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五浊恶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24日
来源:作茧自缚 2006-6-5   作者:yuhuchengdie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我们要礼敬、称赞,这不是做事的手段,而是内心的修行,为什么要称赞呢?因为境界都是我们内心变现的,我们对境界有不满意,其实就是反映内心不清净,所以学习称赞,就是学习净化我们的内心。(当然,称赞不能心口不一致。)意业先清净了,口业再称赞,心口一致的称赞,让我们身口意能清净,在自己方面是这样修行,和天地万物众生和谐,就是内心清净和谐。

  第一次读到道证法师在《佛要救你》上的这一段开示时,自己还是不能作全部的认同:难道一些已经相当明显的不合理的行为,也需要我来“学习称赞”吗?即使学了,我能真正的“净化了我们的内心吗”?

  现在想来,问题首先出在我们自己这里。

  你们最近的心情我可以理解,在他们来说,有权力对你们的报酬提高或降低。现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没有文凭,年龄偏大,找工作很难,你们好容易进了单位,有了一份固定工作,自然非常希望能做好。但是因为报酬问题,你们与单位之间彼此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的状态中:工资这么低,凭什么好好做?于是,应当节约的,故意大肆浪费,应当尽心尽力完成的,故意留下很多遗憾。

  在你们眼中,这个五浊恶世太可怕了。贪污、腐败、贪婪等等简直无法形容的丑陋现象,他们凭借着一件外衣,堂而皇之地大胆做着。于是,你们说,他们违法的事也做得,我们浪费一点,懒惰一点,难道不行吗?是他们对我们不好,凭什么我们还要“尽忠报国”?

  表面上看来,你们只是浪费了单位的财物,实际上,你们是在糟蹋自己那本来就已经不是很优秀的未来人生。

  一个人如果不能相信“因果”这个恒古不变的定律,你们的人生将愈来愈迷茫,只会一步步地趋向黑暗。

  经文中有这样一句偈:“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逢时,果报还自受”。

  食堂是最能造业,也最能修福积德的一个所在。你们力所能及地节约粮食,财物,最后的好果报不会丢,还是你们的。而假如放任自己的恶习,今后的苦果还得自己一口口的啃尽。

  我们从小虽然没有做多少的农活,但是,你应当记得我们曾经在最热的天气中种田,不说那些蚂蝗钻进我们的皮肤时的恐惧,就是我们种了一会儿田,跑到树下跌倒在泥地时的那份劳累感,在现在想来,还是心有余悸的。我们还只是玩耍一样的做农活呢,你应当不难想象“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的涵义的。

  (在食堂还会不可避免地看到刚刚死去的小生命,如果能及时地为他们念佛,你们就更有莫大的功德了。你比她们多了解了一点佛法常识,如果正确运用,随缘帮助他人,你无疑是位菩萨啊。如果她们不认可,自己暗中念佛,收获一样丰厚。每个人都蕴藏着无量的善根,只要至诚,恳切,她们一定会理解你的行为,最后来帮助你。)

  印光大师在世时,最让我感动的是从不浪费一粒粮食。这种看似很小的举措,却时时刻刻激励我。我们小时候,奶奶也很惜福,不舍得倒掉点滴的米饭。我们常常偷偷倒,还认为自己很孝顺。现在我能偷偷吃,并且感恩家人给我这个机会修福。也不怕你笑话,我的中餐如果在家,一般是早餐的剩余。一年多了,除了身材苗条了(苗条建立在健康的基础上的,身高一米五六,体重四十七公斤,绝对正常),没有任何的病。这样不太在乎吃点什么的习惯可以有很多的好处,比如出门在外,大家因为不能适应外地的饮食而感觉难受,我则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现代人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悲哀的环境,对于善恶、美丑的标准概念模糊。贪嗔痴慢对于心灵的腐浊,的确有些让人不能不痛心。但是很多时候,应当明白这也是古德所讲的一个“共业”的问题。知道了这一点,也就能坦然地面对了。作为一个最最普通的老百姓,管好自己的嘴——说好话,管好自己的行为——做好人,把握自己的心念——看一切人皆是菩萨,反省自己的心念——唯我一人实是凡夫。

  我们所接触的任何的一个人,不可能是完美的,但也不可能是一无是处的。他们没有设身处地地考虑你们的工资——阿弥陀佛,一定是我们没有好好工作,我们以后好好做,他们一定会看在眼里,他们一定会感动的。这样的心情下,开朗,开心地,笑容满面地,你们这样一个好单位,一定不会亏待了你们的;他们似乎看不起你们——阿弥陀佛,工作只是分工不同,我们努力工作,好好做人,问心无愧,他们一定会另眼相看。自己若已经小觑了自己,难道还指望他人尊重吗?况且常常只是因为太高估了自己,才折射了一个被他人瞧不起的错误概念啊。如果一昧地怨恨他们没有善待你们,非但于事无补,也给自己带来了现在未来很不好的恶因。

  学着首先将自己的身口意,清理得干干净净,我们所处的环境就能随着我们内心的清净而改变。别忘了——境界都是我们内心变现的。

  对于你们来说,这种要求过高了点,可正因为“爱之切”,所以才会这样的苛刻。我们的缘分不是一般的,即使你因此怪罪我,我也要说的。在我看来,这是唯一的解决问题的好方法。愿你能抽时间三思。

  南无阿弥陀佛!

标签:五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五浊
下一篇:五浊恶世浅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