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轮回过患>>正文内容

佛学博士执著荣誉 变狗习气不改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11日
来源:摘自《寻找香格里拉 》VCD(4)   作者:陈宇庭主持解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次,我去一个寺院看他们辩经的时候,也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当所有的出家众、僧人,大家都已经坐好了之后,突然从远方跑来了一支流浪狗,走走走走走,就跳到台子的正中间,坐下来了。而且好几次,他们要把这支狗赶下去,这支狗跳下去之后,绕了一圈又跳上去了。

  所有的喇嘛们都在笑,说:哎呀!这只狗恐怕他上一辈子一定是一个格西。也就是一个佛学博士,也就是说这个人呢,他可能上一辈子的时候,他学了很多经文的道理,很能够辩论,得到很高的荣誉,然后他就很执著这种荣誉,他没有好好修自己内心的慈悲和智慧,所以这辈子,即使他变成了一支狗,他还是总是想坐在正中间最高的坐位上面,让人家来尊敬。

  所以呢,当我们在学习经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我们要把这些经文里面的道理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培养我们的慈悲、智慧,还有禅定;要不然,真正到最后,当我们一口气不来的时候,要死的时候,会发现不管知道多少的道理,其实都是没有用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