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畜生道不相信眼泪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6日
来源:佛教导航论坛 2008-3-7   作者:灵山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传播佛陀法义的过程中,有时候我会遇到一些人向我抱怨自己的生活,他们对自己目前的生活感到不满,他们很想从自己目前的生活之中出离。他们坚持认为,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就在不远处等着自己。他们希望我可以帮助他们迅速找到这个更美好的未来。

  当然他们所谓的出离并不是说要放弃一些东西,看得出来他们不打算放弃自己的银行存款或者跑车。甚至不打算放弃自己的想法。他们所谓的出离只是出离目前这种比较糟糕的状况,然后抵达一个不那么糟糕的地方。

  其中一位女士在我向她描述了人生之苦之后向我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她说她对此(人生诸苦)深有体验,所以她不打算继续做人,她很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只猪(在下一世),每天只是吃吃睡睡,不用去思考诸如如何和上司维持良好关系的同时防止他的骚扰以及如何驱除黄褐斑如何让老公不和女网友发暧昧短信之类的复杂问题。她希望自己不要活的那么累。或者做一只小鸟也行。可以在天空自由飞翔。

  我非常希望她只是在开玩笑。不过看上去她不像是爱开玩笑的人。她的严肃表情阻止了我这么认为她。我想她对于猪的生活缺乏起码的了解,所以才会产生向往之情。我想起我的父辈们,他们对于农村的生活缺乏了解,所以在政治宣传口号之下,就傻呵呵跑去上山下乡。有的人甚至为自己未能如愿去农村锻炼而忧伤不已。当他们发现农村并非自己想像中的那么美好的时候,已经很难回头了。

  这样的人就很象这位对于猪的生活缺乏了解的女士一样。假如她去参观一下屠宰场,参观一下养猪场,我想她可能会改变自己的浪漫想法。

  我曾经看过一段纪录片,那里头有一只值得同情的河马,那只河马被一群狮子围绕着,由于河马体型庞大,狮子并不打算马上置它于死地,那些狮子只是不时的在他身体的后部啃上几口,而那只河马居然安之若素的在吃草,只是在非常疼痛的时候才会甩甩尾巴以示抗议。我不认为你希望过这样的生活。

  假如你在下一世成为一只猪或者一只河马,那么你会发现生活并不象你想像中那么轻松,畜生道不相信眼泪。即使你是一只小鸟,你也要面临诸多威胁,你很可能被一些大于你的鸟类捕食,当然,还有来自地面的诸多威胁。

  假如你在下一世如愿以偿的成为一只猪,出生在人类的的掌控范围,那么你可能一生都没有出去透透气的可能,你会被关进一个叫猪圈的地方,每天和你的兄弟姐妹在一个槽里分享那些真正的垃圾食品。你的任务就是长大长大再长大,然后被杀掉,做成香肠。

  假如你出生在野外,你可以有两个选择,捕食或者被捕食,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纪录片了解到,很多动物每天只是在做两件事,躲避强者的捕食的同时捕食别人。他们必需时时刻刻担心被捕食,相对来说,你目前所处的环境要优于畜生道,毕竟你不用时刻担心走在大街上被某人按倒吃掉。

  但是对于动物们来说,这是他们必需面对的现实一种,很多动物仅仅是疏忽大意就足以丢掉性命,(捕食者总是利用被捕食者的疏忽)而你疏忽大意一般只是丢掉工作而已。

  动物们的生存压力远远大于我们,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动物一边进食一边提心吊胆的注意着周围有没有危险存在。你能想像这样的生活吗?一边吃饭一边担心自己成为别人的食物。他们甚至需要在睡觉的时候保持警醒。

  即使是在地下通道卖烤香肠的那些下岗工人恐怕也不用如此担忧,因为一般来说,城管即使捕获你也不会当场把你吃掉。你最多只是失去一些身外之物。

  但是假如一只鸟被一只猫捕获,他就会失去一切。所以相对来说,你目前所处的状态优于动物们的状态,你至少拥有部分的自由,每年甚至还有假期,假如你想吃什么,也可以去饭馆吃现成的东西。不用藏在灌木丛里等着捕获谁作为食物。

  一般来说,我很少和别人说地狱饿鬼或者天人的生存状态,因为多数人对于这些生命是否存在都持保留态度,你和他们说这些会让他们觉得你是在他和讨论埃塞俄比亚的牙膏价格,他们会觉得这一切离他们很遥远。这会导致他们失去和你继续聊天的兴趣。这样你也就失去了对他们灌输佛法的机会。

  包括我本人,在最初看到那些描述,都觉得不是很可信(当然,我现在非常相信)。所以我比较喜欢谈论人道和那些我们可以看见动物们的生存状态。不过我发现多数人对于动物们的生活缺乏了解,所以有必要纠正他们的看法。我们有必要了解到动物的生活并非你想像的那么美好,否则佛陀没有理由把他列为不受欢迎的一道。当然,人道也充满各种不快,不过相对来说,你还是应该选择人道,因为动物们缺乏修行的可能性,他们无法真正改变自己的命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