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叶曼解答什么是“爱与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来源:《世间情》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叶曼女士:
  您在讲演中曾说“爱像一阵风,来无影去无踪。要来挡不住,要去留不能”。爱就是这么不可捉摸?您是不是也同意佛洛姆和巴士卡力所说“爱要靠学习及努力去建立、培养和维系”?
   慧慧敬上     慧慧女士:
  多少人只知谈爱,不懂留情。
  男女的爱是天缘,所以我说它像一阵风,为什么发生?当事人自己也琢磨不清。道德、伦常、法理都阻挡不住。其来如万马奔腾,真可以席卷一切。但是突然间风清云散,走得无影无踪,当事人依旧是摸不清,同样地,道德、伦常、法理也挽留不住。就是因为这样,方才有写不完的诗歌和小说,有错综复杂的畸恋与奇情。
  其他的爱,如亲子之爱虽然精深,人类的爱虽然广博,但是都不会像男女之爱那样惊心动魄而又不可把捉。
  爱,既是如此飘忽不定,男女之间除了谈爱之外,必须懂得留情。
  情,却是人事,需要靠学习及努力去建立、培养和维系。
  爱可以转变为恨,恨到置之死地而后快。情则历久弥坚,可以共患难,也可以共富贵。
  男女在爱时,无不自以为这是旷古绝今、永不变异的真爱,不料曾几何时,便褪了色、变了味、走了样。男女若真心诚意愿意厮守终生,便必须学习及努力去建立、培养和维系“情”。
  其主要关键在谅解、宽容、坦白和关切。但是不要像小人之爱,只是姑息,而要像君子之爱人以德。可是又不能终日板起面孔讲道德,说仁义。不仅要互爱,而且要互敬、互谅。夫妻间最易犯的毛病是“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所以古人教夫妇处室之道是相敬如宾,而不是相爱如焚。 叶曼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