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简析《红楼梦》中的空、色、情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11日
来源:【空林佛教05期】   作者:一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红楼梦》是中国古代小说史中成就最高的小说。在《红楼梦》第一回中,作者对自己作品的总体构思已经有过简要的交待,那就是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这段话,落实到小说的具体描写中,不难发现,这部旷世杰作实际上包含了三个世界,即:以大观园为中心的情的世界,以荣宁二府为映现中心的色的世界,以太虚幻境、大荒山、甄士隐为具体象征的空的世界。在佛学里,空是天地万物的本体, 色乃是万物本体(空)的瞬息生灭的假象;情则是对此假象(色)所产生的种种感情。

在《红楼梦》的三个世界中,空的世界处于最高层面,是《红楼梦》全书所描写的一切人物、事件的本源,它派生了色的世界和情的世界,又是色、情两个世界的最终归宿。

“空的世界”具体包括《红楼梦》前五回中描写的具独立意义的三个神话。第一个神话是无材补天;第二个神话是木石前盟;第三个神话是太虚幻境。例如:大荒山无稽崖是荒诞无稽之意,其抽象意蕴就是空幻和虚无。与女娲炼石神话相联的就是木石前盟神话,具体讲述了顽固具有灵性的神瑛侍者在西方灵河岸上日以甘露灌溉绛珠仙草,使其脱去草胎本质,修成女体。后神瑛侍者下凡人间,是为贾宝玉。绛珠仙草为报其灌溉之恩,也愿下凡为人,以一生的眼泪还报神瑛侍者,是为林黛玉。天国里的木石前盟转化为大观园中的宝黛爱情,这便是情的世界的最真写照。

大家都知道金陵十二钗中转世为荣国府管家少奶奶的王熙凤吗?她便是色的世界的核心人物。她处于声色利争夺的漩涡之中,而失去了纯真和灵气,变成了情的世界的异已分子。情的世界寄生于色的世界之中而又超越其上。情的世界是天国里太虚幻境在地上的落实,是贾宝玉、林黛玉为代表的少男少女们的伊甸园。它多是以生活于情的世界的众多小儿女的爱情或婚姻的悲剧而告终,这也是木石前盟无法实现的爱情悲剧及他与薛宝钗金玉良缘难以抗拒的婚姻悲剧。

尽管大观园这一情的世界在作者笔下被渲染得妩媚多姿而又充满着诗情画意,然而它在与色的世界对应斗争中很快归于消亡。情的世界如此脆弱,正说明了处于那个时代的作者看不到社会人生的光明前景,其美好的人生理想无法实现。独有情痴抱恨长。美好生活的逝去,爱情理想的破灭,镜花水月一般的梦幻意识浸透了曹雪芹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曹雪芹自云曾经历过一番梦幻之后,作为社会人生的彻悟者,认为色的世界的一切,人生的悲欢离合、兴衰际遇都是空幻的,追根溯源看待社会人生和大千世界,悟出了人生的玄机:人生自彼岸到此岸,又由此岸达彼岸的整个过程正如红楼一梦,一切终属于空。

空、色两个世界还通过茫茫大士、渺渺真人幻化的瘶头和尚和跛足道人以及甄士隐等人物活动联系起来,甄士隐随跛足道人出家时所唱的好了歌,那种好便是了,了便是好的生命感悟,也直接指向空幻。

总体来看,《红楼梦》构建的是一个空、色、情的立体世界,空为源为始,色为表为象,情为根为基,三者交融渗透,互为表里,形成了由因空见色到自色悟空的大循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