无法能够解脱,无法能够成就。

  皈依也是有条件的,不是谁都能皈依的。我们昨天讲的皈依的基础,就是前提条件。首先得具足条件、因缘。如果条件不具备的话,做任何事情都不会成功。皈依的前提条件是什么?是信心。有没有信心?有没有清净信心、欲乐信心、胜解信心、不退转信心?如果没有这些信心,只是在表面上、形式上皈依了,但实际上还是没有皈依,没有真正进入佛门。这样的皈依没有任何的意义。

现在这种情况非常普遍。根本不懂什么叫皈依,根本不会皈依,怎么去皈依?有的人为了暂时的利益,为了种种目的皈依。有的人糊里糊涂地皈依,皈依证也办了。但是这种皈依实际上没有意义。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没有真正皈依到上师三宝,没有进入佛门,实际上就是没有皈依。

  那怎么才能真正皈依到上师三宝的门下,怎么才能真正进入佛门呢?皈依的前提条件就是信心。有足够的信心,才能真正皈依到佛门。没有信心可以先培养信心,学习、了解、研究、体会轮回的痛苦、解脱的利益、上师三宝的功德。真正能够了解了,体会了,信心自然而然就上来了。信心有多大,加持有多大;信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完全要靠信心。如果没有信心的话,你懂得再多,再聪明,再能干,也无法能够解脱,无法能够成就。

  也有很多这样的公案。善星比丘是释迦牟尼佛的侍从,二十多年一直跟佛在一起,天天能够亲近佛陀。他懂得多,背诵、精通了三藏十二部,讲经辩论,无与伦比,特别聪明,特别能干。但是他对佛没有信心,他对佛法僧三宝没有生起信心。二十多年啊!最后他背叛了佛陀。他跟佛说,我比你懂得还多,你其它的功德我也没有看出来,除了你身上有一圈光,这个我没有,别的我都比你强。我不愿意侍候你,不愿意跟随你,我要走了。于是他就走了。侍者走了,佛身边没有人了。佛陀把所有的弟子都叫回来,跟他们讲,善星比丘今天走了,你们谁愿意到我身边来当侍者?佛威严啊,都不敢当。最后大家都推荐阿难当佛陀的侍者。阿难是佛的亲戚,不那么害怕,就同意了。但是阿难问佛:善星比丘是怎么回事?请佛给我们讲讲清楚。佛说,他对我没有生起信心,对佛法没有生起信心,没有得到修法的利益,结果他离开我了。再过七天他就要死了,死了以后他要堕落恶趣,转生为饿鬼。跟善星比丘关系比较好的一些比丘将佛的话告诉给他。善星比丘暗想,有时候他说话也特别灵,我得注意点。这七天之内我什么也不吃,光静坐,看看过七天我死不死,然后我就去羞辱他。第七天的早上,他渴的不得了,就喝了一口水,没有咽下去就死了。佛事先就告诉过弟子们,善星比丘死了以后,在什么地方转生为什么样的饿鬼,然后佛把这些弟子都带到那个地方去,他们一看,真有这样一个饿鬼。但是那个时候善星比丘还是对佛没信心,背朝着佛。

  还有提婆达多,他也特别出色,相貌也特别庄严,非常聪明,特别有才华。他也是释迦牟尼佛的亲属,也出家了,而且跟佛学了不少年,但是对佛没有信心,特别傲慢,嫉妒心特别强,不服,总是想跟佛争。佛慈悲,感召力强啊,很多人都皈依佛陀,跟佛学了,他就受不了了,总是搞挑拨,跟佛比。最后他有杀害佛陀的念头,但是没能得逞。

  整天跟佛一起,懂得那么多,但是对佛没有信心!没有信心就没有加持,没有加持就不能成就。没有信心的话,离佛再近,离上师再近,懂得再多,再聪明,也没有意义,不能解脱,更不会有任何的成就!你要领悟佛法里讲的这些道理,你要成就这些,就一定要靠恭敬心和信心。有恭敬心,有信心,才能得到真正的成就,才能真正领会到佛法里讲的这些道理,否则是不可能的。主要是信心。如果有信心的话,你不懂那么多道理,问题也不大,也没有关系,光靠信心,也能成就。以前这样的公案也特别多。

