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穷人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作者 柳时和    译者 陈香华

 

 

    柳时和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诗人及冥想修行者。他在底层印度人的生活中,体验到了浩瀚的智慧、纯净安宁的心境,并把这些体验通过书写化为滋润心灵的甘泉。此书出版后在韩国引起轰动性的共鸣与回响。

 

    在印度旅行期间,当地朋友的许多话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还没死

  在孟买参拜克里须纳姆鲁替圣者时,我雇了一辆三轮车。车夫一路超速前进,任我怎么劝阻也不听,终于翻了车,人仰马翻摔到路旁的泥淖地上。我气得对他大吼:因为你,我差点没死掉!”没想到车夫回答说:只是差点没死掉而已,既然都没死,干吗生这么大的气?对根本还没有发生的事情愤怒,是自寻烦恼,何必让自己这样难过呢!”

  

泪水与彩虹

  眼睛中没有泪水的话,他的灵魂也不会有彩虹。在旧德里与遇到的年轻车夫谈到人生的苦恼时,他说。

  

每天都是第一次

  在瓦拉纳西,毗温奴宾馆是最受自助旅行者欢迎的旅馆。因此。脑筋动得快的印度人,便在正北宾馆200米外的角落,开了一家毗温奴旅舍,同时与三轮车夫串通,若拉客来便给回扣。很多第一次到印度旅行的人,不明原因以为自己是到了旅游手册上所介绍的毗温奴宾馆。
  一次,我在深夜抵达了瓦拉纳西,被三轮车大当成菜鸟,拉到毗湿奴旅馆。我指责车夫,并说自己来过好多次瓦拉纳西。谁知三轮车夫回答说:虽然你以为自己来过很多次,但是我是第一次来。因为每天早上我都重生,所以每天都是第一次来这里。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的。

 

放下

  放下的愈多,得到的愈多。在加尔各答,一个乞丐看我犹豫不决,无法决定要丢下多少钱时,对我这样说。

 

扒手的说辞

  在往坷拉哈巴得的三等车厢中,一看就知道是扒手的印度人,看看我双手抱着行李的模样及满脸的警惕,对我说:虽然不知道你行李里装的是什么,但我希望你不要紧张。被自己拥有的物品牵累得无法心安,怎么能在这宗教的国度里旅行呢?”f我丝毫不松懈,他更加好奇,忍不住又问:到底行李里装的是什么?”

 

眼睛与口

  用眼睛看比从口中说话,能表达出更多。当我问印度人为什么老是看着对方的眼睛时,他们给我的答复。

 

从行李背包开始要学的

在新德里北部往阿牡利则长达8小时车程的二等车厢里,我和一位耆那教的老人东谈西聊。忽然老人说人应该向自然或所有的一切事物学习,从风那儿学到执着,从大海那儿学到视野宽阔,从火车学到……他滔滔不绝地发表自己的主张。
  那么,从鞋子可以学到什么?”印度人原来是不穿鞋的,所以我问。我们要学习的是任何愚昧的发明一出来,很快就会扩散到全世界。老人说。
  那么,从我的行李背包可以学到什么?”我又问。
  行李背包里如果有吃的,要学习拿出来与众人分享。老人说。

 

竹子和芦草

看看竹子的节吧,它以一一定的间距支撑着竹子往上伸展,生活中如果没有规律的冥想,就像是没有节的芦草一样,随时都会倒塌。在北印度里希凯西市,一位修行者如是说。

 

最长的距离

  在里希凯西江边和一位斯洼米谈天。他说从南印度的特利班度隆,搭了100小时的火车才抵达里希凯西。我听了非常讶异,他能走这么长距离的旅程。他回答说:有比这还要长的距离,世界上最长的距离,是从人的头到胸前的心,不到30厘米的地方。有人从头到心,足足走了一辈子。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百岁老人出家记
下一篇:谈情说爱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