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出家心路>>正文内容

出家对消极与积极的透视如何?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02日
来源:出家功德与利益   作者:释如本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出家修行者,往往身份比较特殊一点,所以在形象上、行动上、宗旨上,不能与在家人一概而论,所以,特别将出家修行者对消极与积极的看法,提出来叙述,俾使社会人士与佛门弟子,能对出家修行有所正见,不至于节外生枝,龟毛兔角,道听涂说,因而诽谤造业,因造业而堕落,因堕落而受无量苦,现在分别四点叙述如下:

  一者出家修行者对消极的看法:出家人看起来的确很消极,没有错,的确出家人很消极,但要要明白出家人是那方面消极,不能一口咬定说,消极就消极,就把出家修行者,当做避世、厌世、失意,受了重大的打击,才遁入空门,落发出家,清磬红烛,了此残生。

  一般人都认为,出家修行者都是此流之辈,这种观念,绝对不是出家人本有的志愿;但也无可否认,的确有这种人物,进入佛门出家,这些人物进入佛门之后,不会有很大的建树,也不会对佛门多大的破坏,然而,社会上形成对佛门出家修行者,有若干的歧视,也就是由他们而来!

  出家修行者,对于造恶业很消极,他绝对不会去做的,譬如五欲(梵语panca kamah)(财、色、名、食、睡)他不做,他很消极不去做它,出家修行者不会去贪财,不会去赌博,走法律漏洞,欺诈他人,杀人抢夺,他很消极不去做它;出家修行者不会去玩粉味、戏弄女人、挑衅良家妇女,他很消极不去做它;出家修行者不会去争名誉,参与总统竞选,国大代表,立法委员,省、县、市、镇、乡、村、里长竞选,他很消极不会去做它;出家修行者不会为了吃而贪欲,吃的方面,粗茶淡饭,为了修道充饥而已!他很消极不会为食而贪欲;出家修行者不会为睡眠而贪睡,对睡眠节制的恰恰好,他很消极不会为了睡眠而过度贪睡;修行者若贪著五欲,就无法入道,无法证悟菩提;五欲如胶如漆,会染污修道者的心性,使心性不清净,因而有堕落的危机!

  佛门中有句话说:“五欲就是地狱五条根”即是此意。

  我们尚未证悟涅槃,对五欲六尘要防犯,莫染于五欲(梵语panca kamah)六尘(梵语sad visayah),如避火坑,消极以对;诸佛菩萨对五欲六尘能自在,染污不了佛菩萨的心性,具有出污泥而不染的功夫;我们是凡夫众生,功夫未到家,一碰到五欲六尘,心就动摇,染污自性,不得自在,所以我们要消极不去贪染五欲六尘之境。

  出家修行者,对消极的看法就是如此这般,对造恶业他消极不做,一做就造业了,当然他不做,总不能叫出家人去参与总统竞选,国大代表竞选,毕竟形象太特殊了,宗旨也不一样,假使参与选的话,出家和尚当下就出尽了风头,明天报章杂志,拚命的刊登,而且又是第一版的,排列右上角处,用红虚线框起来,目标比较明显,引人注目,大方的诽谤,找些刻酸的词句猛批评:“和尚六根不清净,出了家还放不下,出了家等于没出家,为名为利,看不破,放不下,跳不过,竟然还跟社会上的人,参与竞选……。”这么一来,像这种情况,出家修行者,当然对此事要消极不做它;对于给众生起诽谤之事,他消极不做;给众生起讥嫌之事,他消极不做它,这是正确的态度,别无议论。

  出家修行者,形象上与社会上的人有差别,行动上也有差别,宗旨上也与俗人有异,所以,出家修行者的一举一动,要遵守如来戒律,遵守如来戒律,就是消极不做一切恶业,不去做被众起诽谤,讥嫌之事,染污五欲六尘之事,消极不做。

  往往社会上的人士,最喜欢挑剔出家人的毛病,出家人走一步,社会上的人就把出家人算到十步去了,像这种豆腐中挑骨头的心理毛病,是不好的,会断了自己的善根,会断了自己与三宝(梵语tri-ratna)的缘份,是很严重的对不起自己,使自己堕落,永远无法听闻到如来正法,漂流在三宝门外,永受沉沦,长处黑暗,不得解脱。