  大家都知道狗牙的故事。狗牙本身就是狗牙,但是有信心的话,狗牙也可以变成佛牙。曾经在藏地有个老妇人,她有一个儿子,母子两人相依为命。儿子经常到印度经商,老母亲多次嘱咐他,印度金刚座是圆满正等觉释迦牟尼佛出世、成佛的圣地,那里肯定有很多不可思议的加持品。你回来的时候,一定要给我带一个加持品做为顶礼的对境。多次的嘱咐,但是儿子每次回来的时候都忘了。有一次,他又要去印度经商。这个时候老母亲恳切地跟他说,如果这次你不给我带回来一个加持品,我就自杀,死在你的面前。但是这次儿子回来的时候又忘了。快进家门的时候,突然想起来了老母亲的嘱咐,害怕了。心里想,这样两手空空的回家,老母亲肯定自杀而亡。没办法,他就到处找,结果在路边找到了一个狗的头。他把狗牙拔出来,擦一擦,仔细地包起来,带回家,跟老母亲说,这是我特地从印度给你带的,是真正的佛的牙齿,你可以对它做供养。老母亲特别高兴,把狗牙供了起来。然后她天天磕头、供养、烧香、祈祷。她把狗牙当成佛牙了,在她的心里只有佛牙没有狗牙。结果,那个狗牙降下了很多很多的舍利,也出现了很多光。那个老太太往生的时候,出现了很多很多往生的瑞相。

  狗牙也可以变成佛牙!如果有信心的话,靠狗牙也能成就。主要是信心嘛!有恭敬心、信心就行,表面上、形式上无所谓。有恭敬心,有信心,就能得到加持,就能得到成就。加持是不可思议的。有不可思议的加持,才能得到不可思议的成就。如果有具足的信心,即使没有太多的文化,没有太多的知识,也能成就。无论在藏地还是在内地,很多老年人心都比较虔诚,临终的时候都有往生的瑞相。虽然他们没有文化,不懂太多的道理,但是有具足的信心,所以得到了一定的成就。

  我们为什么要观察、研究、学习这些?都是为了培养信心,具足信心。如果没有信心,或者信心不是那么特别具足的话,你一定要多学、多研究、多修、多炼,才能把信心修上来。有信心说容易也容易,但是说难也特别难。有具足的信心是很难的。

  现在的人都说,我对上师有信心,我对三宝有信心,但是到时候谁都没有信心了。有具足信心的人很少很少,到时候还是自以为是!到时候还是自己说了算!你什么时候按佛的要求做了?你什么时候按上师的要求做了?没有事时候会说,“是”,“我相信”,“我一定听话,我一定照佛的要求,照上师的要求去做”。但是一到关键的时候就不行!

  我们都看过帝洛巴和那诺巴的故事。帝洛巴让那诺巴跳楼,那诺巴跳了。他知道有具足的信心就有不可思议的加持。你看这叫具足的信心。第一,如果那诺巴对帝洛巴的信心不特别具足的话,帝洛巴不可能让他这样做,帝洛巴知道他对上师的信心特别足,让他跳,他肯定能跳。第二个,帝洛巴心里有数,让他跳楼不会有事啊,帝洛巴也能保护他,能救度他。那诺巴也知道,我跳了,肯定没有事,因为上师在场啊。那诺巴对帝洛巴有信心,帝洛巴对那诺巴有信心,师徒之间都不怀疑,互相都有信心。然后那诺巴跳了,业也消了,什么事也没有。你看就这么个结果。

  其实有具足的信心很难。有些人仅仅遇到一点点坎坷或挫折的时候,就把上师三宝给忘了,根本想不起来,根本不照上师三宝的要求去做。具足的信心特别重要,这也跟前世的修行有关系,有前世修的,也有今生修的。有的人刚开始接触佛法的时候,就有具足的信心。有的人刚开始没有信心,慢慢就有信心了。有的人刚开始接触佛法的时候有信心,但是没有太大的信心,慢慢地信心就上来了,就具足了。这样的情况有很多。

  学佛修行不是一生一世的事。有的人信心特别足,不要学那么多、修那么多就成就了,这就是前世修的。有的信心不是特别足,但是也有一些,这也算有一定的基础了,可以继续培养。有的根本没有信心,这种人无法救度。有具足的信心,这是皈依的前提条件。

