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但愿人生不如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图片来源:资料图

常听人说“人生如棋”这句话,老话套话浑不在意。一天灯下闲坐偶又想起,忽然觉得大有意思。细想这人生果真如棋,而且只有一局,一步走错满盘皆输。你的地盘你做主,你自然就是当仁不让的元帅,你所率领的象、士、车、马、炮,就好像是你人生路上的一些占据重要位置的人物,父母妻儿情人朋友,大抵如此吧。即便是那五个不起眼的小卒,也许是你生活中并不太依赖的相知熟人或者同事,但说不定关键时刻也能助你一臂之力。

开弓没有回头箭,人生一开始,你的一盘棋就开始了。你的对手,可以视如你自己的命运,或者再具体地说是在你人生路上遭遇的种种磨难坎儿,或者更具体一点说就是那些给你设置种种磨难坎儿的各色人等,棋一开局就是一场战争,一场搏杀。或许看不见硝烟弥漫,但却杀机重重。有时候看似波澜不惊,却隐见危机四伏。棋路险峻如人生在途,输赢只在一念间。

人生如棋,小小一个棋盘即是一个缩小了的战场。试想人生又何处不是战场?考场如战场,商场如战场,职场如战场,情场如战场。一段人生,一场永无休止的战斗,厮拼之下胜负永无定数。大智慧者大赢家,小智慧者小赢家,即便是一个人生的失败者,也是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冲撞厮杀,付出了毕生的精力和代价。

年轻气盛血气方刚的时候,最欣赏的几句话就是“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天地之间横刀立马唯我独尊,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怎一个傲字了得!痴长几岁后才有点幡然醒悟,与天斗是愚蠢,与地斗是傻瓜,与人斗是疯子。

忽又想到,那些人生的成功者大赢家又怎样,一生拼搏难免遍体鳞伤,即便自己人生棋盘上的士象车马炮,都为你冲锋陷阵牺牲自己,为了考学父母借贷,为了工作舍弃亲情,为了爱情抛却家庭,为了业绩得罪同僚朋友,拳打脚踢开创事业,埋伏多少暗桩蒺藜。到后来希望得到的都得到了,但是代价太大了。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例子,多少所谓的事业成功者,到头来落得一个孤家寡人下场,穷得只剩下一堆钱。

但谁又能领悟个中真谛?凡当局者谁不想赢棋?连个和局都不愿。却也有生性平和者,笃信平平淡淡才是真,人生路上少与人争锋,寻常日子寻常过。不与天斗曰四季常有,不与地斗谓顺其自然,不与人斗说忍为胸怀,退一步海阔天空。你大鱼大肉烦恼重重,不如我粗茶淡饭坦然自若。你哭着坐车我笑着走路,孰悲孰喜,孰乐孰愁?即便如此也终不能逃脱人生如棋的宿命,只不过把一切看淡一些罢了,但就这看淡一点已经大不容易。幸福是一种感觉,说的人多,懂得的人少。

人生三杯酒,流年一盘棋。

但愿人生不如棋。事所不能,和局也是一种境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