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识破“幸福的假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来源:幸福的方法   作者:泰勒·本-沙哈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6 岁那年,我在以色列全国壁球赛中夺得冠军,那次经历让我对幸福的理解发生了根本的转变。

    我曾经深信胜利可以令我快乐,可以减轻我长期以来的空虚感。在长达五年的训练中,我一直感觉到生命中好像缺少了些什么……无论是通过拼命的运动,或是不断地自我勉励,都无法填补这种内心的空虚。我虽然曾为此闷闷不乐,但我相信那空虚早晚会被填补。那时我认为,无论是身体或心理都必须要坚强才能胜利,而胜利会带给我充实感,这种充实感才能让我最终幸福。

 

    如我所愿,在胜利后我欣喜若狂,与家人、朋友举行了隆重的庆祝。那时,我对自己的理念更是深信不疑:胜利可以带来的快乐,为此种种生理和心理上的苦痛都是值得的。

    可是就在那天,当我睡前坐在床上,尝试着再回味一下那无限的快感。忽然间,那胜利的感觉,那梦想成真的喜悦,所有的快乐都消失得无影无踪。我内心忽然觉得很空虚,只有迷惘和恐惧,泪水涌出,不再是喜极而泣而是伤心难过。如果在如此顺意的情况下尚不能感到幸福,我将到何处去寻找我人生的幸福?

    我努力告诉自己,这是暂时的神经过敏。可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仍没有找回那快乐的感觉,相反内心的空虚感越来越严重。我开始慢慢地发现,胜利并没有为我带来任何幸福,我所依赖的逻辑彻底被打破,我感到完全不知所措。

  反思:

    回想一下,有没有曾经在达到一个重要目标之后,却没有得到你所预期的喜悦?

    我认识到自己必须改变对幸福的认识,更深刻地理解幸福的真意。自那时起,我开始对一个问题非常着迷:如何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我开始找寻答案--我观察谁看起来幸福,向他们请教诀窍;我读遍了所有与幸福有关的书籍,从亚里士多德到孔子,从古代哲学到现代心理学,从学术研究到自我激励书籍等等。

    为了帮助自己找寻幸福,我决定在大学里主修哲学和心理学。在那里,我认识了许多杰出的人士,他们和我一样都在追求幸福的答案,其中包括作家、思想家、艺术家、教师等。我开始认真阅读和分析书籍,聆听有关内在动机和创造性的讲座,了解柏拉图关于"美好"的理论,以及爱默生关于"完整内心"的观点--这些好像给我戴上了一副新的眼镜,让我对生命和身边的种种事物有了新的看法和态度。

    其实我并不孤独,我的同学中大部分人都生活得不开心。可是他们好像并不在乎,他们只是在努力地追求好成绩,苦练成为出色的运动员,或是为了高薪的工作而奋斗,但在追求和达成这些梦想的过程中,他们却很少体会到快乐。

    虽然在离校后他们的目标改变了(比如以往是追求好成绩,现在是追求高薪和晋职),他们的生活态度却没有丝毫改变。就好像他们已经认定了一点,那就是要成功就必须以经历痛苦作为代价。难道真如梭罗所观察到的大部分人在"寂静的绝望"中生活?就算如此,我也绝不会认同这种令人悲观的情况是生活的常态。我继续提出了下面的问题:如何既成功又快乐?怎样去协调抱负和幸福?是否可能打破"无苦无获"的传统观念?

    后来我明白了,要想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我必须先理解幸福到底是什么。它是一种情绪?就像快乐一样?还是没有痛苦?还是好运气?快乐、运气、狂喜、满足这些字眼经常被作为幸福的代名词,但是它们都不符合我对幸福的理解,这些情绪上的东西会像时间一样飞逝。没错,它们感觉很好,但是它们无法成为衡量幸福的标准,更不能成为幸福的支柱。真正的幸福不应该是绝对没有不良的情绪,而是经得起困难和挫折的考验。

                                                             (摘自《幸福的方法》)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