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学会宽容是幸福婚姻“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婚姻如事业需要用心经营,幸福的婚姻更是如此。一对夫妻能白头到老的原因,除了有爱有情,学会宽容是幸福婚姻的“必修课”。

记得有一篇文章,说的是少妇婚后不久和丈夫闹别扭,夫妻二人战火不断,妻子找到一位心理医生诉说婚姻的不幸,问医生今后该怎么办?医生出了一道题目:一辆装满货物的大卡车要通过一个桥洞时,却因货物高出桥洞两厘米无法通过,请问在不卸货物的情况下怎样才能使卡车通过桥洞?少妇左思右想不得其解,最后医生告诉她:“给汽车轮胎放点气让汽车矮下两厘米,不就通过了?”并说:“你对婚姻和丈夫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也该放点气,让婚姻这辆车顺利通过啊!”少妇恍然大悟。此后,少妇很少和丈夫闹矛盾,她学会了宽容、忍让和尊重,生活一直很幸福。文章虽然很短,但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看似很简单的比喻,却一语点透了夫妻相处之道。是的,婚姻如车,负重前行时我们要学会充气,奔向幸福的站点;遭遇“桥涵隧道”超重行驶时,我们要学会放气,能平安驶过。

还记得曾经有人把婚姻比作一杯清水,在水杯中滴入一滴墨汁,很快墨汁沉入杯底,杯中水依旧清澈。我们完全可以把清水与墨汁隔离,杯中水依旧清澈,如果把杯中的水狠狠搅动一番,杯底墨汁上下翻腾,杯中的水很快浑浊,需要长时间才能恢复原状。完美的人是不存在的,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缺点。特别是夫妻结婚多年以后,原来的爱之激情渐渐平淡,二者的缺点和不足相互暴露无遗,就像我们无法阻止墨汁滴入婚姻的水杯,但我们可以做到不去搅动,这就需要我们学会宽容。

生活中,夫妻之间特别是新婚夫妇之间有一定时间的磨合期,因为双方毕竟是在不同的生活背景下结合在一起的,其道德观念、价值取向、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等不可能完全一致,常常会因为一些小的摩擦而不快、怨恨、赌气、甚至大动干戈争吵不休。假如夫妻之间学会调整自己的心理和感情,怀着一颗宽容的心,他们的“磨合”期就会减少痛苦,缩短时间。反躬自问大多数配偶做出一些使对方不快的行动,并不是出于恶意,而多半是出于疏忽,或者只是顾及了自己一时的急需而未考虑其他。既然如此,我们就没必要“上纲上线”,自寻烦恼,把矛盾激化。俗话说得好: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双方都宽容谦让一点,多讲究些方法,尊重对方的个性、习惯、兴趣,不强制对方按自己的意愿去做出什么改变,遵循“求和不求同”的原则,这样,婚姻的质量才会高,生活才能和谐而美满。

当然,宽容不是放纵迁就,不是懦弱无能。过分的宽容,会使人失去做人的尊严。希望我们都能养成宽容的品性,学会把握宽容的尺度,让自己的婚姻生活多一点幸福、快乐,少一点烦恼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