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中阴救度>>正文内容

西藏“中有”故事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国际佛教协会   作者:中国国际佛教协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西藏有两个关于中阴解脱非常有趣的故事:

  从前有一位牧羊人,他常单独带著羊群到山上放羊,到了中午,他就在附近一个大寺庙旁吃中饭。

  这座寺庙的墙上画有一尊愤怒本尊,但牧羊人根本不知道这画像代表什么,当他吃饭之时,他都会将饭分一半给这位本尊,说道:“这份是你的,一起吃吧!”,就这样牧羊人天天都对这位本尊作供养,就好像真有一个人在那儿似的,而此本尊实际上是中阴百尊之一,有着鹿的头和人的身体。

  后来,牧羊人去世了,进入了中阴身境界,当这位本尊显现时,他立刻就认出来了,他高兴地说:“嗨!朋友!让我们一起用餐吧!”,而就这样地,他解脱了。

  另一则故事是:

  有一个老婆婆,她常常经过一座佛堂,每天早上,她都会听到佛堂里的喇嘛所诵的经文,其中有一段经文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本尊有著红啄木鸟的头,手持弓和箭,放著光芒……我向这有著红啄木鸟头之光明本尊顶礼……”,这段经文常出现在她脑海,她很想知道这经文到底指的是什么,一个放著光,手持弓箭,还有著红色啄木鸟的头?她感到十分好奇,经常一次又一次地思索这个问题,后来,她死了,在中阴身时,她见到一位人身红啄木鸟头,手持弓箭放著光明的本尊,很快地她认出来了,这不就是她日夜思索的形象吗!因此她也获得了解脱。

标签:中阴|中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