  二者出家修行者对积极的看法:现在来说,出家修行者对积极的看法,实质上,出家人常下能看破,放下、跳过、自在,这段的历程,就是发露了积极的表现,出家人能正见世间的无常,空幻不实,为解脱五欲六尘的束缚,因而积极欲达到证悟涅槃的境界;这似乎给人一种柔弱消极的意味,不能振作起精神面对现实的世间,会让别人有这么一种感受。往往善根未成熟的人,对出家修行的实际意义无法起正见,看错觉了,听错了,或者以偏概全;实际上,我们再度冷静思惟一下,我们可以正见出家人的本来面目,出家人似乎柔弱消极,但在柔弱消极中带有坚强积极的奋斗精神,这不是一般人所能办得到的,比方说:五欲受乐会生爱染心,染污了本性,本性就不得自在,不得自在的心,就是生死心,有生死心就沉沦五欲中;难以自拔,堕落生死深渊。

  出家人就消极不做五欲之乐,发挥勇猛精进的心,不沾染五欲六尘,五欲之乐消极不做的当下,就是积极奋斗史,让自己不堕落生死轮回之网,这样子做是保障自己,救了自己,所以说,消极的当下就是积极,退步的当下就是进步,这个道理有几个人能会通呢?

  又比方说:农夫在稻田里插稻秧,一定是两腿往后退步,然后用手在前面插秧,边退边秧,只有退步才能插稻秧,如果往前走,只有踏倒稻秧的份,无法插秧,所以说,退步就是进步,退步就是成功,退步就是收获。

  同样的道理,出家修行者,对五欲六尘不贪恋、不爱染,表面看起来,好像是消极、逃避、柔弱、厌世、退世、悲观、等死,好像是不敢面对现实,其实这是大错特错、错得很严重。

  出家修行者,对五欲六尘不生贪恋,不爱染尘欲,这当下就发挥了修行者奋斗志愿,与五欲六尘的挑战,这是无形无相的挑战,是心理作战、战胜利了,心就能转五欲六尘,而得自在;心战败了,就被五欲六尘所转所惑动,而不得自在,这就是修行的功夫,心地上的功夫,活生生摆在我们眼前的功夫,这不是用嘴巴讲一讲而已!所以说,有几个人能真正明白出家人,为什么要出家呢?实在少之又少!

  又有几个人能明白修行境界的层次?在消极中见到积极,在柔弱中见到坚强,在厌世中见到入世,在退步中见到进步,在面对五欲六尘中见到心地的无染无贪;若能正见这个道理,则与佛有缘,与佛长相左右,去佛不远。

  出家修行者,除了对自己积极净化身心之外,对于弘扬佛法,兴大慈悲心,普度无量众生,更是积极而为。对于教育、文化、慈善三者之间不偏不倚,全心全力积极的推广,令圆满如来正法,普施大地一切众生,皆得如来法雨,滋润法身慧命,因而得证无上菩提。

  三者在家无学佛者对消极的看法:在家无学佛的人,往往很多人都抱著一世论,以为人死后如同本头被燃烧后的灰烬,什么都没有了,一概否认有来生的观念!因而容易由心里激发他的纵欲主义,或走极端的偏见,不信道德,否认因果,个性怪异,不容易与人相处,孤僻而且任性,或走独善其身的历程,社会上不是有很多人是如此吗?

  他们对修行是绝对消极的,不去看一眼,不去了解一番,不信有佛菩萨的存在,不信因缘果报,修行的道理听不下去,也不想听,唯信自己,今生有钱最好,好好享受,吃喝嫖赌,浪漫了此残生,这也是他的人生观,甚为可怜!

  我们说他很可怜,他也会说:“你们更加可怜,有得吃你们不吃,有得喝你们不喝,有女人可以玩你们不玩,有得赌你们不赌,世间这么美好,你们不享受,是你们可怜,还是我可怜呢?是你们傻还是我傻呢?人生在世只不过数十年,这些现实的东西,要尽情的欢乐享受才对。把握人生,享受人生!”

  这些话听起来蛮有道理的,再仔细想一想,当下问题重重,似是而非,容易混淆视听,这一连串的话,充满了造恶业的因种,这种思想观念,假使不经过一番的过滤,净化改革,则永远随顺他的错误思想观念而走,佛菩萨慈悲欲救度他,亦然束手无策,欲救不能呢!

