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母亲眼里的那朵花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活总是喜欢和毫无准备的人开玩笑。在她大学毕业的那年夏天,母亲突然瘫痪在床。

  为了照顾母亲,她没有去找工作,而是在家陪伴母亲,照顾母亲。不知不觉中,她和母亲一起度过了六年光阴,

  可是那一天,突然,她想走出去,想工作,特别想。她从洗手间的镜子里细细地打量自己。比起六年前,她已经老去了很多,她想了很多,六年来的苦楚一齐涌上心头,她突然有一种号啕的冲动。

  母亲在这时出现在她身后,静静地看着。母亲令她惊讶不已——就在几分钟以前,她还亲自将母亲抱上了床。母亲为她擦干眼泪,淡淡地说:“六年来,我一直试图一个人挪上轮椅。现在,我终于做到了。”

  母亲鼓励她出去找工作,她考虑了好几天,终于下决心出去求职。那天回家时,母亲坐在客厅里等她。母亲的身边放一盆花,不值钱,却有强烈的生命力。粉色的花苞,似乎随时可能开放。她说:“今天我失败了,被淘汰了。”母亲说:“看你的服神,我就知道了。可是这有什么呢?连我这样的年龄和身体都可以一个人挪上轮椅,这世上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母亲指了指那一盆花,相信我,每一朵花苞都会开放。

  她记住母亲的话,每天奔波于自己生活的城市,去不同的公司应聘。可是每一次,她都被淘汰。他们需要的是工作经历——尽管大多数时候,这毫无用处。而她却隐瞒了自己的辛酸,她怕别人误认为这是她编造的谎言或者是借以打动别人的筹码。

  那盆花已经完全绽放。它红得耀眼,红得骄傲,它并不介意自己的渺小和卑微。母亲每天陪她吃饭和聊天,母亲与她聊所有的话题,唯独不谈工作的事。有时她会主动跟母亲提及,母亲就说,不怕,年轻就是本钱。她说:“可是似乎没有哪个公司肯要我了。”母亲就指指那盆花说:“相信我,每一朵花苞都会开放。”

  花苞越来越少,它们绽放成绚烂的花朵,慢慢地那盆花谢尽了,而她的工作依旧没有起色。那天她盯着它细细地看,突然在绿叶间发现一朵新的花苞。它是那样小,挤在一堆绿叶中,挤在角落里。那时已是秋季,天气开始转冷。那花苞似乎正在瑟瑟发抖,也许它永远不可能开放。她认为,或许,自己就是这样一朵错过季节的花苞。当冬天来临,它只能无奈地死去。

  她几乎就要崩溃,她要放弃了。那夜母亲跟她有过一次长谈,母亲向她了解有关求职的细节后说:“你犯了一个错误,你应该和他们说实话,你应该说,这六年来,你一直在照顾自己的母亲。这不是在别人面前展示你的辛酸和艰难,更不是靠此来博得别人的同情。你得让他们知道,既然你可以照顾好自己的母亲,那么,你完全可以做好世界上所有的事情。”说着,母亲低下头来,悄悄抹泪。

  那夜她听到母亲的梦呓。母亲说,都是妈拖累了你……她知道母亲并不坚强。或者说,母亲并不如想象中和看起来那样坚强。夜里她下定决心,为了母亲,明天再试一次。

  第二天,她出门前看了看客厅里的草花。那朵花苞,仍然没有开放的样子。

  出乎意料的是,她竟然成功了!永远记得那个下午,她坐在椅子上,忐忑不安。对面那位表情严肃的男人问她,您说的都是真的吗?她点头,竟有一种久违的轻松。男人站起来,握握她的手。男人说,明天您就可以来上班。

  男人是公司经理。后来他告诉她,是她的故事打动了他。其实学历、勤奋、天才、工作经验,这些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善良、是爱心、是对枯燥和艰辛的忍受力。为了照顾您的母亲,您可以牺牲六年的时间,这样的员工,我还有不选择的理由吗?

  她在街上给母亲打电话。她要把这个消息告诉母亲。她一刻都不想耽误。母亲在那边说,我知道了。她问:“您怎么知道的呢?听我的语气吗?”母亲说:“不是。因为那朵花苞,在下午,真的开了。”

  两年后她问母亲,假如那朵花苞终未开放,您还会相信您的女儿吗?

  母亲说我当然相信。只要这世上还有忍耐,还有信心,还有爱与善良,我们都该相信,每一朵花苞,都会绚丽成花,光彩照人。
 
 
                     

标签:母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