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六道轮回苦 孙儿娶祖母 牛羊席上坐 六亲锅内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六道轮回苦  孙儿娶祖母  牛羊席上坐   六亲锅内煮

 

 

      六道轮回苦  孙儿娶祖母  牛羊席上坐   六亲锅内煮  
 

    一般人认为,人死如灯灭,一如油尽灯枯,生命的灵光将再不存在,归于无边寂灭黑暗,所谓一了百了。现代医学上的临床观察就是,人死时呼吸停止,脉搏消失,体温冰凉,新陈代谢功能完全丧失。
 

但佛家道家修炼,对人的生命的探索和认识,其结果与所谓的现代科学截然不同。佛家道家通过各自的人体修炼实践,对人的生命的认识和体悟,已达到了十分高深的境界。道家认为,人的生命是由元神和肉体组成的。而元神是肉体的主人或主宰,人的肉体则相当于元神寄居的临时住所。修炼有素之人,可以使元神自由出窍离体,而且可以重新回归肉体。讲一个故事。八仙中的“铁拐李”本名李玄,是一个眉清目秀、文质彬彬的读书人。因多次考试都名落孙山,后在华山拜太上老君李耳为师,修道成仙,达到形神分离、元神可自由离体的境地。一日他对弟子杨子说:“为师应师祖之约,神魂离去,肉身留在这,你要悉心看护,过了七天不见我的神魂归来,你就将我的肉身焚化。以七天为期,切记!”说完李玄打坐,元神出窍,飘然而去。杨子寸步不离地看着他的肉体,到了第六天,杨子叔叔来说他的母亲病重,想见他最后一面。杨子恸哭不已,指着李玄的肉体说:“师父的神魂已出游,临行叮嘱我小心看护,限期七天,如今已到六天,我现在走了谁来看护?”叔叔觉得他胡说八道,有谁死了六天,还能还魂的,不由分说拉着他就走。杨子不走,叔叔就说:“速将你师父的尸体火化掉,同我一起走吧!”说完,两人一起动手,搬来柴草,将李玄的肉体火化了。待李玄与老君话别时,老君赠他一偈:“辟谷不辟麦,车轻路亦熟。欲得旧形骸,正逢新面目。”李玄哪知偈中的奥秘。回到洞中,不见自己的肉身,李玄大吃了惊,出洞寻找,来到山坡,见焚烧遗体处幽烟寂寂,明白自己的肉身已被火化了。神魂无处归宿,这时发现不远处有一具乞丐的尸体,便不顾一切地投入乞丐遗体,到河边一照,发现自己衣衫褴褛,蓬头垢面,袒腹跛足,手拄拐杖。
 

对于普通的常人来说,元神与肉体相分离则意味着死亡。元神脱离后的人体就成了尸体。人死亡就是元神对肉体的离弃,实际上是肉体的死亡。而对于真正的生命元神来说,就象蝉蜕一样,脱了一个壳,脱离肉体这个“臭皮囊”之后,去寻找另外空间的归宿。“视死如归”,“生者如过客,死者为归人”,就是道家针对这种情况说的。
 

    那么人死后,元神脱离肉体归于何处?
 

    佛家理论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这就是六道轮回学说。哪六道呢?佛教中概括为天道、人道、阿修罗道、地狱、饿鬼、畜生道。前者为三善道,后者为三恶道。也就是说,人死后人的元神有六种去向或归宿。生前为善积德多者,死后可上升到天堂作天人享福;生前为善作恶兼有者,死后可以重新投胎人间作人,或投生富贵之家或降生于贫贱之家,因前世造作而因缘聚汇,或报恩或还债。三善道为三种相对较好的结局。还有三种不好的去向或结局,就是因生前作恶太多而堕入地狱受刑罚之苦,或在阴间作饥饿之鬼。或转生成各种动物、牲畜。佛家忌杀生吃荤食肉,其中一个因素就是基于动物的前生曾经是人,而人死后也可能转生成动物这一认识。传说唐时高僧寒山法师看到一个俗家人娶媳妇,这新婚娘子原是他的老祖母转世,同时再看到坐在筵席上饮酒食肉的来宾,原是他家里的牛马转世,而锅里的猪羊鱼肉,都是他们家的六亲眷属转生。大师看了,可怜六道凡夫众生,不明因果,颠倒妄为,不禁悲从心来,号啕大哭,唱了一个偈子:“六道轮回苦,孙儿娶祖母,牛羊席上坐,六亲锅内煮”。
 

    对于佛家道家修得正果者,则生命已不入六道,另有美好归宿。
 

    正因为人的生命的永恒延续,所以人要对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要从善抑恶,“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可任意放纵而为,这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信条的根源所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