  在家无学佛者,往往多数人,对慈善济世消极而不做,譬如放生、印佛书、建筑佛寺不肯发心、贫民救济、孤儿院、残障伤患,他有充足的理由与观念,对这些慈善不肯发心去做,善根流露不出来,善根被他自己邪见的理由与观念障蔽,因此,善根一旦被障蔽就不能萌芽,不能开花结果;善根当然无法流露出来,当然无法生出慈悲心,慈悲心生不出来,自然就无法积极去做慈善济世的工作。

  由以上所概述,在家无学佛者,对修行是消极的,对慈善是不乐观,是消极不做的;如果要他们能发心修行,与积极的做慈善济世工作,这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启发他们的善根,要长时间培养。大圣佛陀说得很正确:修道者,能够发心修行积极而为,乃至善根能自然流露之人,此人于无量劫前,已曾经在佛门中修行广植无量福田,是故,今生能善根大展流露,兴大慈悲心,救济一切苦难的众生!

  四者在家无学佛者,对积极的看法:在家无学佛的人,根本上就不知道有因果,因此天天犯因果,自己却不知不觉;因果(梵语betu-phala)的存在性,不是用辩驳得来的,也不是释迦牟尼佛创造出来的,更不是任何神权所能变现而出,我们要正见因果,因果的存在性是由各人所作,各人所受,称为自作自受。

  自己没有造恶因,当然没有恶的果报,别人造的恶因,别人要自受果报,绝对不会嫁祸在我们的身上;假使别人造恶因,果报却临难在我们身上的话,这叫做不合因果,没有这回事。

  我们要知道,因果很准确,丝毫不差,因果不会错乱,假使因果错乱,那还得了,天下之间就大乱不休,没有规律,没有界限,乱了伦次,人心惶惶,不得安宁,因为别人所造的恶因,有可能随时嫁祸在我身上,倒楣在我身上,这样子活在世间多可怕,活著还有什么意思呢?幸好因果平等,因果不会错乱,天下之间没有倒楣的事,倒楣也有因果,因果是有规律的,一切的因果都在自作自受当中消散。

  我们正见因果之后,不必恐惧,没有造下恶因,绝对没有恶的果报,这点我们可以安如泰山,心地如如不动;同样的理由,如果我们有造下恶因,当然要接受恶的果报,因果的报应,谁都逃不了的,也避不开的;假使因果逃得了,避得开的话,岂不是否认因果,断灭因果,抹杀因果!可惜因果是宛然的存在世间,丝毫不紊乱,不参不杂,规规矩矩,绝无错乱之有。

  我们相信有因果,因果也得存在;不相信有因果,因果也得存在。因果不是我们信不信的问题,而是自作自受的问题,若能如是正见因果,是名真佛子。

  一切都是自作自受。祸福无门,唯人自召。在家无学佛的人,很积极的犯杀生业,譬如杀鸡、鸭、狗、牛、羊、以及水族动物,野生动物,都包括在杀生业之因。

  在政府机构服务,有一些当大官的,财迷心窍,很积极作案,当经济犯,拿政府百姓的血汗钱,偷渡出境,在国外享受,逍遥法外,造这种恶因,以后的报应是惨不忍睹的。

  在五浊恶世里,有一些人很积极的造恶业,与人同居犯邪淫,找有夫之妇,淫良家妇女;找有妇之夫,同行淫事;诱拐年少女子入娼寮卖淫,可以说是无恶不作,这种因缘果报,将后必然自作自受,谁也顶代不成。华严经云:“邪淫之罪,能令众生堕三恶道,若人生中,得二种果报,一者妻不贞良。二者得不如意眷属。”由此可知邪淫之罪,果报是不可避免的事实。

  罪福报应经云:“淫人妇女者,死入地狱(梵语naraka),男抱铜柱,如卧铁床,从地狱出,常生下处,堕鸡鸭中。”

  佛经又云:“淫人妇女者,得绝嗣报。”这很显然的把淫男淫女的因缘果报,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造淫欲的因,必然感应淫欲的果报。因果报应,如影随形,丝毫不爽,可不慎哉!

  以上所说,就是在家无学佛者,往往积极造恶业,而不自觉,假使不亲近三宝(佛法僧),就难以觉悟,日积月累,积极的造恶业,不休不止!

  佛门是觉悟之门,能入佛门者,福报是最大的,入我佛门就不得不觉悟,一旦觉悟之后,善根当下就能流露,就能明因知果,不会去积极造恶业(梵语akusala-karma);同时,能以积极造恶业之心,转变为积极造一切善业(梵语kusala-karma),为菩提大业而精进,若能如是而为,此人难能可贵,值得赞叹,值得鼓励。


标签:出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