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道场中的情爱问题(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来源:人生论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的道场一向都没有严格的戒律要求,只要大家守道德法律的规范,但各位若想早日了脱生死免除烦恼,以下这些建议希望大家能深思:  
  一、已婚的修行者,不论其另一半与其过去的宿缘如何,既已成为果报,就应该以慈悲心善待与照顾对方,不要使对方产生怨气,以免发生情感转移之事,尤其某些人一切自以为是的要求对方,把对方当成“使唤者”或当成“宠物”,要求对方听他(她)的,完全不把对方的尊严或意愿放在心中,也有此人则一味的“放任对方”,认为他很“安全”,其实这些行为都很危险,因为道场中一般修行者修得尚不是很好,智慧与定力都很浅薄,很容易由于男女接触机会之增多而“暗生”情爱,形成修行的障碍,甚至造成今生的烦恼或来生的恶缘。能因爱情之苦而生厌离者毕竟是极少数,大多数人是由爱生嗔恨、嫉妒或爱染,成为来生的烦恼,以至爱恨交缠轮回不止。当然,夫妻间的恩爱在人间看是好事,但对了脱生死却不是如此,本文前面的故事就是很好的说明。记得经常要以智慧返照自己内心,不要忘记!情也罢、爱也罢、恨也罢、仇也罢,毕竟是场“游戏”,不要以为这是永远不变的“事实”。不要迷信“海枯石烂”这件事,纵使到了海枯石烂,由无尽的法身慧命中来看,这也只是电光火石而已,何况有几个人的爱情真会爱到海枯石烂? 
  二、若有“宿缘”的感觉发生,例如前文故事中的男女,见面时就觉得“很熟悉”,这就要提高警觉,尽量减少接触,例如做什么干哥干妹啊,什么干女儿呀,如此可以减少因旧爱而陷入无尽情缘之机会,若情况严重不能自制,因而影响到修行,则最好能告诉善知识,以协助消除或防范。 
  三、要避免“新造”的情缘发生:在道场中大家应尽量保持清净心修行或做事,若查觉到对某人有特别“羡慕”、“同情”或“欣赏”的念头出现(尤其若经常出现),则要提高警觉,有此念头出现则应以念佛或持咒来化解,若情形严重时,最好告诉善知识协助化解。有一点可以做的,就是男女单独相处(非不得已时),最好只谈佛法,如此较可避免邪念的发生。 
  四、在道场或日常接触中,甚至给对方“说法”时,都要注意自己的行为(尤其自己若是个女孩子),以免对方产生误解而起爱染之心。例如自己觉得没有什么而去触碰他人的身体,如此很容易引起对方“挑逗”的意念,因此男女之间最好不要坐得太接近。又例如,经常替某人照顾小孩或拿东西给他的小孩吃,由于自己做这些事时缺乏智慧以至容易使人误以为对他有爱意而陷入爱的迷思之中,若因此而使他生烦恼那也是一种不慈悲的事。类似这种容易使人产生误解的事应尽量避免。要知道,“任何”男女接触机会就是情缘发生的因素,不要以为大家快乐就好,但要注意,毕竟“心事”不会写在脸上。有些修行者问我怎么会有这些奇怪的梦,自己从来没有如此想呀!那是潜意识已在想了,自己没有察觉吧了。 
  五、长期在菩萨道上的修行者,由于累世渡生的结果,可能有多位与其因缘甚深的眷属,若在今生之中,有两位(或以上)在道场中出现,由于出现时间的早晚与某些因缘关系,他已经与其中一位结婚或已成为准婚姻关系,则有可能引起其他几位前生亲密眷属的嫉妒或生哀怨,若因此而造成她们的痛苦或烦恼,甚至影响修行,那将是最大的不幸。因为,人的一生毕竟是极为短暂的,而法身慧命是永恒的事,以此短暂的小事,而误了永恒的大事,那是何其不智。何况,若真正的爱护对方,那大家更应该互相谅解,大家心意相通就好,何必要在行为上使彼此难堪,大家应该互相帮助,使对方在修行与渡生上能更上一层楼,来生大家在菩萨道上再见面时,还能成为好的眷属关系,能共同渡生成就佛果,那才是究竟之道。若非如此,而心生嗔恨或嫉妒甚至退失修行之心,那就辛苦了,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她的这位伴侣,因为累生的亲密因缘,他是绝对不会舍弃这些因缘极深的伴侣,纵然跳入地狱也在所不惜。我提这一点也是顺便提醒大家,菩萨道生涯中的情缘问题,也许将使修行者走入极为长远而艰辛的道路,很多“悲增菩萨”也许就是如此,有愿要“跳入”这条路的人最好心中好好想一想。不要天真的以为:“我们在此道场中结情缘,来生共同行菩萨道,成为理想中的爱侣,那多美好”!要知道,漫漫的黑路正等着你,你是否有能耐走过去!何况来生你的他根本就不知会在那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