  明理也特别重要。对有些人来说,不需要明白太多的道理,但实际上他比谁明白的都多,比谁都强。虽然他在词句上、表面上不是那么聪明,明白的不是那么多,但是实际上他抓的是最根本,最核心的东西。他的智慧比谁都强,他的能力比谁都强。有些人词句、理论懂得很多,特别聪明,但是实际上他没有信心,他没有证悟,所以他是空的。那个有具足信心的人,在外表上没有太多吸引人的地方,但是他心里全是好东西。所以说他的智慧最高,他的能力也最强。信心不是那么特别足的人,都要明白道理,要学修、研究这些,这都特别重要。信心是从明理里来,明白道理了才能生起信心。现在没有信心,或者信心不是具足的时候,你还是没有明白道理。

  皈依,也不能盲目地皈依。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上师,也不知道什么是佛、什么是法、什么是僧。然后就说“我要皈依上师三宝,我皈依上师三宝了。” 这样马马虎虎、糊里糊涂地皈依,这完全是迷信。信佛不能迷信,信佛一定要觉。佛是觉,迷是魔。你迷信就是魔,觉心才是真正的佛。所以要明白道理,这个特别重要。

  我们皈依的时候,首先要明白什么是上师三宝。上师三宝是我们的皈依处,是我们所皈依的对境,我们要了解,我们要明白。

  什么样的上师才是值得依止的上师呢?具德的上师,具足法相的上师,有清净的戒律,有无伪的慈悲心,有广大的智慧,有摄受弟子的能力。

首先要有清净的戒律。受戒了,而且持戒特别清净。戒律有别解脱戒、菩萨戒、密乘戒。别解脱戒有居士戒、沙弥戒、沙弥尼戒、比丘戒,比丘尼戒等。菩萨戒有上等、中等、下等的。密乘戒有根本戒、支分戒等。没有清净的戒律,无法能够摄受弟子。连自己都没有表好法,连自己都没有做到,怎么去引导别人?其次,要有无伪的慈悲心。没有慈悲也是无法摄受弟子。还要有广大的智慧,没有智慧无法能够引导众生。最后,要有善巧方便,有摄受弟子的能力。如果没有摄受弟子的能力也不行。这样的上师叫具足法相、具德的上师,是值得我们学习、依止和恭敬的上师。

  断证圆满就是佛。断是断除业障、烦恼障、所知障、习气障;证是证得圆满。断证圆满,就是断除了所有的障碍,证得了所有的人无我、法无我,以及诸法的本性、诸法的真理。其他阿罗汉,十地的菩萨都有断证,但还没有圆满。有的断除了烦恼障,但是还没有断习气障,比如说阿罗汉,已经断除了业障、烦恼障,但还没有断所知障和习气障(也有一种说法,认为阿罗汉的粗大的烦恼障都断了,微细的还没有断)。八地以下的菩萨,已经断掉了烦恼障,但是还没有彻底断掉所知障和习气障。十地菩萨通过金刚般的智慧断掉了所有的所知障, 最后断的是最为微小的习气障。这个时候,他证得了诸法的真相与真理,证得圆满了。断除这些障碍的同时,他证悟的智慧也逐渐增长,最后他证得圆满。智慧圆满的时候才能断掉所有的这些障碍,这两个同时圆满,这是佛。

  佛可以分为法身、化身、报身三身佛。还有四身佛、五身佛。法身佛:具足圆满无量无漏功德和佛圆满的智慧就是佛的法身,也就是法界,诸法的本性,本具的光明。报身佛:是为了救度众生而从法身里显现出来的,但是只有登地以上的菩萨才能见到的,才能亲近的,其他凡夫们都见不到。(还有另外一种说法,认为只有十地以上的菩萨才能见到,其它都见不到)。无量光佛、金刚萨埵佛等都是报身佛,五部佛都属于报身佛。释迦牟尼佛、宝生佛、宝髻佛等十方三世一切佛陀都是化身佛,是从法身里显现出来的,相续清净就能见到,有的一般的凡夫也能见到。这就是三身佛,三宝中的佛宝。

  然后是法宝。法是断除了业障烦恼的寂灭的境界,或者是能够断除业障、烦恼、习气的方法,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道”。法宝可以分两个,教法和证法。教法是三藏十二部一切显密经典。证法是戒定慧三学。戒就是别解脱戒、菩萨戒、密乘戒。定就是禅定。禅定有属于世间的,也有属于出世间的;有属于大乘的,也有属于小乘的。智慧也是,有有漏的,也有无漏的;有属于世间的,也有属于出世间的;有大乘,也有小乘的。

