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出家心路>>正文内容

出家的动机何在?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2日
来源:摘自《出家功德与利益》   作者:释如本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是出家修行者的根本动机。对自己而言,从无量劫以来,沉沦五欲六尘,贪恋世间之欲,造业无量,受业力而流转,因业受报,因报得苦,甚难自拔;今生此世有缘能得闻如来正法,出家(梵语pravrajya)学道,应把握难得的人身,为证悟无上菩提而努力,也就是上求佛道之义。

  我们有生死轮回,有无量苦痛,沉迷五欲六尘,贪恋世间之欲乐,造业受苦,浪迹天涯,轮回六道;那么,一切众生也是如此,更无例外,别无特权可免,同样受业力支配,造无量业,受无量苦,六道轮回往还不停,不休不止!所以,出家要发起大慈悲心,下化众生之愿。

  四十二章经云:“辞亲出家(梵语pravrajya),识心达本,解无为法,常行二百五十戒,进止清净。出家沙门者,断欲去爱,识自心源,达佛深理,悟无为法,内无所得,外无所求,心不系道,亦不结业,无念无作,非修非证,不历诸位,而自崇最,名之为道(梵语marga)。”出家学道若依此而进修,必得道果,去佛不远。

  曾经有一位仁者问我:“师父啊!你为什么要出家呢?”

  我说:“我为什么要出家,这不是三两句话就能表达清楚的,所谓牵一发动全身,总说一句话:人生苦短,生命无常,生死轮回;为求解脱生死,为求明心见性,为证悟无上菩提而出家。”

  他说:“人生本来就是苦嘛!既然来到人间,就是要吃苦,忍受苦,不要逃避苦才对呀!太消极了吧!”

  我说:“出家人吃苦受苦,不觉得有苦,因为有佛法的滋润,有佛法的启发,佛法要运用在日常生活当中,生活就是佛法,佛法就是生活,因此,苦中有乐呀!”

  他说:“既然是吃苦,又是受苦,如何有乐呢?”

  我说:“出家学道是为了什么而出家!要搞清楚,搞不清楚就不要出家,居士啊!请您冷静听我说几句话,好吗?”

  他很高兴的连连点头说:“太好啦!今天有福报,聆听师父的开示,请师父慈悲!”

  我说:“出家学佛者,每当逆境或顺境临逼之际,皆能以智慧观破真相,不被其境所惑动,每当苦的果报来临,就以大智慧剑透视苦,了解苦,明白苦的来龙去脉,解剖苦的真相,在苦的深渊根源处,连根带拔,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赶尽杀绝,不留祸根。苦(梵语duhkha)的本质也是幻化了不可得,空幻不实,缘起性空,没有实体的,故苦亦不可得,得也得不住,彻底的解决苦的果报,以达到知苦离苦,离苦而得乐,我佛门就是要我们透视苦的真相。因此,离苦得乐,破迷启悟,得到究竟的解脱,这才是上上策之计,为诸佛菩萨所赞叹,天龙八部所拱手嘉许。出家者若明知是苦,不想了解苦,不欲透视苦,而浸在苦的深渊中,宁受苦的浸蚀,自受甘愿,盲目的受苦,这是无意义的苦,是无法解决苦的,是治标不治本的苦,苦亦然存在的,所以说:没有学佛的人,所受的苦是没有意义的,是没有目的的,是治标的,是未根本解决问题的,是没有透视因缘果报的。因此说,是不究竟、是不了义、是值得怜愍!为智者所同情!”

  他说:“师父啊!根据您这么说,苦是果报,有前因后果的,当苦来临之时,心里应如何接受这苦呢?”

  我说:“出家能正见苦是果报,把它当做还债想,随缘消旧业想,诸法本空想,心里这么一转变,就轻松舒服多了。这话如何说呢?我们要明白,自己有欠别人的债,当然要还别人的债,何必当初呢!当初没有造恶因,今日那来的果报!所以要心甘情愿接受苦的果报,不可怨天尤人,怪东怪西,说别人对不起你,国家社会对不起你,别人无理倒我的公司或会钱……等等。出家者如果能透视因缘果报的真相,在苦中是不苦的,我们会心甘情愿的,因为因果是平等的,是世间的真相,会修行的人在一念间,不会修行的人在一生,甚至未来际还是迷妄无知,你说是吗?”

