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沁源惨剧:还有谁在打盹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20日
来源:海峡网-厦门晚报 2005年11月16日   作者:王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悲闻山西沁源县21名师生死于车轮下

  11月14日凌晨,一位中学教师和20位学生的死,突如其来地敲碎了我们渐趋麻木的心灵。

  这是发生在山西长治市沁源县郭道镇汾(阳)屯(留)省道上的悲惨一幕。沁源县第二中学900多名学生在公路上跑操后调头转弯返校时,一辆东风带挂货车横冲直撞碾压过来,18名师生当场命丧车下。在送往沁源县第二人民医院抢救过程中,又有3名学生因抢救无效死亡。事故还造成18人受伤。(11月15日《新京报》)

  肇事原因是,司机疲劳驾驶,在驾驶室里打盹。

  打盹的司机责不可逃,罪不可恕。然而,在这起“特大交通事故”中,“打盹”的绝不仅限于司机一人——他们或许不会受到法律的追究,却必须受到舆论的拷问和道德的谴责。

  到15日下午,陆续出笼的一些最新报道依常例开始了“化悲剧为表扬”的努力。领导亲临,部门重视,对遇难者的厚葬似乎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事后的种种积极作为,正暴露了事前的消极不作为。在此意义上,他们都是事前的“打盹”者,是当然的事故引发因素。

  学校和教育部门是“打盹”者之一。据新华网14日报道,事故发生后,山西省教育厅已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那么,事故之前,你们干吗去了?众所皆知,省道是重要的交通动脉,它主要承担的是公路运输的任务,而不是供人们体育锻炼。然而,在这条繁忙的省道上,沁源县二中的900多名学生竟然长期进行集体晨练。有没有人提出异议,有没有人要求改正?如果说在省道上晨练的决策者是事故的积极推动人,那么学校的其他领导以及当地教育部门负有监管职责的官员,至少也是个“打盹”者。

  学校似乎也有难处:运动场地不够,省道上跑操不得已而为之。那么,作为学校必备硬件设施的操场在一个县级中学严重短缺,是国家投入不足,还是地方财政困难?当然不是。官员们装修豪华办公楼有钱,更换豪华车辆有钱,投入巨资招待上级领导有钱,修筑大马路、盖高楼也有钱。“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借钱也要搞。政府在财政资金的供给上与其拥有的义务教育责任已经严重失衡。面对公用教育设施上的捉襟之窘,我们的“有关部门”还在“打盹”,但愿这21位师生的惨剧能让他们从梦中惊醒。

  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安息吧,这些不幸的魂灵。


  【省思】从佛法来看,无常是世间万事万物一切活动的真相,而人间一切悲剧都可看作是“无常”的表现。虽然像自然灾害等一些无常悲剧超出了人力所能防范的范围,但我们如果不能未雨绸缪地尽早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无常悲剧就可能经常发生。对世间“无常”悲剧缺乏足够清醒的认识,缺乏有效的防范措施,这就是在“打盹”,是导致世间许多悲剧不断发生的关键原因。

  在针对无常悲剧的一切防范措施中,佛法可说是极有效的防范手段。通过学习佛法,自觉运用因果律来指导工作和生活,行善袪恶,忏除业障,放生布施,……,就能帮助我们化解或消除许多可能发生的无常悲剧,而且,通过虔诚念诵佛菩萨圣号,如念诵观世音菩萨圣号或大悲咒等,还会得到佛菩萨的善佑,逢凶化吉,遇难成祥。无数感应事迹证明了这一点。发愿念佛往生西方净土,还能帮助我们战胜人生最大的无常悲剧——死亡。

  为了不在如此令人痛苦窒息的无常悲剧发生之前继续“打盹”,让我们立即从尘世的幻梦中“觉醒”吧!去信仰和学习佛法吧!


标签:无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