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不学习佛法,这个是非常不吉祥的事情!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学习佛法,这个是非常不吉祥的事情!
 
                                      净界法师
 
  请大家打开讲义第七十七面,丁二,天乘,这个是五乘里面的第二个法门,天乘法门。这个大乘佛教把我们众生的生命的现象分成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叫做本来清净;第二个部分,叫做罪障凡夫;第三个部分,叫做功德庄严。
 
  首先我们先谈谈我们生命的第一部分,这个本来清净,就是我们还没有开始流转之前,我们的身心的相貌,这个相貌,在大乘佛教里面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家,这个是本来清净的,在整个大乘佛教,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我们要不断的忆念我们的本来面目,把心带回家。
 
  在《楞严经》里面,它在观察我们一念心性,它从三个角度,空假中三观:从空观的角度,就是说我们一念心,是本来无一物的,离一切相的,这个是空观。这个假观就是说,它虽然清净,但是它具足十法界染净诸法,它有六凡法界的杂染法,它也有四圣法界的清净的法,所以它是即空、即假、即中,就是说即空,它清净本然,但是即假,它又具足染净诸法,虽然具足染净诸法,它又清净本然,即中,就是空有的结合,空有无碍,这个就是诸佛所证,众生本具的一念心性,是我们本来就有的叫本来清净。
 
  我们在这个阶段,后来出了一个什么差错呢,叫做一念的妄动,这是真如不守自性,一念妄动,到《法华经》才讲说,我们离家出走,我们认为向外攀缘会给我们带来快乐。
 
  所以我们从一念清净本然的心里面,开始一念妄动以后,就产生六根、六尘、六识,六根攀缘六尘,然后创造了六种感情,这个时候,我们就失去了我们本来面目,就变成我们现在这个德性,就充满了烦恼跟罪业,就变成罪障凡夫。
 
  所以我们的生命,就是我们一念的妄想创造出来的,我们当初就是一念的妄想,离家出走了,才有现在的无量的生死的果报,当然我们长时间在三界流转,我们也就会得到很多痛苦的教训。所以我们知道这个流转是不对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的宗教会设立,或者说九十六种外道会出现。
 
  佛陀出世之前,印度就是有九十六种宗派出现,就是很多人都已经知道,在三界流转是有问题的,就试图要解决这个生死流转的问题,当然都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
 
  直到有一天佛陀出世了,佛陀宣说了正法。所以我们从一种罪障凡夫,要转成功德庄严,关键在于皈敬三宝。在皈依三宝当中,最关键的就是皈依法,一个人在修学佛法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有些人是进步很快的,你看他,每一年都在进步。但有些人是没什么进步,他十年前是这样,学佛以后还是这样子,这个关键就是有些人没有皈依法。有些人对佛有信心,有些人对僧宝对出家师父有信心,但是他不学习佛法,这个是非常不吉祥的事情,因为你没有修学佛法,你就不能够产生生命的改造。
 
  所以他三宝的正式皈依,是皈依法,这个法有两个,一个是教法,教理之法,一个是行门之法。教理之法,我们前面讲过很多的,就是理观,对道理的理解。这个行门之法,就是五乘的修学的法门,我们从这个罪障凡夫,要能够变成功德庄严,一定要靠法的熏修,用法门来熏习我们内心,清净的这一部分让它显现出来,虽然我们本身也具足了五乘的功德,我们一念心性本来具足,这是假观,但是必须要假借法门的熏修,才能够显现,才能够受用,否则它只是一个潜在的功能。
 
  我们今天,谈到的这个天的果报,它就是透过这个天乘的法门的熏修,而出现了整个天界的安乐果报。
 
佛法修学概要——172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