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女子乘坐火车时地板突翘起 跌落后失去左臂双腿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26日
来源:新闻晨报 2005年11月22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晨报讯 (记者 李锐) 深夜,火车快速飞奔,除了撞击铁轨发出的“哐,哐”的声音,周围一片寂静。从厕所回来,女乘客沿着硬卧车厢过道走回铺位。突然,她脚下的地板一端翘起,她感觉脚下一空,一瞬间,整个人就坠落了下去。过程之快旁边根本无人发觉。而落在铁轨上的她,惊恐地发现自己的左臂、双腿都被辗断,火车“轰轰”已经远去了……

  昨日,当大难不死的女乘客胡家津向晨报记者讲述自己的不幸遭遇时,满脸泪痕,痛苦得不能自已。在病床上治疗192天后,44岁的胡家津女士从老家广西柳州来到上海,准备安装假肢,以适应今后的艰难生活。当金属假肢在她身上调试时,一向爱美的她不禁潸然泪下……

  第一幕:一块地板翘起,她整个人“漏”了下去

  主角:女乘客胡家津

  地点:从张家界开往南宁的2011次火车硬卧车厢

  时间:4月24日凌晨1时许

  2005年4月24日凌晨1时许,在13号卧铺车厢睡觉的胡家津醒来,下床去卫生间。此前一天,胡家津与丈夫刚刚结束了湖南凤凰之旅,当晚在湖南吉首登上了从张家界开往南宁的2011次列车返家。火车是那种绿皮车,看起来有些破旧了,连木地板都是裸露的,上面没有铺上地毯。

  谁也没有想到,走到车厢中间部位时,她左脚刚迈出,过道的一块木地板忽然翘了起来,毫无防备的胡家津不由自主地顺着这块地板翻落车底,事情的发生几乎是转瞬之间,周围根本没有人发觉。“地板大约宽60厘米、长80厘米!”胡家津称,这是事后有人说的,“刚好容下一个人通过。” 瞬间,她的眼前一黑,整个人已经落到了铁轨上,旋即感觉车轮从身上辗了过去,剧烈的疼痛后她再也没了知觉。

  事后不久,车厢内有人发现了翘起来的地板,便用手将其压回原位。结果,地板没有出现再次翘起的情况。

  躺在铁轨上的胡家津在一阵剧烈的疼痛中醒来,发现自己正躺在冰凉的铁轨上,四周一片漆黑,听不到任何响声。她大声地呼喊丈夫,大叫“救命”,但周围根本没有反应。她想先挪动一下身子,却发现自己的左臂、左腿都“不见”了,而右脚也不听使唤,搭在肚子上的右手疼痛难忍,她感觉到有些东西很粘手。

  “当时,我想到了死亡,”胡家津坦陈,“但为了儿子和丈夫,我一定要活着,必须马上离开铁轨。”强烈的求生欲望,驱使她用惟一剩下的断臂支撑着身体,但两次翻身都失败了。期间,随着她一起落下的小包内的手机曾经响过,但她根本无法接听。她知道,那肯定是丈夫焦急地在打电话。

  第二幕:慌乱之中接到妻子求救电话

  主角:丈夫李鹏丞

  地点:飞驰的2011次列车

  时间:4月24日凌晨1时30分左右

  “过了十多分钟,妻子还没有回来。”说起当晚,胡家津的丈夫李鹏丞脸色非常阴郁,“我预感到出了问题,但根本无法想象会出现什么问题。”他马上下床去找,并大声叫名字,但车厢过道、洗手的地方都没有发现胡家津的踪影。

  “回到车厢,我开始拨打她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李鹏丞非常纳闷,因为他很清楚,每次出门,妻子都一直挎着一个小包,里面放着她的手机和夫妇两个人的身份证。这次去凤凰旅游,他清楚地记得,胡家津也把小包带在身边,当晚去卫生间的时候,他还看到,妻子的肩头就挎着那个包。

  “她肯定是出事了,否则不会不接电话的。”李鹏丞当时猜测,急得一头雾水。没有办法,他跑到了前面车厢,找到列车长,说妻子不见了。“这怎么可能呢?”包括列车长在内,车上的工作人员认为他在开玩笑。李鹏丞又在车上找了一遍,并不停拨打妻子的电话,但仍然没有结果。“我当时真的急了!”李鹏丞茫然了。

  而就在此时,躺在铁轨上的胡家津意识到下一趟火车马上就要经过的危险,她抓紧铁轨用尽全身力气,才翻到了旁边的路基上。一列火车经过的瞬间,她猛然高高地抬起头,以此引起司机的注意。

  她最终成功了!火车紧急刹车后滑行了200多米,发现她的司机报告了前方车站。

  “我再次拨通了妻子的电话,里面却传来一个陌生男子的声音。”李鹏丞正在纳闷,“接着就是妻子虚弱的回话,她说她落到了铁轨上,身体受了重伤!”急火攻心的李鹏丞再次找到列车长,并在融安站下车,搭乘站上提供的火车头朝回驶去,此时,距离妻子事发地至少已有100公里。

