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蒋雯丽:要想幸福别那么多欲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讲述上世纪80年代中国婚恋故事的剧集《幸福来敲门》正在央视热播,自《金婚》后阔别荧屏两年的蒋雯丽在剧中担纲女一号,饰演的闷骚“剩女”江路获得了不少观众好评。近日,蒋雯丽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不仅讲述了她心目中幸福的定义,还笑言自己的丈夫顾长卫和剧中的丈夫很相似。

与孙淳的一段中年恋情细腻自然

  【谈角色】

  肯演“潮女”因角色特别

  烫着大波浪卷发,戴着大耳环,别说是相对保守的上世纪80年代,即使放在今天,蒋雯丽饰演的江路也算得上是一个“潮女”。据悉,戏里的不少服装是蒋雯丽提供的,“我发动身边的朋友,把压箱底的衣服都拿出来。这些衣服在当时都是很时髦的。”蒋雯丽笑言,江路的某些装扮自己在现实中都不敢尝试,“通过这个角色还真做了些平时不敢做的事”。

蒋雯丽的上世纪80年代“潮女”造型

  两年多没拍电视剧,蒋雯丽一直忙于自己的电影处女作和丈夫的新片。自从《金婚》后,蒋雯丽多次表示今后将减少接拍家庭戏,但看过《幸福来敲门》剧本后,还是被这个特立独行的角色吸引,“江路我行我素,打扮夸张,大耳环、红嘴唇,化很浓的妆,这是我上大学那个时候最流行的装扮。当时这种形象会惹来很多微词,但她不在乎,同时对孩子、老人、丈夫都很好,传统女性美好的东西一样也不差。”在蒋雯丽看来,观众之所以喜欢江路,是因为她既没有忍辱负重的造作,也没有矫情的完美,而是浪漫爽直、可信可亲,非常有智慧。

  【谈剧情】

  八十年代吻戏并不夸张

  《幸福来敲门》中男女主人公的恋爱戏份让不少观众津津乐道,“男的爱好摄影、骑摩托车,女的言行大胆,别看人到中年,谈起恋爱来一点都不让人觉得矫情装嫩。”剧中大量吻戏也引起一些争议,有观众质疑:上世纪80年代的人有那么激情吗?对此,蒋雯丽回应称:“那个时代的人,经历了改革开放,开始学着表达自己的感情。江路和宋宇生都是走在时代前列的人物,况且那些吻戏都蜻蜓点水似的,也不是什么深吻,我并不觉得夸张。”

  作为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蒋雯丽坦言,当年大部分人的感情生活都比较传统,不像剧中人物如此前卫。“我是1988年上电影学院,整个宿舍楼只有两部电话,没有手机,也没有呼机,跟外界几乎隔绝的。整个校园都很安静,没有那么多诱惑,大家安心读书,也没有谈恋爱的风气。就算是喜欢别人,也多半在心里默默地想,主动表白的很少。”

  【谈幸福】

  现实夫妻很像剧中情侣

  江路常在家煮咖啡,喜欢看电影,生活得很有情趣,这一点跟生活中的蒋雯丽比较类似,“我们夫妻对待生活都很艺术,更喜欢追求精神上的东西。”她觉得,现实中的丈夫顾长卫和剧中的丈夫宋宇生颇有相似之处,“他(顾长卫)身上有种淡定的东西,他和宋宇生很像,不重名和利,注重追求内心的东西。”蒋雯丽坦言顾长卫不太会考虑生活细节,“有孩子气的地方,但又很有艺术才华,生活中都是我在照顾他。仔细想想,我们俩在一起倒很像江路和宋宇生。”

  这部新剧的热播,带动了观众对什么是“幸福”的讨论。在蒋雯丽心目中,“每个时段我都会有不同的幸福。”童年时的蒋雯丽只能捡两个姐姐的旧衣服穿,有一年春节,妈妈给她做了一件新棉袄,当时的幸福感让蒋雯丽记忆犹新。“那时布票不够,做了棉袄就做不了衬。穿着没有衬的棉袄,心里也很乐啊!不小心摔倒了,棉袄弄脏了,又心疼又伤心。那种幸福感现在体会不到了。”蒋雯丽说,“现在的我觉得知足就是幸福。不能战胜自己的欲望,越不满足就越不容易得到幸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