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到市场买菜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两个禅寺,同在一个城中,相距不远。每天清晨,两个禅寺都要派个沙弥到市场上去买菜,两个沙弥在市场上撞见时,总免不了要寒暄上几句。

  一天,两个沙弥又在市场上撞见了,一个沙弥随口问道:“师兄,你到哪里去呀?”

  “风吹到哪里,就到哪里去。”

  问话的沙弥没想到对方这么回答,一时语塞,他想起师父天天训练禅锋机语,怎么到了用时就不行了呢?于是就回去对师父讲了原委。师父责备他说:“笨蛋,如果他再这样说,你就问他,假如没有风时,你到哪里去呢?”

  第二天,这个沙弥就专在市上等候,果然又碰上了那个沙弥。于是他赶忙问:“师兄,你到哪里去呀?”

  “腿到哪里,我就到哪里去。”

  问话的沙弥一听这句话,又被噎住了。只好回去告诉师父。师父不满地说:“傻瓜,你为什么不问:‘如果腿儿不走了,你到哪里去呢’。”

  沙弥用心记住了师父的话,还把类似的回答又准备了一番。

  第三天,两人又在市上相遇了。沙弥胸有成竹地问:“师兄,你到哪里去呀?”

  “我到市场上买菜去。”

  这一下子,又把他溜到嘴边的所有的话都噎回去了。

  体悟禅的本质,要放下执着;用禅的方式讲话,也不能拘泥执着。禅悟的妙处,就在于信口拈来,皆成妙趣,不用心机,自然幽默。它是从禅心中自然而然涌流出的一股甘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胜利之道
下一篇:三灾因何而生起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