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春分养生为一年的健康打基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年的3月21日,是春季的第四个节气——春分。届时,昼夜几乎等长。华北地区民谣有: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素问·至真要大论》载:“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这句话是说人体应该根据不同时期的阴阳状况,使内在运动,也就是脏腑、气血、精气的生理运动,与外在运动即脑力、体力和体育运动和谐一致,保持“供销”关系的平衡。亚健康专家、中国顶级私人医生专职保健机构太医馆总经理闫珉川提醒,春分养生,重在养肝,因为春季与五脏的肝相应。除了应遵从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大原则外,由于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同时,春分更是调整胃气的良好时机。

春分时节,首要是通过特殊的饮食养生,保持脏腑的阴阳气血平衡和功能旺盛。拥有保健科学和中医专业双学位,近年来拜毛泽东主席保健医生王鹤滨教授为师的闫珉川,深谙“红色保健”之道,他介绍了一剂春分顺安养生汤。此汤是在继承道家养生术基础上,根据清末御医陶然先生所传百年秘方,由自然界中“药食同源”的特殊食品组成。

方中用到山东平阴玫瑰,行气解郁、活血止痛;用冬春二季采挖的四川冬天麻息风止痉、平抑肝阳、祛风通络;其中还有安徽黄山的贡菊花,可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而夏初含苞未放的忍冬花,性甘寒,归肺、心、胃经,可清热解毒、疏散风热;另外还加入了北美原产的“原皮西洋参”、河南怀庆“光山药”、宁夏枸杞、河南信阳的特级鲜品毛尖,共8味组合在一起,共奏平抑肝阳、健脾益气、育肾养阴,保持脏腑的阴阳气血平衡和功能旺盛之效。

闫珉川建议,春分主时用此茶最合时宜。到晚上十点左右,将饮用后的春分顺安养生汤连茶带水一起放在木盆或洗脚盆中,兑入开水,待水温合适时,将双脚放于水中,温经通络6-8分钟。同时,做深呼吸8次。然后用食指或拇指点按两侧太冲穴、三阴交穴、足三里穴各6次。

春分养生,一要平抑肝阳;二要健脾益气;三要育肾养阴。正所谓,善补阳者,阴中求阳。闫珉川还提到,肝属木,喜条达,与春令升发之阳气相应。如果不注意情志调摄,肝气抑郁,容易生病。比如情志不畅,肝阳上亢,血压升高,心脑血管病者易发生中风。患有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的人到了春天也易复发。因此,春天应顺应阳气升发的自然规律,使肝气顺畅,同时保证睡眠质量,为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