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全世界的人都出家,士农工商谁来做?人类岂不是绝嗣了吗?

       

——摘自释如本著《出家功德与利益》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9日
来源:http://fawang.hihosting.hinet.net/jupen/a/a.htm   作者:释如本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曾经有一位仁者问我而说:“师父啊!假使全世界的人都出家了,士农工商谁来做?人类岂不是绝嗣了吗?”

  我回答说:“首先我问你一个问题,你想不想出家当和尚,万缘放下,踏实为开悟本性而努力呢?”

  仁者说:“这怎么可能?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出家当和尚,连做梦也没梦过,怎么可能出家去当和尚去修行呢!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嘛!”

  我说:“我的答案已经给你啦!而且你已经代替我回答你的答案了。”

  仁者说:“师父啊!我听不懂你的意思,请师父慈悲开示佛法,令弟子明了而除惑!”

  我说:“你是第一号人物,你当下就不想出家当和尚,而且连做梦也没梦过的人,那天下之间的人,更何况全世界的人,怎么可能出家呢?话又说回来,全世界的人都出家了,你亦然尚未出家!因为你是我第一位问的人,竟然第一位所问的人,都不想出家,那么,我们可以尽管放心,因为世间上,最起码还有一位不想出家的人,而且连做梦也没梦过哩!”

  仁者说:“师父啊!根据你这么说,全世界的人都不可能全部出家吗?”

  我说:“这答案有两种:一者不可能全世界的人都出家。二者有可能全世界的人都出家。”

  仁者接著又问:“师父啊!第一种的答案是全世界的人,都不可能全部出家,我们已经知道了,那么第二种答案,全世界的人都有可能全部出家的话,请问师父,士农工商谁来做?既然没有人来参与士农工商,师父你所吃的饭从何而来?”

  我说:“你问得很好,这也是天下之间,每个人都想知道的问题,你能代替天下之间的人,而发问这个问题,真是功德无量!请仁者注意听清楚,听不清楚是无法懂得这个道理,道理听不懂,即使答案已经给你了,你还是不知不觉,知道吗?”

  现在我要开始回答这个问题:纵然全世界的人,有可能都出家修行,这样还不好吗?我们要知道,依报是随正报而转,正报能转依报;这话是什么意思呢?依报就是客观的环境(这个世界),正报就是主观的人类(包括九法界),那么,依报是随正报而转,正报能转依报;意思就是客观的环境(世界)是随著人类(包括九法界)的人为因素,会有所转变,有所变化;话说回来,人为的因素(业力)可以直接影响转变客观的环境(世界),说明白一点,就是人类可以改变环境,环境是随人类而有所变化的;如果能明白这个道理,这个答案,就不难明白啦!

  环境的好坏,世界的美丑、一点一滴、一沙一尘、日月星辰、山河大地,皆是人类(包括九法界)业力(善恶行为)造作所感召而成的;也就是没有人类(抱括九法界)业力造作的话,自然就不会感召宇宙世界(所住的环境)的存在。

  仁者,听得懂吗?假使道理听不懂的话,我拿事相作个比喻,你就容易明白:西方极乐世界(梵语sukhavati),是很清净的世界,是很庄严的世界,是很微妙的世界,是无漏的世界,正报与依报是很殊胜的世界,西方三圣住彼处利乐有情的世界。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梵语Amita-buddha)发大清净愿力,所成就的清净世界。

  极乐世界的清净庄严、微妙、无漏、殊胜、利乐有情,这些真善美的果报,当下就是阿弥陀佛清净愿力所成就。正报庄严,依报就庄严;阿弥陀佛庄严,极乐世界也就庄严;这个就称为正报能感依报,依报随正报而转的道理!

  同样的理由,假使正报不庄严,依报也就不庄严;阿弥陀佛不庄严,极乐世界也就不庄严,说一句比较入骨的话,比较重的话,阿弥陀佛不庄严,乱七八糟,当然极乐世界也就不庄严,乱七八糟了。

  由此可知,正报与依报两者之间,有著密切不可分离的关系,我们更深一层而说,离开正报没有依报,离开依报没有正报;正报就是依报,依报就是正报;正报与依报,正等无异,不一不异,无二无别。

  佛法说到这里,仁者所问的问题,我都回答圆满结束了,不知你是否有善根,可领悟我所讲的道理,现在我再缩短内容,直接而回答你的问题:

  全世界的人(正报)部都归依三宝(佛法僧),那么,全世界的人,心里都一心一意向善,不造一切恶业,唯造善业,当下整个世界,会因此而有所变化,有所转变,何以故?当下正报能感应依报,依报会因而殊胜庄严。

  接著,全世界的人(正报),全部都受五戒(panca silani)(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受持五戒,是做人的根本条件,我们想一想就可以知道啦!当下整个世界就不会有战争杀戮,社会上就不会有凶杀案;不会有江洋大盗、明争暗夺、抢劫集团;不会有男女邪淫、乱伦失去次第礼节;不会打妄语、撒谎话、东骗西盖、美丽的谎言堆积如山;不会因饮酒而乱性,胡作非为,作出一些非法之事。

  全世界的人都受五戒的话,这又是什么世界呢?可以说,是很太平的世界,无争的世界,安详的世界,安分守己的世界,能扭转歪风的世界,导入端庄的世界。当下全世界,各地方的警察分驻所、派出所、警备总部、地方法院、最高法院、司法院、立法院、监察院、有关法律单位,统统可以全部关门,政府可以将这批薪水投入一切建设,或安顿国家百姓,这话怎么讲呢?因为全世界,全国人民上下,都安分守己,奉公守职,都不会触犯法律,法律岂不是成了傀儡?

