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网友争晒“父母身边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与往常晒工资、晒奢侈品、晒隐私引发不少人反感不同,这一次,网友晒起“父母身边的幸福”“见父母的次数”“父母最让你泪奔的一句话”,引起无数共鸣。

  网友“小蟹学温柔”在微博上写道:“我坐一天一夜火车,倒三次车,终于从繁华都市到了家。虽然只是百余户人家的山沟沟,却热闹非凡,年味十足。盘腿坐在炕上看电视,抱着自家种的烤红薯(又甜又黏热乎乎),苹果干,脆花生,野红果,黑枣,就是吃!太阳大了,院子里的小黄狗撵着大母鸡跑,无忧无虑!”

  大学毕业之后就留在香港的张迪,至今已经离家5年了。“今年春节回家,行李沉甸甸的,可是一想到回家,我就像吃了菠菜的大力水手,下机的速度跟跑一百米似的。”张迪说,“从出机场的路上就开始吃,妈妈准备了我喜欢的鱿鱼丝、干果,吃到我每次回去都要重几斤。被子满满的都是太阳香,满满的都是幸福。”

  不少网友表示,一年到头在外打拼,以往觉得幸福可能是上司的一句嘉奖,拿下一个大订单,或者是升职加薪,过年回家才发现,“成功”,远远不是幸福的标准。一家团圆,吃到父母做的饭菜,跟父母唠唠家常,才是从心底满溢的最真实的幸福。

  有网友乐此不疲地每天在微博上晒妈妈的菜单:今天是萝卜煨黑山羊肉,汆猪腰汤;明天是小炒烟笋五花肉,蒸豆腐糕;再后天是牛腱子肉炒菜花、豆皮炒芹菜……

  网友“晓”写道:“我们回来,妈妈便整天围着三尺灶台,一门心思要把我们喂饱喂好。一中午她就杀了三只鸡一只鸭,收拾干净,切成大块,包装好,冰冻起来。对我说,乡下送上来的,北京吃不到,替你收拾好,带回去,直接落锅。”

  “年味”最浓是亲情。“中国网事”记者发现,辞旧迎新之际,晒过年团圆的幸福成为微博、论坛的一大潮流,近几日在微博上晒“过年”的就有5万多条记录。网友争相汇报着自己回家的行程,“给力”的年夜饭等。

  “父母年迈我们还能见多少面?”

  在陪父母贴窗花、挂灯笼、放鞭炮的一团喜气中,也有网友恋恋不舍地问:“父母年迈我们还能见多少面?”“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72岁,就算妈妈超出13岁,活到85岁,算一算,这辈子你到底还能和妈妈相处多久?”这些提问让不少网友感觉“鼻子酸酸”“想哭”。

  “回家”二字看似简单,可对于忙于事业、学业,为家庭、为生计奋斗在外的年轻人而言,却同时饱含着很多辛酸和无奈。“工作特殊,今年又回不了家了,同事们走的走、回的回,唯独我还孤苦留守,那种失落感真不是一般的让人讨厌。”网友“立三页”的帖子让无数人深感共鸣。

  网友“恺撒大帝新家”说:“当留学变成了游学,当学子变成了游子,才深刻地感受到能和家人一起过年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根据国际通行标准,我国当前已经迈入老龄社会。据统计,2009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6714亿,占总人口的12.5%,这一数字预计未来还会上升。早在2006年春节前夕,一项关于“除夕夜如何过”的调查结果就显示,50岁以上的受访者中,约48.6%的人除夕夜可以与儿女一起度过,比例不足五成。

  网友“陌路花开”的回复让每个人动容:“这辈子,我也许只能和妈妈相处25天了。毕业之后留在重庆上班,一年也就春节回家一次,真正在家的时间不超过5天。5天里,大概还有3天出门和朋友聚会、应酬。剩下的时间除开吃饭睡觉和上街购物,真正能陪妈妈的时间大概只有20小时。我妈妈今年五十有五了,如果上天眷顾妈妈能活到85岁,在她最孤独那30年里,我能在她身边的时间不超过600小时,也就是25天,还不到一个月。”

  网友“静水”说:“父母年迈我们还能见多少面?这个问题就像是一根针插进我们情感的胸口,触动我们那麻木的神经。每个人都会感到沉重和自责,当我们用‘多少’这个词来标注与父母见面的次数时,才发现这份感情原来是那么宝贵,而我们却无情挥霍。‘多少’不是多而是少,我们与父母见面的次数实在太少了。”

“常回家看看”有多难?

  民俗学家、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徐艺乙表示,从晒工资、晒隐私到晒“父母身边的幸福”,是一种人性真实的回归,也是对幸福本质的重新认识。中国人传统就讲究“父母在、不远游”,春节本身就是强调亲情、家庭团聚的节日,网友的这种情绪表达,正是传统节日内在核心的表现。

  对于那些想回家却不能、想照顾父母却无奈的人群,中国传播学会组织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胡河宁认为,这并不是亲情的冷漠,而是社会转型必然要经过的阶段。“其实,亲情是本能和天然的,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是首位的。但是在社会转型期,年轻人为了事业的发展,有时候不得已在事业和亲情之间要做个选择。”

  胡河宁表示,人生总是分阶段的,某一时期亲情占首位,某一时期事业占首位。过去没有这种现象,或者说不是那么明显,是因为过去子女比较多,总有人回去。现在独生子女家庭比较多,就凸显了这种“空巢”的矛盾。

  1月5日,新修订的《老年法》草案中,“常回家看看”有了法律约束条款,强调“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要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人。子女不看望父母的,父母可向法院起诉。”但不管是专家还是网友,都认为孝敬父母、沟通亲情,不能靠法律,而要靠亲情的自觉。

  网友静水说:“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吧,不要再嫌弃父母的唠叨,多同他们聊聊天;不要嫌弃父母的土气,常回家看看;不要忘了父母的养育,让他们有一个祥和的晚年。不要再掩藏自己对他们的感情了,去表达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坦然还儿债
下一篇:幸福家庭这样做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