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如是学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宋·王日休 


  孟子云:“人皆可以为尧舜。”荀子云:“涂之人可以为禹。”常不轻菩萨云:“我不敢轻於汝等,汝等皆当作佛。”是人人可以为圣贤,可以作佛。西方净土乃要捷门庭,无人不可以修,故普劝修持。大慈菩萨劝修西方偈云:
  能劝二人修,比自己精进;
  劝至十余人,福德已无量;
  如劝百与千,名为真菩萨;
  又能过万数,即是阿弥陀。

 

  观此,则知西方之说者,岂可不广大其心,而使人人共知此道,以积无量福报乎?凡师友恩地,下至仆隶,皆告以净土而为之报;凡一切知与不知、识与不识,皆欲以是化之,使共生净土;一切飞禽走兽,下至蜎飞蠕动之类,凡有形相可见者,吾因见之,皆当为念佛数声,发善愿云:愿汝等尽生极乐世界,我得道后,尽度汝等;其形相不可见者,亦当作是念言。如此,则善念甚熟,于一切众生,皆为有缘,必上品上生。他时化度,无不乐从。
 

 

  斋僧供佛,烧香献花,悬幡建塔,念佛礼忏,种种三宝上崇奉,以此功德回向,愿生西方亦可。或为世间种种利益方便善事:若孝养父母,友爱昆弟,闺门尽善,宗族和睦,乡党邻里姻亲,相接以礼,相与以恩;事君则赤心为国,为官则仁慈利民;善以安众,勤以事上;或教导愚迷,或扶助孤弱,或济急惠贫,或修桥砌井,或施药散食,或减己奉养以利他人,或临财饶人以自省约,或教人为善,或赞善止恶,随力所作一切善事,以此回向愿生西方亦可。或为世间一切利益,不拘大小多少,若止以一钱或一杯水与人,下至毫芒之善,必起念云:以此善缘回向愿生西方。常使一念不断,念念在彼,必上品生。
 

 

  修净土者,宜随其所而为善,以资进修之功;僧当早修净土,直脱轮回,面见阿弥陀佛,方是出家事毕。凡受人一钱之施,一食之供,皆当为说净土,以报其德。纵彼不信,亦使知之,耳根渐熟,久而自信。常如此化人,现世为人所敬,身后必上品上生。士当勤于学问,笃于孝友,远念:吾曾高以来,谁其存者,宜留心此道。官吏修福,行种种方便,爱人利物之事,以此回向西方,直出轮回之外,寿乐无穷。富宜随分为生,少损济物,不吝财以为善,不贪财以为恶。当念世福有尽,若以回向西方则无尽。多屯蹇者,勿怨天责人,当勤忏悔、常念佛,以消宿障,增长善缘。若能转以化人,使更相劝化,现世可治灾获福,身后必上中品生。
  农、商皆当自念:耕种杀害物命,贩卖宁无欺伪?宜委曲全护,忏悔为善。工当物不过望,事则尽心。皆常念佛,愿见佛得道后,先度从生以来,一切所杀,及与己交涉众生;次度一切怨亲,及有缘无缘众生。如此念念不绝,念自纯熟,定生极乐世界。若转以化人,使更相劝化,现世获福,身后必中上品生。

 

 

  渔、猎、屠、厨,及开食店者,皆当自念:鱼虾禽兽,皆是性命,我乃杀害,其罪无量。若能改业,固为上也;若未能猝改,且从减省,勿杀物小命多,及螺蛤鳝鳖等难死之物。常念佛、忏悔,发大愿云:愿我见佛得道后,尽度从生以来,一切所杀及所用之肉众生,皆生净土。如此念念不绝,念自纯熟,亦生极乐世界。若转以化人,使更相劝化,世可消灾灭罪,身后亦不在下品下生。
 

 

  在风尘者,当自省悟,断除淫业。如未能断,常念佛发大愿云:愿我恶业日消,善业日长,衣食粗足,早离此门。见佛得道后,尽度一切因我为淫之人,皆生净土。罪恶病苦者,须急忏悔,回心念佛,誓愿不复为恶杀生,不复恼害一切众生;愿此生早离病苦,见佛得道后,尽度前生今世一切所杀、所害众生,及一切怨亲,皆生净土。念念不绝,念自纯熟,定生极乐世界。若转以化人,使更相劝化,现世可除灾灭罪,病苦必愈,福报无穷,身后必生极乐世界。
 

  按:净业学人,愿崇奉三宝,广行众善,普发大愿,尽度众生,善念纯熟,上品上生;如营恶业,未能猝改,亦当随分为善,忏悔发愿,并转以化人,使更相劝化,共生净土。方不负此老苦口婆心,普劝修持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