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创造业力、受用果报!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创造业力、受用果报!

 
                                                                                      净界法师

 
        我们的生命有二个选择:

 

        第一个,我们跟着我们的攀缘心继续的走下去。第二个我们开始回光返照,安住真如,这个会有不同的结果:

 

        一、创造业力、受用果报

 

        第(一)、第八识:这第八识在﹝唯识学﹞叫异熟,在生命当中,第八识是没什么错误,因为这个熟叫成熟,它有成熟业力的功能。好像说:你春天的时候,把种子播种下去,种在田地里面,这个大地啊…把种子转成水果,这个大地本身不能创造种子,但是它能够成熟种子。那么这个熟为什么加一个异呢?这个是说成熟的过程是有时间差异的,你今生的果报跟你今生的行为,没有太大关系,佛教的因果是隔代受报,所以叫三世两重因果。有人说,你这么努力的修行,你怎么今生障碍这么多?﹝唯识学﹞很正常啊!你今生修行是先保存下来啊,你还没有去用它,你今生受用是跟你过去有关系的。佛教的因果不是一世因果,是三世因果。也就是说,你造业要到受用,它要有一段成熟的时间,你不能够说,这个种子种下去,你马上要得水果,不可能嘛!春天播种秋天才收获嘛。所以这个异熟的意思就是说,它在整个差异的时间当中会成熟果报。

 

        第(二)、第七识:那么第八识它成熟的时候,它变现一个心态叫思量,这个思量就是自我意识─恒审思量我相随,有情日夜镇昏迷。我们所有的颠倒都跟这个思量有关系,就从这个内心当中捏造一个自我,然后开始向外攀缘。

 

        第(三)、向外攀缘就带动了前六识,因为第七意识它不能攀缘外境,它是启动第六意识…前六识去了别外在的境界。那么第六意识它去造业以后,它又回到了第七意识,又产生一个自我。诶!这谁造的?我造的。这个桌子是谁搬的?我搬的。那么以这个前六识去造业以后,又回到第七意识的自我,又回存到第八识。

 

        所以我们观察生命:

 

        一、从第八识─变现果报,就是本经说的识精元明,能生诸缘,这是讲到你从什么地方来?这一部分我们讲认命。

 

        二、你第六意识去跟外境接触的时候,你用攀缘心去追求?还是安住在一念心性,修空假中三观,做你该做的事情?这两个选择啦!假设我们今天还是活在过去的攀缘心,那你第六意识造业以后,→(又回到)第七→(又回到)第八,又创造一个生死的业力。那你将往哪里而去呢?当然是往六道而去嘛,还有什么话说呢?第六意识,是整个生命的关键!生命是可以改变的,但是问题是看你要不要改变。所有的佛法都是发自于自身的觉悟,没有一个人可以强迫谁去修行,不可能!你只有明白道理,知道说:喔!其实我不应该这样子,我可以活得更好,我改变一个心态,我来生会活得更好,我何乐而不为?就从这个地方慢慢的改变──

 

【楞严经修学法要】---精选篇039

-------------------------------------------------------------------------------------------------------------------------

净界法师视频讲座:楞严经修学法要

净界法师佛学文集

净界法师佛教视频专集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