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圆满加行>>正文内容

大圆满法加行 皈依(3)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师 达真堪布 开示

本课视频下载地址

http://www.dymf.cn/jiaxingyinpin/gy3.wmv

本课WORD文档下载地址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主要内容也是皈依。

前几天我们学修过皈依的基础。皈依的基础也就是皈依的前提条件。条件不具备的话,无法能够皈依上师三宝,无法能够进入佛门。皈依的基础是信心。信心有多大,加持有多大;信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

其实我们学法修行的过程,就是认识佛的过程。我们当初认识到的佛,离我们很远很远,在西方极乐世界。其次认识的佛,就是自己的上师,离我们很近。在特别庄严清净的道场里,最值得我们崇拜,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具德的上师就是佛。这个时候我们随时都可以亲近佛,随时都可以跟佛沟通。自己离佛越来越近了。最后我们要认识的佛是什么?就是自己。除了自己以外没有佛。认识到自己是佛,也启发了本来具有的智慧德相,这个时候我们自己就是佛,我们成佛了。这三个佛是一体的。

学佛修行的过程就是认识佛的过程。当初认识不到自己是佛,连上师是佛都认识不到。通过学法修行,我们的业障逐渐减轻,福报逐渐增长,然后我们慢慢认识到了上师是佛。这个时候我们离佛近了,随时都可以亲近佛,随时都可以跟佛沟通,不难了。最后知道自己是佛,这个时候我们才是真正证悟开悟,真正圆满了。所以说学佛修行的过程,是认识自己的过程,也是认识佛的过程。你真正能够认识到了自己,这个时候你就是佛,你才认识到了真正的佛。

所以信心特别重要。对佛的信心,对上师的信心,对自己的信心都具足了,才能证得圆满。对佛有信心,但是对上师没有信心,对自己没有信心,在这种状况下学佛修行,也能成就,但是这个过程特别漫长,可以说很难成就。对佛、对上师有具足的信心,但是对自己没有太大的信心,这种人今生今世就能解脱,能成佛,能圆满,但是要即身成佛很难。对佛有具足的信心,对上师有具足的信心,对自己也有具足的信心,即身可以成佛,立即可以成佛。所以培养信心非常重要。

不管是修皈依法,还是修其它法都是,信心是一切功德的来源,信心是一切加持的根源。想得到加持就要靠信心,想得到成就也要靠信心。没有信心就没有加持,没有信心就不能成就。这个一定要记住。如果信心不是特别具足的情况下,就需要多培养信心,多看轮回的过患,解脱的利益,上师三宝的功德,多看这方面的书和光盘。但主要还是消业积福。懂得再多,如果业障没有消,福报没有上来的话,要有具足的信心也是很难的。所以消业积福十分重要,这是具足信心唯一的办法。

我们天天修金刚萨埵除障法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消业么!罪业深重的人,无法生起信心,无法得到加持,无法能够成就。所以消除业障非常重要。随时积福,上供下施,积累自己的福报,积累自己的福慧资粮。业障越来越小了,福报越来越大了,然后对上师三宝的信心、对自己的信心就会越来越足了,这样会越来越圆满。这是成就唯一的方法。

皈依的对境是上师三宝。上师三宝都有很多无漏的功德,很多不可思议的加持,所以我们要去了解。不了解上师三宝的情况下,不知道佛到底是怎么回事,也不知道佛法到底是怎么回事,上师到底是怎么回事,然后就盲目地皈依,这是不如法的,没有任何的意义。所以首先要明白、了解,然后再去皈依,这是最如法的。

我们的皈依对境、皈依处就是上师三宝。皈依有皈依的方法。如果没有正确的方法,不一定能真正皈依到上师三宝。所以皈依的方法也非常重要。皈依的方法也有很多种,在这里简单地跟大家解释的话,就是要观想皈依境,在皈依境面前做皈依。

观想皈依境的时候,首先自己平庸而坐,全身放松,保持自然,把自己融入到大自然当中,大自然和自己融为一体。接着心里就要观想,自己所在的地方是各种珍宝装饰而成的清净刹土,非常庄严,清净,圆满。接着在自己的前方,有一颗珍宝做成的宝树。宝树有五个树枝,遍满东南西北。中间的树枝上面有一个宝座,宝座上面有莲花座,莲花座上面有日轮和月轮的垫子,上面是自己的根本上师,形象为莲花生大士,面朝着自己,微笑垂念着自己。在根本上师的上方,许多历代传承上师们层层安坐。

