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金鱼也有痛苦回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鱼缸里自由自在游动的金鱼看似无忧无虑,没有痛苦也没有记忆。然而挪威和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金鱼不仅有痛感,还能记住痛苦的经历。

  知痛知热

  挪威兽医学院和美国珀杜大学研究人员把实验金鱼分为两组,给一组金鱼注射吗啡止痛剂,另一组金鱼注射盐溶液。

  他们给金鱼穿上内置微小金属箔加热器的“迷你上衣”。加热器最高温度控制在50摄氏度,以免伤害金鱼。

  加热器温度升至38摄氏度时,两组金鱼或蜷缩身体,或摆动尾巴,想要逃离。研究人员记录下金鱼的反应后即关闭加热器,把它们放回普通鱼缸。

  实验结束2小时后两组金鱼显现出明显差异。注射盐溶液的金鱼比注射吗啡的同伴更易表现出恐惧和警惕,它们惊慌不安地来回游动。

  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应用动物行为科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说,实验结束后金鱼出现害怕等表现意味着,这些金鱼曾在实验过程中承受痛苦并牢牢记住了这一经历。

  疼痛记忆

  珀杜大学参与研究的约瑟夫·加纳博士说:“测试中,吗啡一定程度上影响金鱼的行为。更重要的是2小时后金鱼的(恐惧)反应。这种反应很关键。”

  他说,“没注射吗啡的金鱼来回游动,表现得更不活跃。这是一种充满恐惧的防御行为”,显示出不断加剧的恐惧和警惕。这些金鱼因经历疼痛而“草木皆兵”。

  “绝对不能把2小时后的这种表现解释为反射,”加纳解释说,“金鱼行为的显著变化有力证明它们记住了(那段经历)。我认为,这显示金鱼有痛感。”

  “吗啡能减少金鱼行为的改变。这说明疼痛刺激有一种主要体验,”他说。

  先前研究显示,鱼有能对疼痛刺激做出反应的神经细胞,但一些科学家认为,这种神经细胞不足以说明鱼有痛感。

  加纳等人的研究则是鱼有痛感的有力佐证。英国《每日电讯报》25日评论说,因为痛感和反射最大的区别在于,疼痛是一种有意识的情绪,能被记忆和唤起。

  保护动物

  其实不仅鱼有痛感,甲壳类动物也能感到疼痛。

  英国研究人员今年3月发现,寄生蟹等甲壳类动物也有痛感。研究人员电击寄居蟹居住的贝壳,遭受电击的寄居蟹纷纷逃离“居所”。

  研究人员降低电压再次电击,这次寄居蟹不会立即倾巢而出,却一直守在“家”里伺机逃跑。科学家说,这说明寄居蟹能记住疼痛经历。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教授鲍勃·埃尔伍德曾发现对虾有痛感。他说:“(学术界)长期以来一直对蟹、对虾、龙虾等甲壳类动物是否有痛感存有争议。寄居蟹离开贝壳不仅仅是简单反射,而是因为它们避免伤害的需求超过了对贝壳的需求。”

  埃尔伍德说:“已有人提议立法保护甲壳类动物,但这似乎只能在科学研究领域实现。数以百万计的甲壳类动物被捕捞或养殖供人们食用。它们得不到保护,因为人们想当然地以为它们感觉不到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