  人有越轨道,造种种恶业,才需要有法律来制裁,来保障人民的生活规范;既然无造一切恶业,法律是无奈的,是多余的;全世界的人,仅仅受五戒,坚持如来戒律,宁愿持戒而死,不以破戒而活,这整个世界都会因持戒之愿力,而有所改变,潜移默化;正报感依报,依报随正报而转,正如此意。

  接著,全世界的人(正报),全部都能出家受比丘具足戒(二百五十戒),出家菩萨戒(十重四十八轻戒)的话,这个世界,又是怎么样的世界呢?

  仁者,请听清楚一番;全世界的人全部都出家修行,受沙弥戒、比丘戒、出家菩萨戒、受过三坛大戒,以戒为师,奉行如来正法而修证,因证悟而成就菩提,若能如是,当下这个世界,就是涅槃(梵语nirvana)的世界,不生不灭的世界,光明的世界,真理(理性)的世界,不增不减的世界,不垢不净的世界,常寂光的世界,远离轮回的世界,自由自在的世界,庄严殊胜的世界,尽善尽美的世界,不可思议的世界……开悟证果的世界,言语道断,心行处灭,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非语言文字所能表征,所谓:“因言显道,道显遣言;言若不遣,因言障道。”

  全世界的人,全部都出家修行,能够证悟无上菩提,那么,我就恭禧全世界的人,能出世解脱,因为全世界的人,都不是凡夫众生了,个个皆离苦得乐,究竟涅槃,六道轮回早就没有了,还怕什么绝嗣!无后代,无子孙呢?难道你还要受轮回吗?你说好笑不好笑?个个都是开悟证果的圣人,具足三明(梵语tri-vidya)六通(sad adhijnah),自由自在,无束无缚,无障无碍、福慧圆满,彻底的远离轮回生死,免受娑婆世界无量逼恼之苦,这不是很好吗?这不是很舒服很爽快吗?你还怕全世界的人,全部都出家呢!我看只怕全世界的人,没有这份福报可出家修行哩!更没有这份本事(善根、条件、智慧)可出家修行呢!你说是吗?”

  仁者又说:“师父说得头头是道,据理而分析,说法无畏,真不可思议!弟子无知,内心无明所蒙蔽,听师父一席佛法,的确茅塞顿开,内心迷惑已经遁迹无踪,很感激师父慈悲的开示,令弟子法喜充满。过去所未曾有的法喜,今日突然涌现在心头……。”

  这位仁者,话未说完,也无法说下去了,闻法受益,喜悦又感激,情不自禁的,流下菩提善根的眼泪,泪水汪汪往下滴,哽咽哭泣三分钟。像这种情况,是值得哭泣流泪的,哭得好,哭得妙,哭得恰是时候,也合乎地点,这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哭得出来的,假使叫我哭泣,我当下也哭不出来,哭泣要有时节因缘的,正如今日,闻法受益一般,这位仁者闻法得利,法喜充满,哭泣而落泪,正是佛门所说的一句话;无量劫的善根大展流露。

  接著我又说:“对如来的正法,有所肯定,说法就无畏,有畏就不敢说,既然要说法,说法要根据如来正法而说,是名说法者,是名正见说法者。

  全世界的人都出家了,我们不用怕士农工商无人做,也不用怕人类绝嗣了!前面已经给我们答案了,现在我把它提纲契领,因而直说: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牲,称为六道,六道又称为六凡。就是六种凡夫之类,永远轮回不停,受生死无量之苦,佛门称为六道轮回,人类也是六道凡夫众生之一,不能例外,也同样要受业力的牵缠,而沉沦六道中。

  人类的男婚女嫁,是自古以来的习性礼节,不可或免的事实,以人类的立场来说,这是理所当然之事,无可争论,中外古今,皆是纯一色的观感,毫无辩驳的,这完全站在人道的立场而说人道之理;当然,与佛法解脱生死之道一比较,就有天壤之别,遥不可及,尚有一段距离。

  离怪天下之间的人,对佛法无知,怕全世界的人都出家,人类会绝嗣!这是很正常的疑问,世间人一旦有机会起疑,就已经开始入门了,善根快萌芽。就怕天下之间的人,不能起这个疑问,不能起疑问,就难入佛门,善根永远难成熟,因而永远徘徊佛门之外,做个六道的流浪汉,三界的苦命儿哩!