  这位仁者说:“听了师父这一席佛法,如饮甘露,内心清凉无比,对因果的正见,弟子已豁然贯通,心里开朗达意,已经有了方向,有了主人,有了标准,将后的日子我如何过,弟子已明白了!原来因果是平等的,乃是世间的真相,法尔如是,感谢师父慈悲的开示!”此仁者法喜充满,顶礼而退。

  一般社会人士,对出家人发心出家,由于自己不明白佛法实质义理,因此有形无形的隔膜与代沟,就易激起批判的浪潮,历代不是有很多名人,只凭著他狭义的思想见解,对佛法一窍不通,没有正见佛法,没有研究过,佛法讲些什么道理,一概无知,因此,对佛教(梵语Buddha-sasana)妄加评论,甚至歪曲事实而武断,对佛教不满,此流之辈,自己断了自己的善根,同时也影响别人无法来学佛,遮蔽了别人的善根,断绝了别人的善根,这种过失是很严重的,所谓一盲引众盲,相牵入火坑,正是此意。

  我们大家都知道,佛法是觉悟之法,出家行道能自度度人,能令众生得觉悟,由迷妄中导入觉悟的彼岸,由黑暗的此岸到达光明的彼岸,由烦恼的此岸到达清凉的彼岸,由轮回(梵语samsara)的此岸到达涅槃(不生不灭)的彼岸,由痛苦的此岸到达究竟大乐的彼岸,由束缚的此岸到达解脱的彼岸,由愚痴(梵语moha)的此岸到达智慧的彼岸,由凡夫(梵语prthag-jana)的此岸到达佛的彼岸。从此岸到彼岸之间的过程,都须要佛法以度之,佛法是令众生得觉悟之法,佛法如无形的舟筏,能令众生由生死痛苦轮回的此岸度过解脱光明涅槃的彼岸。

  出家修道,就是依此佛法而证悟;以佛心为己心,以诸佛的大悲愿为己愿。出家学佛就是学佛的大智慧、大悲心、大愿力、喜舍之心,因而究竟圆满无上菩提。

  楞严经云:“如一众生未成佛,终不于此取泥洹(梵语nirva)。”这就是佛的大悲愿所流露,世间上若有一位众生尚未成佛的话,那么,佛还是不入大涅槃,亦然留于世间普度这位众生,直到众生成佛为止。出家行道应该履行如佛一般的大悲愿,由此可见,佛的大悲愿力,实在不可思议,佛之所以为佛,众生无尽、佛度化众生的大悲愿也是无尽、若欲赞叹佛之功德,广说不能尽。

  华严经普贤菩萨赞佛功德云:“刹尘心念可数知,大海中水可饮尽,虚空可量风可系,无能尽说佛功德”

  佛(梵语Buddha)所成就的一切功德,乃由无量劫修来的果报,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成就的,佛也由凡夫地按部就班,步步上升,经过累生累劫修行的累积,因而圆满佛道,成就了佛应有的圆满果位。

  出家的动机,就是学佛的行为表现,佛陀教导我们如何发愿,我们就老老实实的跟佛发愿;佛陀教导我们如何断烦恼,我们就如法断烦恼;佛陀教导我们如何度众生,我们就如法的度众生;佛陀教导我们如何学一切佛法,我们就如法学一切佛法;出家修行者,能够专注一心,有始有终,脚踏实地,遵循佛的修持法门,终了必得菩提道果。

  佛经过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因而证得无上佛道,佛从凡夫发心学佛到成佛的动机,都是出家修行者所应该发的动机,顺此圣道而行,因地正,果地亦正,是名正见出家。

标签:学佛|出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