自己的根本上师以及所有的历代传承上师们,所有的这些上师都是四宝中的师宝。东方的树枝上,自己根本上师的前方,有释迦牟尼佛、药师佛、阿弥陀佛以及所有的三世诸佛,都面朝着自己,微笑着,垂念着自己。这就是四宝其中的佛宝。南方的树枝上,也就是自己的根本上师的右边,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以及所有的菩萨摩诃萨,都站着面朝着自己,微笑着垂念着自己。北方的树枝上,也就是上师的左边,舍利子、目键连、阿难这些声闻缘觉,以及所有的这些小阿罗汉,也都站着,面朝着自己,微笑着,垂念着自己。西方的树枝上,也就是上师的后面,这些三藏十二部显密一切经典,经部、续部,代表着法宝。左右菩萨罗汉都属于僧宝,中间是师宝,前面是佛宝,后面是法宝,这就是上师三宝,也就是皈依境。

皈依境的周围围绕着一切善神护法,全部男相护法都面朝着外边,阻止一切违缘障碍进入皈依境里。全部女相的护法都面朝着里面,让上师三宝的事业不往外失散。这些护法都在保护着事业、坛城。这就是皈依境。心里观想那些上师、佛、菩萨身上都发出无量的光芒,照耀着整个法界。在这样特别庄严、殊胜的皈依境面前,也是上师三宝面前,尽心做皈依。

做皈依的时候,也不是单独自己一个人。观想自己跪在皈依境面前,左边是今生的父亲,右边是今生的母亲,前面是自己的怨敌仇人,后面有很多家亲眷属、冤亲债主以及所有的众生,都跟着自己一起礼拜上师三宝,皈依上师三宝。

其实所有的众生都当过我们的父母。但是为什么今生的父母观在自己左右?这代表孝顺。佛门里也讲孝,我们也要尽孝道。佛法里都是平等,但是佛法不离世间,今生的父母要放在左边和右边,有这么个含义,不是随便放的。这些冤亲债主、怨敌仇人为什么要观在前面呢?我们首先要断除对仇敌的怨恨。所以我们做皈依的时候,要把这些冤家、敌人、仇人,我们最讨厌,最不愿意在一起的,对我们的伤害最大的众生都摆在前面。什么意思?是要谴除怨恨。对其它的众生要生起慈悲心不太难,但是对我们的冤家、敌人、仇人发慈悲心有一定的难度,所以首先就要把这个障碍去掉。

自己和所有众生都向上师三宝恭敬顶礼皈依,身口意礼拜。身礼拜,大礼拜或小礼拜;口里念诵祈祷文,赞叹文;心里要忆念上师三宝的功德。这就是恭敬顶礼。然后继续做皈依。皈依是从心里想:上师三宝,你们一定要垂念着我;我从今以后,无论什么时候都虔诚地祈祷你们,真心地依赖你们!不管是好的时候还是坏的时候,痛苦的时候还是快乐的时候,任何时候我都没有其它的皈依处。我不找其它的护佑,只有上师三宝你们是我的皈依处,我的怙主。要我下地狱,还是让我解脱,这些权力都交给你们,我完全依止你们,完全按你们的要求、教导去做。这样在心里虔诚地祈祷。

我从今以后,以佛陀为究竟的导师,以佛法为究竟的道路,以僧众为究竟的道友,上师您为我究竟的怙主。就这样从心里猛厉地祈祷,这样猛厉地下决心、做决定,这才是真正地皈依。通过这种方法做皈依,才能真正达到圆满。现在很多人都不懂什么是皈依,也没有皈依的方法,就随便跟着人家说几句空话就完事了。这样皈依是不如法的,皈依不到上师三宝,也进入不了佛门。所以皈依的方式方法也非常重要。

皈是归投,依是依靠。皈依也不是光求保佑。现在很多人都搞错了。一说佛菩萨,就觉得特别神秘。佛肯定是离自己远远的,高高在上,特别有神通神变,特别厉害的。我们去拜他供他,这样烧香,做供养。他们高兴了,就会保佑我们;我们得到他的保佑,就能健康,能顺利,能平安。然后就整天到庙里供奉。这都是错误的观念,也是错误的做法。

现在很多人都是,在家里也是烧香拜佛,到寺院里也烧香拜佛,觉得特别灵。平时也想不起来,一有什么事了,就开始到庙里去供、拜。结果有点如意了,就觉得太灵了,太好了,然后再去供、再去拜。万一没有太如意,没有太顺利了,就开始怀疑了,甚至是生气、埋怨、诽谤:这些不好使。这都完全是迷信,完全是外道。求保佑、求平安,往外求,这就是外道吗!

现在信佛的人特别多,但大部分都是迷信,求保佑求平安。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在成都,初一那天去文殊院,成都特别有名的一座寺院。那天人海人山,整整一天没有断。当时我心里很高兴啊,有这么多人信佛,这么多人学佛呀!然后我就问寺院里的那些僧人,他们说,今天是正月初一,所以人多,都来求一年的保佑平安,所以人多,平时没有几个人。

这样一说,其实大部分都是迷信,都是外道,根本不是佛教。这样信佛、学佛没有任何的意义。信佛一定要觉,不能迷。迷信不是信佛。实际上很多人都不是信佛的人。我高兴得太早了。只知道向佛菩萨求保佑平安,把佛菩萨当神了。这不是学佛,不是佛教啊!都是外道!

