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佛说马有八态譬人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闻如是。一时佛在舍卫国行在祇树给孤独园。多比丘僧俱。佛告诸比丘。马有弊恶态八。何等八。一态者解羁缰时便掣车欲走。二态者驾车跳[跳-兆+梁]欲啮人。三态者便举前两脚掣车走。四态者便蹋车軨。五态者便人立持轭摩莏车却行。六态者便傍行邪走。七态者便掣车驰走。得浊泥抵止住不复行。八态者悬篼馁之熟视不肯食。其主牵去欲驾之。遽唅噏噬欲食不能得食。

佛言。人亦有弊恶态八。何等为八。
一态者闻说经便走不欲听。如马解羁缰掣车走时。
二态者闻说经意不解不知语所趣向。便嗔跳[跳-兆+梁]不欲闻。如马驾车时跳[跳-兆+梁]欲啮人时。
三态者闻说经便逆不受。如马举前两脚掣车走时
四态者闻说经便骂。如马蹋车軨时
五态者闻说经。便起去如马人。立持轭摩莏车却行时。
六态者闻说经不肯听[卑*頁]头邪视耳语。如马傍行邪走时。
七态者闻说经便欲穷难。问之不能相应答。便死抵妄语。如马得浊泥便止不复行时。
八态者闻说经不肯听。反念淫泆多求不欲听受。死入恶道时。乃遽欲学问行道。亦不能复得行道。如马悬篼餧之熟视不肯食。其主牵去欲驾之。乃遽唅噏噬亦不得食。

佛言。我说马八态。恶人亦有八恶态如是。诸比丘闻经欢喜。作礼而去。

大意(供参考):

人有八种弊恶不好的态度(听经闻法方面),就象马一样,哪八种呢?

一,听到佛法就走,不愿意听,就像马一解开缰绳就想拉车走一样。
二,听到佛法,不明白义理,就生气不愿听,就像马在驾车时想要跳起来咬人一样。
三,听到佛法,就违逆不肯接受,就象马举起前脚要拉车走一样。
四,听到佛法就骂,就象马踏车栏一样。
五,听到佛法就起身离去,就象马夫要马停下,马却偏要走一样。
六,有人讲经说法不肯听,却低头,东张西望,窃窃私语,就象马不走直路走斜路一样。
七,听到佛法,就想从中挑刺,别人问他又回答不上来,还死不认错,就象马碰到污泥就停滞不前一样。
八,佛法听不进去,反而老想着淫欲的事情,死后堕入恶道时,才想要学佛修行,却悔之晚矣,就象马主人喂食时,它不肯吃,等到主人要它拉车行路时,想要吃东西却吃不到一样。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