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基础知识>>正文内容

弘一大师:佛法大意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02日
来源:佛学吧   作者:弘一大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至贵地,可谓奇巧因缘。本拟住半月返厦。因变,住此,得与君相晤,甚可喜。

  先略说佛法大意。

  佛法以大菩提心为主。菩提心者,即是利益众生之心。故信佛法者,须常抱积极之大悲心,发救济一切众生之大愿,努力作利益众生之种种慈善事业,乃不愧为佛教徒之名称。

  若专修净土法门者,尤应先发大菩提心。否则他人谓佛法是消极的、厌世的、送死的。若发此心者,自无此误会。

  至于作慈善事业,尤要。既为佛教徒,即应努力作利益社会之种种事业。乃能令他人了解佛教是救世的、积极的,不起误会。

  或疑经中常言“空”义,岂不与前说相反?

  今案大菩提心,实具有“悲”、“智”二义。“悲”者如前所说。“智”者不执着我相,故曰“空”也。即是以无我之伟大精神,而做种种之利生事业。

  若解此意,而知常人执着我相而利益众生者,其能力薄、范围小、时不久、不彻底。若欲能力强、范围大、时间久、最彻底者,必须学习佛法,了解“悲”、“智”之义,如是所作利生事业乃能十分圆满也。故知所谓“空”者,即是于常人所执着之我见,打破消灭,一扫而空。然后以无我之精神,努力切实作种种之事业。亦犹世间行事,先将不良之习惯等一一推翻,然后良好建设乃得实现也。

  今能了解佛法之全系统及其真精神所在,则常人谓佛教是迷信、是消极者,固可因此而知其不当。即谓佛教为世界一切宗教中最高尚之宗教,或谓佛法为世界一切哲学中最玄妙之哲学者,亦未为尽理。

         ┌ 说明人生宇宙之所以然。

         │        ┌ 谬见,而与以正见。

         │        │ 迷信,而与以正信。

因佛法是真理— ┼ 破除世间一切—┤ 恶行,而与以正行。

         │        └ 幻觉,而与以正觉。

         ├ 包括世间各教各学之长处,而补其不足。

         └ 广被一切众生之机,而无所遗漏。

  不仅中国,现今如欧美诸国人,正在热烈的研究及提倡。出版之佛教书籍及杂志等甚多。

  故望已为佛教徒者,须彻底研究佛法之真理,而努力实行,俾不愧为佛教徒之名。其未信佛法者,亦宜虚心下气,尽力研究,然后于佛法再加以评论。此为余所希望者。

  以上略说佛法大意毕。

  又当地信士,因今日为菩萨诞,欲请解释“南无观世音菩萨”之义。兹以时间无多,唯略说之。

  “南无”者,梵语,即“归依”义。

  “菩萨”者,梵语,为“菩提萨埵”之省文。“菩提”者“觉”,“萨埵”者“众生”。因菩萨以智上求佛法,以悲下化众生,故称为“菩提萨埵”。此以悲、智二义解释,与前同也。

  “观世音”者,为此菩萨之名。亦可以悲、智二义分释。如《楞严经》云:“由我观听十方圆明,故观音名,遍十方界。”约智言也。如《法华经》云:“苦恼众生一心称名,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以是名观世音。”约悲言也。

 

1938年7月16日讲于漳州七宝寺)

------------------------------------------------------------------------------------

弘一大师佛学文集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