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出家心路>>正文内容

莲池大师:出家利益

       

明·莲池大师著 日净法师译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10日
来源:竹窗随笔   作者:莲池大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古德云:最胜儿,出家好。俗有恒言曰:一子出家,九族升天①。此则赞叹出家,而未明言出家之所以为利益也。岂曰不耕不织,而有自然衣食之为利益乎?岂曰不买宅、不赁房,而有自然安居之为利益乎?岂曰王臣护法,信施恭敬,上不役于官,下不扰于民,而有自然清闲逸乐之为利益乎?古有偈曰:施主一粒米,大似须弥山,若还不了道,披毛戴角还。又云:他日阎老子与你打算饭钱,看你将何抵对?此则出家乃大患所伏,而况利益乎哉!所谓出家之利益者,以其破烦恼,断无明,得无生忍,出生死苦,是则天上人间之最胜,而父母宗族被其泽也。不然,则虽富积千箱,贵师七帝,何利益之有?吾实大忧大惧,而并以告诸同业者。

【注释】

①九族:指本身以上的父、祖、曾祖、高祖和以下的子、孙、曾孙、玄孙。

【译文】

古德说:“世间最难能可贵的,是发心出家的人。”又俗语:“一子出家,九族生天。”这些话都是赞叹出家的,但没有说明出家的利益究竟指什么。难道是说不种田,不织布,而可以享受现成的衣食,这便是出家的利益吗?难道是说不买屋,不租房,而可以安居现成的住宅,这便是出家的利益吗?难道是说出家人既有王臣护法,又有施主恭敬供养,上不受官府役使,下不受百姓干扰,而享受着自然的清闲逸乐,这便是出家的利益吗?古人留有一偈告诫出家人说:“施主一粒米,大似须弥山,若还不了道,披毛戴角还。”又说:“有朝一日阎罗老子要和你结算饭钱,看你拿什么抵偿。”这样说来,出家实也潜伏着极大祸患,哪里还谈得上利益呢?其实,所谓出家的利益,是指能破除烦恼,断尽无明,证无生法忍,出生死苦轮,这才是天上人间最为殊胜的事,而且也能使父母宗族得到福泽。不然的话,即使富积千箱财宝,贵为七帝国师,又能有什么利益呢?我自己对出家一事实在感到担扰可怕,因此提出奉告同参道友们。

--------------------------------------------------------------

莲池大师佛学文集

标签:出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