  佛门中有一句名言:“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就不悟。”正是此意。

  所以说,全世界的人都出家修行,因修行而开悟本性,因开悟本性而脱离六道轮回,因而转凡入圣;远离生死,免受轮回,得证菩提的话,那么,世间上那里还有比证悟菩提更殊胜的呢?的确世间上没有比证悟菩提更殊胜,因此,还怕人类绝嗣吗?难道你喜欢受六道轮回生死之苦吗?我和尚早就突破这种思想,早就超越人道传宗接代的观念,所以出家修行,这是多么神圣的大业,天下之间有几位能正见如来的正法呢?可以说稀有甚稀有,难得甚难得。

  人道的男婚女嫁,生儿育女,传宗接代,是以人道的需要而需要,人道的立场也只不过是人道范围之内,不能突破人道的思想观念,不能超越人道的需要(男婚女嫁、传宗接代、耿耿于怀),就永远沉沦六道,不能解脱。

  假使不能突破人道的思想观念,以及不能超越人道的需要,这是永远被人道的观念与需要所系缚,永远停顿在人道思想观念中,唯有继续随着人道的观念而走,永远走不出轮回生死的窠臼,甚为可怜!

  千言万语,老僧常谈,一句话而已!人类也是六道众之一,也就是尚未脱离六道轮回的圈子外,应该勇猛精进,努力突破六道轮回。

  全世界的人,都出家修行,士农工商不用怕无人做!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出家修行的话,这整个世界都会有所转变,成为很清净的世界,成为很殊胜的世界,因为正报能感受依报,依报是随正报而转。

  佛经有记载一段人间净土的情况;再经过五十六亿七千万年的时候,弥勒菩萨(梵语Maitreya)下降人间,度化无量无数的众生,那个时候大地的众生,每个人都能受持十善业(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恶口、不两舌、不绮语、不贪、不嗔、不痴),人间净土就在那时候成就,大地整个都转变了,呈现著一片平原,没有悬崖峭壁的高山,溪川平稳而缓流,大海之水减了一大半,成为平原的陆地;大地无人耕种,自然五谷丰收,蔬菜水果无人种植,自然生长,开花又结果;可以说衣食所须,不用忧恼愁虑;这就是依报庄严,然依报庄严是由正报庄严所感召。

  同时,人类寿命有八万岁之长,身高有十六丈之高,男女五百岁才婚嫁;畜生道,牛马猪狗,都会讲话;弥勒菩萨就在人寿八万岁的时候,示现人间成就无上佛道,那时候才称为弥勒尊佛。弥勒菩萨目前尚未成佛,果位在等觉菩萨的阶段,当今就在第四天的兜率陀天,于弥勒内院为天人演说佛法,以后示现来人间的时候,才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果位,也就是成就佛道,那时候才可以称为弥勒尊佛。此佛在人间演说三大会的佛法,度化无量众生,第一大会度九十六亿众生,第二大会度九十四亿众生,第三大会度九十二亿众生。此三大会就是我们很熟悉的龙华三会,当然中等以下的演说佛法,也是枚不胜举,多得不可为喻,这一切就是正报庄严。

  由以上所举的人间净土之例,我们可以知道,大家都遵守十善业,就能感召大地人间,有这么殊胜的果报了,更何况全世界的人,大家都能够出家修行,整个世界当下就会有所转变,有所变化,因为整个世界成为出家修行者,没有俗人,你想想看,能够出家修行,福报是非常大的,累积大家的出家福报,这福报之大,无量无边,这整个世界当下就会转变过来,要比弥勒菩萨来人间的净土,更加殊胜,更加不可思议;这话怎么讲呢?因为那时候,人间只守十善业,当然大地的果报,也只是蒙受十善业所感召之果而已!我们这里的情况不一样,当下就是全世界的人,都全部出家修行,出家的戒律很多,不只是十善业而已,超过二十五倍以上,当然所得到的大地果报,也就远比十善业的果报殊胜,更加无上庄严。

  那么,能够了解这个道理,全世界的人,全部都出家修行,我们还怕士农工商没人来做吗?不用担忧,不用害怕!诸佛是圣中圣,圣中圣就是诸佛,佛不会骗我们的,佛也不需要骗我们,佛是过来人,佛所说的话,我们深信不移,则能入道。

  华严经云:“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正是此意。

  世间上的好话,佛都已经说尽了,佛是圣人,佛告诉我们的话,我们竟然不信,请问我们自己,谁的话才能相信呢?

  佛经云:“修行者,能对佛所说的道理,能深信肯定,而不疑惑,不动不摇,心能安住在佛的正法当中,此人已经累生累劫,亲近过无量诸佛,恭敬供养过诸佛,是故,今生信心不退转(梵语avinivartaniya)故!此人不久,当得证成无上菩提。”以上所说,已经略述一番,不知仁者,心里是否明白了?”


  这位仁者听了这一席的佛法,心里有所领会,从开始讲佛法,他的头就一直点个不停,直到我讲完佛法,他才停止点头,他闻法很专心,又很虔诚,实在是一位很踏实的在家居士,不久之后,这位精进的居士,就出家落发修行去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