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正信皈依>>正文内容

恒实法师:以德服人 弘法西方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9日
来源:上人的小故事   作者:恒实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宣公上人曾说过:“在西方要注重什么呢?要讲德行,要讲道德,大家心里才能感动,然后才能感应道交,才能有相映处。”

  有一则恒实法师亲身体验的故事,以下以恒实法师为第一人称来叙述:


  本人曾花了近三年的时间以三步一拜的方式祈求世界和平,从洛杉矶金轮圣寺一路朝拜到万佛圣城,那时我发了修行止语的誓愿;到了万佛圣城之后,仍然保持止语,不讲话。那段时间,跟父母亲、亲戚也完全断了音讯,因为不讲话,也不看信,也不写信什么的。那时候我的老母亲在家里想著,不知道她儿子是不是被什么旁门左道给洗了脑?还是有人谣传说老和尚给这些美国弟子吃了毒药,把他们给偷了?!岂不知这个人是因为感动了!看见老和尚修行,就愿意削发,朝另一个方向而努力,所以止语。母亲在家里也不知道是不是丢了一个儿子?什么叫出家?什么叫僧宝?根本不知道,没看过,也没听过!

  所以当我到了万佛圣城之后,母亲怎么样也一定要来,亲自看看她的儿子,到底变成什么样的怪物。

  记得很清楚,那天母亲到了万佛圣城天色已黑了,有人告诉我:“嘿!你知道怎么著,你母亲来了。”那时我还在止语,我就去圣城的办公室看一看。一进去就看到了老和尚,师父上人就在那边,我母亲就在师父旁边。可以看得出来母亲流过眼泪~泪痕还在她脸上。那时老和尚正握著她的手在和她讲话,安慰她,叫她不要哭了,“don't cry!”师父用英语跟他讲话,不会讲英语的一个老师父,用著英语来跟她说话,也不用任何人来翻译。老和尚看我进来,他说:“不用你在这儿,我会处理这个事情,回去了!”奇怪,看见母亲的表情上虽然有一点好像害怕,不过眼睛里面另外有一种表情,是什么?好像有一种恭敬的心态在里面。好了,我就走了。接著几天我忙著一些法会,并没有再看到母亲,她回去了。

  又过了一、二年,止语期满,我开始讲话。那时候老和尚请我母亲到万佛城来过她五十岁生日,他说第一次在美国有一个比丘的母亲到庙上来过生日。老和尚叫育良小学所有的女学生做观音圣诞的卡片给我母亲,每个小孩都要画观音菩萨像。那天她收了三十多张生日卡,上面都是有关观音菩萨的对子或者小诗,或者庆祝的话。母亲非常感动的说:“到底观世音菩萨我也认识了。”然后老和尚请她跟大家讲话,母亲上来说:“你们这里的出家人要注意了,你们的老师父是一位很有智慧的人,他给了我这串念珠,教我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我现在会念啦。”过后,母亲跟我说起那天的事情,她说:“你知道吗?第一天我到了万佛圣城,我非常的害怕,我怕他们在我的茶里放毒,我喝了以后是不是也会像你这样没了头发。我就哭了,这时候你的师父出来了,他跟我握握手,虽然我很著急,可是在我心深处却能了解老和尚对我说的话。然后老和尚叫我坐上他那个小高尔夫球车…〈你们知道万佛城地方大,老和尚开那个小噗扑车,就是那个高尔夫球车,来来去去。〉那天晚上,他正眼看著我说:"You should be happy you have Bhikshu for a son. Your son has followed me for life after life. You haven't lost a son; you've gained a monk. You should be grateful. Your son will have many things to do."〈你应该生欢喜心,你的儿子是一个比丘,你的儿子是生生世世跟随著我。你没有少一个儿子,你是多了一个比丘,你应该感激,你的儿子有很多事情要做。〉

  老母亲问我:“你到底觉得他是什么意思?”我也不懂。不过可以看得出那天晚上,老和尚若不是用德行感化一位弟子的母亲,那用的是什么呢?绝对不是神通,而是一颗真诚的心。虽然母亲还是一位信耶稣的基督教徒,可是那天她的脚步,已经踏上佛教的道路上了;她也会念“南无观世音菩萨”,还是带著念珠念的。


  所以,老和尚有个对联,是说这种精神,说老和尚怎么样在香港、在台湾、在美国弘法利生:

  上联是“慈悲普度信者得救成正觉”
  下联是“过化存神礼之获福悟无生”

  ◎录于《宣化老和尚示寂周年暨万佛圣城成立二十周年纪念专集》

-----------------------------------------------------------------------

 

 恒实法师佛学文集

 

恒实法师佛教视频专题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