我听说现在这种情况非常非常多。虽然信佛的人多,但都是一种迷信;虽然拜佛的人多,但都是一种外教、邪教,根本不是佛教。这样信佛学佛没有任何的意义。信佛一定要觉,不能迷,迷信不是信佛。国家也反对迷信,佛家也反对迷信。你一定要好好地观察自己的相续。如果你是这种人,那你不是信佛人。你为了求保佑求平安,然后拜佛烧香,这都不是修行,不是学佛,都是外道,根本不是佛教。我是有依据的,站在教证理证,从哪个方面来讲都能讲通,都能说清楚,都有依据证明。佛能救度我们,佛菩萨能让我们解脱,能让我们圆满。圆满就是佛。

皈依的时候,我们首先去了解上师三宝,知道上师三宝是怎么回事。他们已经完全解脱,圆满了,他们知道解脱的方法,知道能让自己圆满的方法,成佛的方法。我们通过他们所讲的方法才能解脱,才能成佛。工作事业有挫折,身体不好,家庭不和,一切不如意,为什么会这样?这是自己的命运,谁也改变不了!通过学佛修行才能改变。要改变命运就要靠自己,不是要靠佛,也不是要靠菩萨,也不是要靠上师。但是这个改变命运的方式方法,必须要从他们那里取得。如果没有佛的教导,如果没有上师的窍诀,我们无法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

我们为什么要皈依呢?因为我们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命不好所以生活有坎坷。运气不好所以工作有挫折。想改变的话也可以改变。很多教派里讲,命运不能改变。佛教不承认。佛法里讲,命运完全能改变。很多教派里讲改变命运要靠神,要靠仙,要靠天主这些。佛教不承认这个观点。佛法里讲,改变命运完全要靠自己,自己就是自己命运的组建者,自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除了自己以外,谁也改变不了你的命运。

第三个,改变命运要有方法。你想改变命运,就要承认错误,改正错误。你的毛病越来越少,你的命运就会越来越好。我们要皈依,要归投、依靠上师三宝。我们怎么皈投依靠呢?我们按佛的教导,通过佛法,通过上师的窍诀,来改正自己的错误,改变自己的命运。

我们信佛了,但不是光求保佑,我们还要听佛的教导。佛的教导是最正确的,佛法是最正确的活法!我们把佛法当作镜子照自己,才能照到自己的毛病,才能改正自己的错误。不是拿佛法来改正别人,要改正自己错误的思想和行为。是要把佛法当作镜子,但只能照自己,不能照别人。现在很多人学佛了,懂得了一些道理,就开始诽谤、排斥别人,光说别人的缺点毛病,这叫把佛法当作镜子,然后去照别人的毛病去了,这完全是错误的。

想改正别人,首先就要改正自己。对境没有错,别人没有错。错在哪?错在我们自己!我经常跟大家讲,有看不起的人,说明自己没有慈悲心;有看不惯的事,说明自己没有智慧。有智慧的人,不会有看不惯的事;有慈悲的人,不会有看不起的人。在他的眼里,人人都是平等,人人都是好人。有智慧的人,在他的眼里,事事都是好事,处处都是好处。都是自寻烦恼,自找痛苦,自己跟自己过不去。那怎么办?我们就拿佛法来纠正自己,承认自己的错误,改正自己的错误,这样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学佛修行就要这样学,这样修。

皈依也是这样。我们完全要听佛的教导,我们一定要依止佛法。佛法和相续不能脱离,佛法和自己的行为不能脱离。一定用佛法的标准来纠正自己,这样我们才能活得轻松自在,才能活得快乐。佛的教导是最正确的,我们一定要听。佛法是最正确的活法,我们要用佛法这个活法来活着。僧众是我们最究竟的榜样,我们要把他们当作榜样,跟他们学修。上师的窍诀是最殊胜,最有加持力的。我们通过上师的窍诀才能领悟佛法,才能证得佛法。这才是真正如理如法的皈依。

不能光求保佑,求平安,这都是不如法的。自己好好学佛,好好修行,多忏悔,改正错误,改变自己的毛病、习气,命运自然而然就会好。身体自然而然就能好,家庭自然而然就能和,工作自然而然就会顺利。不用特意为这些,不用特意求这些,这都是不如法的。求,求不到。

今天就讲到这。最后祝愿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德勒!

我们共同做回向。讲法的功德,闻法的功德等所有功德都回向给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都早日离苦得乐,早日证得无上大圆满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过患敌。

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

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它,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标签:皈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