  第三幕:6民警用门板抬着伤者跑步去医院

  主角:铁路民警许华东

  地点:事发地到八斗站

  时间:4月24日凌晨2时许

  深夜的山区,天气非常清冷,再加上持续不断的失血,胡家津更是感到寒冷。一阵凉风吹过,躺在路基上的胡家津清醒了过来,看到身边有3个人,包括前方八斗站铁路巡警许华东和另外两人。

  “她当时受伤很重,手脚都分离了,而且失血很多!”昨晚,记者联系到正在值班的八斗站派出所民警许华东,他向记者说起当时的一幕,“看到她的情况我们快吓呆了,我赶紧招呼另外两人,准备抬起胡家津。但是,我发现此时的她根本不能乱动,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再说3人也很难将她抬起。”出于稳妥起见,许华东迅速赶回八斗站,把仓库里一个门板拆下,拿来一个棉胎并喊来另外3个人帮忙。忙碌中的许华东还打了120急救电话。

  “我当时冷得难受,哀求一个保安把衣服给我。”胡家津当时痛得不行,“可能是第一次见到如此恐怖的场景,那个保安害怕得根本不敢靠近我。”当时,除了左腿、左臂与身体分离外,胡家津的头部头皮翻开,脸部血肉模糊。

  就在这时,手机再次响起,是丈夫打来的。一个人帮她拿出手机,放在她的耳朵边,她虚弱无力地告诉丈夫,自己手脚都被火车轧断了。胡家津听得出,丈夫几乎是在飞奔,而且告诉她不要着急,他很快就会来到她的身边。

  许华东指挥大家将门板铺好,因为路基是斜坡,只有两条铁轨间才能够放下门板,但接连两列火车经过,使得他们不得不暂时停手。“我和站里联系,确认后面很长时间没有火车经过,我们才把门板放好!”他们迅速而尽量动作轻地将胡家津放在门板上,已经断掉的左腿和左臂也放在旁边,许华东顺手把自己的警服脱下盖在她的身上。

  “快点,救人要紧!”许华东当时说。尽管山路崎岖,本来步行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但民警们一路小跑,仅用了半个小时便赶到前方八斗站,已经联系好的120急救车已经等在那里,随即风驰电掣般地将胡家津送往广西三江县人民医院。稍后,丈夫李鹏丞也赶到了那里。

  第四幕:第一次为自己号啕大哭

  主角:胡家津

  地点:柳州市人民医院

  时间:5月上旬

  当时,胡家津的身体状况非常糟糕:体温计已经测不到体温,呼吸频率为每分钟8次,血压非常微弱,左腿从髋部被轧断并失去髋关节,左臂断掉,右臂粉碎性骨折,右踝关节压断,此外还有左肾挫裂伤、头部受伤、腰部两侧刮伤等。

  经过两天时间的抢救,胡家津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三江县人民医院毕竟条件有限,对于胡家津的左肾挫裂伤和右臂粉碎性骨折,他们没有能力医治。经过协商,胡家津在被注射大量镇静剂后,紧急送往柳州市人民医院继续救治。

  “右肩关节手术一周后,我才完全清醒过来。”此时的胡家津全身疼痛难忍,凄惨的叫声常回荡在柳州市人民医院住院大楼的楼道里,几乎每一个知情者为之动容。除了全身的疼痛,她没有料到更大的打击还在后面。

  平时她平躺在病床上,根本无法看到自己的脚部,再加上大剂量镇静剂的长期使用,她的感觉还没有完全恢复。但医生每次给右脚换药,速度都非常快,这引起了她的怀疑。有一次,趁着妹妹不在,满怀疑惑的她费劲地调高头部位置,蓦然发现自己的右脚没有了。

  她当时精神几乎崩溃了,整个人无力地瘫倒在床上,豆粒大的泪珠从眼角滚下。“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感觉自己的一切都完了,我已经成为了一个完完全全的废人!”她的声音有些颤抖,“那一刻我甚至想到了自杀!”忍不住巨大的悲痛打击,胡家津号啕大哭起来。

  正在此时,82岁的叔叔从南宁来到柳州,专门看望受伤住院的她。此情此景,老人不免老泪纵横,和胡家津两人抱头痛哭。老人提出了惟一的要求,要她一定坚强地活下去。看到老人悲伤的神情,害怕伤了老人的心,胡家津点了点头。

  “为了家人,我一定要活着!”这个信念,在胡家津192天的住院治疗期间,支持着她走过了一道道鬼门关。在住院期间她就开始联系安装假肢的事情,出院当天就直奔上海。“我一定会站着出现在家人的面前!”胡家津笑了,她的声音里透着坚强。


  第一觉悟:世间无常,国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阴无我,生灭变异,虚伪无主。心是恶源,形为罪薮。如是观察,渐离生死。

                   ——《佛说八大人觉经》

标签:无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