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功德成就>>正文内容

历史上关于修炼圆满的记载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02日
来源:转载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历史上关于修炼圆满的记载(1)—— 虹化

  中国历史上,在佛教和修道鼎盛时期,几乎是全民都相信修炼,全民都相信佛道的存在,功成圆满的记载也很多。现在的人读古书,把很多故事都当作神话或编造出来的东西,可那正是殊胜的宇宙真相的体现。

  1998年8月29日中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鲁木饶寺八十一岁的尊者和往常一样安坐在禅床上念咒。侍者发现尊者念咒的声音越来越微弱,慢慢地闭上双眼、停止了呼吸,以吉祥卧姿进入涅槃。他那肤色光滑、没有皱纹的脸上,充满了慈悲与安详。

  当天傍晚七时,侍者按照藏传佛教的仪式在尊者身上覆盖法衣,发现尊者全身上下衰老的皱纹已消失不见,皮肤完全变为七、八岁孩童一般的白红细嫩。第二天,侍者们惊奇地发现遮盖在法衣下面的法体一天比一天缩小。第八天清晨,侍者们发现法衣下面什么都没有了,尊者连指甲、头发都没留下,全部化为虹光。

  为了供养尊者的法体,侍者们将其涅槃的消息保密了七天。期间,禅堂内外以及方圆几十公里内的天空中,多次出现五彩祥云、光团和彩虹,很多人都闻到了从未闻过的异香。

  在藏传佛教历史上,虹化修成的人很多。据恰扎桑吉多吉著书记裁,在弘传大圆满密法的年代,雪域藏地就有十万修行者身获虹化成就


〖以下为道家修炼圆满的记载,仅供参考〗

  历史上关于修炼圆满的记载(2)——羽化

  羽化是道家成仙的一种方式,这在中国古代是常见的事情。据《太姥山志》记载,尧时有老母植兰于山,后羽化成仙而去。著名的三清宫道教人文景区就有羽化坛。

  中国很多古人都是修炼的人,对羽化成仙十分向往。这在一些诗词中有所体现。

  苏轼在《前赤壁赋》中吟道,“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举酒属客,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白露横江,水光接天。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白居易的《海漫漫 》和李白的《送温处士归黄山百鹅峰旧居》也提及“羽化”,有诗为证:

  “海漫漫,直下无底旁无边。云涛烟浪最深处,人传中有三神山。山上多生不死药,服之羽化为天仙。”

  “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丹崖夹石柱,菡萏金芙蓉。伊昔升绝顶,俯窥天目松。仙人炼玉处,羽化留余踪。”

  1953年,青海西元山一位老道羽化成仙,羽化后仍有人见过他。


  历史上关于修炼圆满的记载(3)——尸解

  修道者得道后可遗弃肉体而仙去,或不留遗体,只假托一物(如衣、杖、剑)遗世而升天,称为尸解。

  《后汉书·王和平传》注云,“尸解者,言将登仙,假托为尸以解化也”。

  《无上秘要》卷八十七云,“夫尸解者,形之化也,本真之练蜕也,躯质之遁变也”。故又喻之为“蝉蜕”,“如蝉留皮换骨,保气固形于岩洞,然后飞升成于真仙”。

  但《洞真藏景灵形神经》又云,“尸解之法,有死而更生者;有头断已死,乃从旁出者;有死毕未殓而失骸者;有人形犹存而无复骨者;有衣在形去者;有发既脱而失形者”。

  由此可知,失去骸骨或仅留骨或衣者皆称尸解。

  尸解现象在汉代、南北朝与隋唐时期比较常见。

  《抱朴子内篇·论仙》引《汉禁中起居注》称:“久之,帝令人发其棺,无尸,唯衣冠在焉”。

  《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卷三十一《万振传》称:“龙朔元年尸解于京师,数日启棺,惟有一剑一杖而已”。

  尸解的方法很多。《云笈七籤》卷八十五《太一守尸》称,“夫解化之道,其有万途。……或坐死空谷,或立化幽岩,或髻发但存,或衣结不解,乃至水火荡炼,经千载而复生,兵杖伤残,断四肢而犹活”。

  历史上关于修炼圆满的记载


标签:往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