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如何健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星云法师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四个过程,人身体有了病痛懂得要找医生治疗,但是只是希求身体上的健康是不够的,还要求思想上、心理上的健康,才能成为一个身心健全的人。怎样才能获得身心的健康呢?

  一、要有正当的欲望:欲望人人都有,但是欲望有善法的欲望,有人我的欲望。人我的欲望譬如贪财、贪色,这种欲望有时不但损人不利己,甚至还会毁灭自己。所谓善法欲,譬如希望追求高深的学问,希望做一些有益社会大众的好事。善法欲可以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可以让自己的生命充实、扩大,所以我们要有正当的欲望。

  二、要有正当的情爱:情爱人人需要,但是情爱也有人我的情爱,也有善美的情爱。父母对子女之爱,朋友、亲族之间的友爱,这种正常的友谊、亲情,就是正当的情爱。但是有时候爱得不正当,爱得不应该,爱的对象不对、方法不对,形成不正当的情爱,就使身心烦恼了。

  三、要有正当的工作:人,必定要有工作,世间上的工作很多,有的是以杀生为业,有的以窃盗为业,有的以贩卖毒品、人口为业,这都是不正当的工作。我们要有正当的工作,才能有益于社会人群。

  四、要有正当的生活:我们的生活要正常,早上定时起床,晚上定时睡眠,生活很有规律、很正常,必然神清气朗。如果生活没有规律,早晨不起,晚上不眠,就是不正当的生活。尤其有的人饮食不节制、生活靡烂,甚至晨昏颠倒,这样的生活想要获得健康的身心是不可能的。

  我们想要过身心健全的人生,应该要:

  一、要有正当的欲望。

  二、要有正当的情爱。

  三、要有正当的工作。

  四、要有正当的生活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