  然后僧宝。僧宝是具足明觉圆满。小乘里讲的僧宝要求是出家人,四位比丘以上的僧团,才是僧宝。但是在大乘里讲的僧宝,不仅仅是出家人,在家人也可以,也不是一定要是个团体,个人也可以称僧宝,但要求必须是菩萨。小乘里僧是指僧团,但是大乘里个人也可以称为僧,这是大乘小乘的区别。昨天讲了世俗菩萨和胜义菩萨。世俗菩萨相续中真正有了世俗菩提心。胜义菩萨就是到登地的时候,现量证得了诸法的本性,在他的相续中也生起了胜义菩提心。此处所说的大菩萨,指的就是一地以上的菩萨,有一定的修行,有一定证量的人。这样的大菩萨就是大乘佛法里所说的僧宝。

  上师三宝是我们所皈依的对境,也是我们的皈依处。

  然后是皈依的分类。从皈依本体的角度来分,有因皈依和果皈依。佛为导师,法为道路,僧为道友,上师为怙主,这个决心叫因皈依。果皈依是果地的皈依,证得了三宝的果位,证得了上师三宝相续中所存在的这些功德、智慧。因皈依也好,果皈依也好,这都是显密共同的皈依。显宗里也要这样皈依,密宗也承认这样的皈依。佛法僧三宝,主要是显宗讲的。密宗里有上师三宝,还要有上师、本尊、空行、护法。加持靠上师,成就靠本尊,事业靠空行护法。意思是修一个法,要靠上师的加持,通过上师的加持,才有成就,有成就才可以做弘法利生的事业。事业也有很多种。得到加持要靠上师,得到成就主要靠本尊,做事业主要靠空行护法。空行主要负责坛城内部的事业,但他不一定是个女性,男女都有。护法主要是护持坛城。护法也不一定是男性,也有女性护法。我们观想皈依境的时候,空行面朝坛城内,负责坛城内部的事业不往外流失;护法面朝外,阻挡坛城外边那些鬼魔、恶魔的干扰。他们主要是帮助成就事业的,一个是管内部的,一个是管外部的,这就是简单的解释,详细解释还有很多。“皈依上师三宝”和“皈依上师本尊空行护法”是一个意思,没有什么太多的区别。

  从发心动机的角度来分,皈依可以分三种:下士道的皈依、中士道的皈依和上士道的皈依。

  下士道的皈依是为了避免堕落恶趣,为了获得健康、长寿、福报、名利这些人天的福报。他连出离心都没有,只是为了世间的这些利益,为了世间八法而皈依的。佛哪有为世间八法的?虽然他皈依了,也成为佛弟子了,但它不是真正的学佛修行人,他修的是世间法,不能解脱。这是下士道的皈依。

  中士道的皈依,中等根基的人的皈依,是为了摆脱三界轮回的一切痛苦,获得寂静涅槃的安乐,为了获得声闻缘觉的果位,为了自己的解脱而皈依上师三宝。他有出离心的基础,但他不是为了众生,而是为了自己解脱,所以他的皈依属于出世间的,小乘的皈依。他们有出离心的基础,皈依了上师三宝,通过学修,也能得到解脱,也能成为声闻或者缘觉,能获得阿罗汉的果位,暂时也能解脱,也能断除一些烦恼,但是他最后还要轮回,还要感受一些痛苦。所以这也不是究竟的皈依。这是中士道的皈依。

  上士道的皈依,上等根基的人皈依,是为了救度一切有情众生脱离三界轮回,而要证得圆满无上正等觉的果位。目标是一个,但是发心动机不一样,他是为了众生。他有菩提心的基础,所以他的皈依是大乘佛法的皈依。这是上士道的皈依。

  皈依的基础都是对上师三宝的信心,皈依的本体都是对上师三宝的四种决心。区别在哪?在发心!一个是为了人天的福报,一个是为了自己解脱,一个是为了救度众生。发心有区别,结果就完全不同。

  皈依的基础、前提条件是信心。皈依的本体,是对佛、对上师三宝的四种决心,或者是为了获得上师三宝的果位。皈依的分类,从本体的角度来讲分两个,从发心的角度来讲分三个。皈依的对境是上师三宝。还有皈依的方式方法,通过正确的方法才能真正皈依到上师三宝。还有皈依的学处,皈依的功德。

  今天就讲到这里,最后祝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德勒!

  我们共同回向:讲法的功德、闻法的功德等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给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都能早日离苦得乐,早日证得无上大圆满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过患敌。

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

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它,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标签:皈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