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忧虑为世人的大患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9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罗阅只国南边,离城一百二十多里处,有一座高山。若要往南方诸国,就非经过这座高山不可。山高谷深,地势险恶,山上有五百个强盗盘据,经常威胁行人。来往商客损失惨重,致使道路受阻十分严重。虽然,国王想派官兵去围捕,无奈,那群强盗熟悉地形,出没方使,官兵很难捉到他们。


  这时候,释尊正好来到这个国家,很同情百姓受害,但强盗却不懂罪恶与幸福的因缘。既不肯张开眼睛看如来。也不听佛的教理,释尊感叹之余,暗自寻思:“他们好像一块石头坠入万丈深渊里,无法浮现水面。我得去开导他们。”
 

  佛陀化身为一个衣著华丽,英姿焕发的男士,骑马佩剑,手持良弓,金银的马鞍,珍珠和缨络挂在马座上,在黑暗里照样发出光芒。他一面拉开弓弦,一面攀登山路。
 

  强盗们见了大喜,忍不住说:
 

  “好久没看到这样的大买卖,真是一只肥羊。如此装扮还敢走到这里,岂不是以卵投石吗?”
 

  强盗们说完话,就一起拥上前来,把对方围住。同时手持弓箭与尖刀,步步迫近,争先要抢对方的金银珠宝。
 

  骑马的男士却静观强盗们的骚动,突然,只见他拉紧弓箭,对准群贼放射。说也奇怪,只有一支脱弓之箭,马上形成五百只利箭,纷纷命中那五百个盗贼。此外,他又舞著尖刀,奔向群贼,把他们一一砍伤倒地,箭也射中他们的肌肤。盗贼全都痛得在地上打滚,同声哀求:
 

  “好汉饶命!我们再也不敢为非作歹了,请为我们快把箭拔出来。请您大发慈悲,救救我们吧!”
 

  骑马的男士说:
 

  “一点点伤害还喊痛?这些箭射得并不深。世上最可怕的伤害,莫过于忧虑。天下最大的毒箭是愚蠢,你们为了贪欲,才会愁苦不堪。因为蠢不可及,才会经常杀生。这样的刀伤与毒箭,才是最难医治。贪心与杀生的根源深植,连勇士也拔不动它。相反地,惟有严守戒律,竭力行善,才能去除心病。”
 

  骑马的男士一说完话。忽然呈现慈祥面孔,和金光闪耀的佛身。接著,佛又作一首诗偈来开导他们:
 

  “刀伤乃是忧虑,毒箭就是愚蠢,
 

  忧虑与愚蠢的祸根,连壮士也拔不出来。
 

  多听圣贤的话,犹如瞎子获得眼睛,黑暗中得到烛光。
 

  赶紧丢弃愚痴与傲慢,远离豪强,富贵与贪乐,
 

  专心学习和见闻,才能累积真正的功德。”
 

  五百个强盗听见佛的诗偈,即刻跪在地上叩头,表示要衷心信佛,痛改前非。这时候,大家的刀伤与毒箭突然痊愈,身心安静,皆大欢喜。由于他们都能遵守佛教五戒。所以,国内百姓才能安居乐业,而不再担心强盗的骚扰。
 

  《法句譬喻经第一》

 

 

标签:忧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