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莲师《即身成就之要诀》及讲解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27日
来源:摘自《莲师法要·口诀要义》(校二遍)   作者:莲花生大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即身成就之要诀

莲花生大士作



  净心诚信谛听之:

  身要虽有诸要门,然皆不脱于三者:无作松坦与适意。

  语要虽有诸要门,如持气与持明咒,然皆总摄于斯旨:止语休息如哑者。

  意要虽有诸要门,如紧松与内外观,然皆不脱置心于:自然无作无乱境。

  此心宛然非寂灭。若寻思此心是无,然如阳焰若恒照。若寻思此心是有,
  然无形色与表色。唯毕竟空与明觉,此即汝之心自性。既能如是体认之,
  于此当生决定信。说此即是见之要。

  住此寂境无散乱,复无造作与持守,说此即是修之要。

  尔时于六尘境中,无攀缘染著取舍,亦无希冀怖畏心,说此即是行之要。

  无论何种犹疑生,祈求亲传之上师。勿住城邑聚落中,应住静处而修持;
  舍弃最深之执著,及与紧系难舍者。若能如是而行持,此身虽为凡夫身,
  此心已同于诸佛。

《即身成就之要诀》讲解

——慧华金刚上师讲解


  莲师首先开示即身成就之要诀:

  身之要门,一般有毗卢七支坐,乃至其它各种坐姿,但不管何种坐姿,总以轻松自然为要。

  语之要门,一般修持的方法如持气、持咒等,但总以止语休息为要。纵使持咒,或高声持、或低声持、或金刚持、或默持,皆是如幻而持。若遇得入正定,则应如幻默持,乃至若能直住心体,则亦可不持咒,因一切咒、一切法,皆为显现自性本体,若能直持自性本体,则已持一切咒、已修一切法。

  意之要门,一般修本尊观、外觉、内觉、直觉等,但总以直住任运、无作、无散乱之自性本体为要。

  见之要门,在于认证“空与觉合即是心之自性”。说心是有吗? 但却没有显色、形色、或表色。显色是指色彩、明暗、光影等,以其显现为色;形色是指长短、方圆、高下等,以形量为色;表色是指取舍、屈伸、行住坐卧等,以其表彰为色。心既无色彩明暗,无长短方圆,也没有屈伸行住,因心非色法故。但是,非色法就是空无吗?然而心却如阳焰般,看似存在;又念念相续不间断,看似恒有。然则,心是什么?说无,不是全然无,而是毕竟空、真空;说有,不是真有,而是本觉性的如幻显现。空与觉合,就是心的本来面目,也就是真正的自己。于此认证,生决定信解,即是见之要门。

  修之要门,即对此“空觉不二”之境,不造作、不持守、不散、不乱,任运安住。

  行之要门,即安住此境,六根不攀缘六尘。因不染故不分别,不分别故不爱恶,不爱恶故不取舍,不取故无希求,不舍故无恐惧,无希求怖畏即无挂碍,即是超越颠倒。依之而行,即得究竟涅槃。

  平日修持,若有任何疑惑,皆应祈请亲传上师加持。真正有心修持而欲得大成就者,应远离城邑聚落,寻求静处,专心闭关修持。除了舍离外在的尘缘,以及舍离相爱最深的人,更重要的,是要舍离内心的牵系、攀缘、与执着。若能如是修持 ,则即此凡夫之身,其心必能证得等同诸佛之证境。

(摘之慧华金刚上师《口诀要义》讲解)


  主讲者:慧华金刚上师
  时间:佛历三O二二年(公元一九九五年)春节
  地点:诺那·华藏精舍台北总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